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擦亮双眼:考生选购自考辅导材料要与教材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4:3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如何选择种类丰富的自考辅导材料,选了又该怎样正确使用呢?主考高校参加自考阅卷、教材编写等工作的老师建议,选择辅导材料要注意与教材配套。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豫上半年自考报了4门专业课,眼看过50天上考场,她有点坐不住,手里原有一套“标准预测试卷”觉得不够,赶紧又去买了一套“真题”。她说最后没时间,就不看书了,直接背“真题”上的原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自考生手里的辅导材料不
下两套,而像李豫这样将考试押在“真题”上的也不少。

  记者近日在海淀图书城看到上百家书店,几乎每家都贴有自考的招牌,单看这些教材的名称就挺唬人:自学考试题典、新教材命题预测试卷、历年试卷完全详解、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同步训练等,不下六七种。而前几天刚结束的新生摄像现场,更有人在考办外面叫卖“内部串讲资料”,声称命中率70%多,“只要你认真看了就能过”。翻开这些辅导材料,看得出商家也花了不少心思,有的用黄色的纸张,据说对眼睛有好处,有的将问题和答案的字体分别印成不同颜色。形式虽有不同,但内容大同小异,记者看到各种同步训练,都是将每章所有知识点以问题的形式列出,且从不同的角度提问,仅某一章内容,简答题少则四五十道,多则超过100道,大段的论述题也不下几十个。

  人大会计系教授郭建华说,考生要选择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辅导材料,最好是选与教材配套的练习,如果没有配套练习,尽量选择与教材是一个作者编写的辅导材料,这样辅导与教材比较合拍。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刘勇不主张学生过分依赖辅导材料,他说,因为某一章节都是一部分完整的知识,许多辅导材料的编者为了出题,将一个个完整的知识点,拆成若干个小问题,很容易破坏考生的思路,使得考生头脑中原有的知识变得支离破碎,对学习并不利。对于市面上各类辅导材料,刘老师建议大家仅作为参考,参考别人的答题思路、形式、语言、层次等,再对应自己的想法,对某道题应该如何更好回答,形成规范的语言。

  少数考生以为不看书,将练习上的题都背背就能及格,刘老师说,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每年考试试题侧重点有所不同,往年的论述题,下次肯定不会再考,但也不确定就完全不涉及这个知识点,可能以选择题或名词解释等形式出现,而不可能将辅导材料上的原题照搬上去。

  考生还是应该阅读理解教材,这才是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没有对教材的熟悉,过多追求做题学习效果不会好。辅导材料上各种习题的答案,是别人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概括出的,是别人的看法,而考生自己不熟悉教材直接做练习,对答案的内容也不可能完全理解,只是生背。考生还是应在平时多看教材,多训练,培养、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真正考试回答问题时,才能形成自己的思路,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取得好成绩。(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