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物理:新教材试题更重视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1:31  新闻晚报

  继去年高考上海物理试卷首次实行一期课改教材和二期课改教材的部分试题命题分叉的举措后,今年将继续推行这一做法。笔者对比分析了05、06两年的考试纲要,研究了05年的高考上海卷,得到如下一些认识。

  与06年一期课程标准相比,06年二期课程标准考试的知识点要多出十余个,大致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A)、物体的内能(A)、能量守恒定律(D)、简单的逻辑电路(A)、简单的
模块电路(B)、电荷守恒定律(A)、重核的裂变、链式反应(A)、宇宙的基本结构和演化(A)、洛仑兹力(B)、交流电的图像(B)、理想变压器(B)等(注:上述知识点后括号中的字母表示考试的水平要求)。可以说二期课程标准要求的知识点确实比一期课程标准多。内容多、知识面宽,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复习的负担相应也会增大一些。

  但从知识点的水平要求来看,上述知识点绝大多数都属于A级(即只要记住)和B级(即要求明确知道并作简单分析和解释)。这些知识点对于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而言,只要平时学习过程中认真地阅读过研究过,复习过程中再全面地回顾一下并辅之适当的训练,把握好并不很困难。

  对比05年和06年的二期课程标准可以发现,一些知识点的水平要求提高了,一些知识点的水平要求降低了。水平要求上升的知识点如机械能守恒定律(由C升到D)、万有引力定律(由A升到B)、放射性元素及原子核的人工转变(均由A升到B)。上升的部分原因在于这些知识点原来的水平要求就制定得偏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其实必然要突破。水平要求下降的知识点如共点力平衡(由C降为B)、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由C降为B)、测定电热器的效率(由C降为B)、安培力(由C降为B)、楞次定律(由C降为B)。下降的原因可以更多的理解为降低考试难度,有效的减轻考生的负担。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06的二期课程标准中还删除了人造地球卫星,地球同步卫星,动量守恒定律,交流电的产生和特征等几个知识点,但是也增加了几个知识点如电功率(B)、研究平抛运动实验轨迹(B)、用DIS试验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C)。前者的增加或许是05年课程标准的考虑不周,该知识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是无法避免的;而后两者的增加可能意味着对实验考试的重视和加强,因为加强的实验和实验手段的改进是二期课改教材的最大亮点之一。

  分析05年高考物理试卷总共的四道分叉题可以看到,适合于使用二期课改教材考生的三道填空题知识点水平基本上都属于A级,绝大多数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都可以顺利解答。相比于对应的适合于一期课改教材的考生的三道填空题,水平要求和难度是相当的。

  高考后的试卷分析统计数据也表明两者的得分率非常接近(体现了考试的公平原则),而适合于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的一道计算题其知识点和水平要求,与对应的适合于使用一期课改教材的考生的那道计算题几乎是完全相同的,从题目的结构上看前者显得比后者简单些。

  因此,虽然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高考复习面对的知识点要多些,但面对的试卷难度却与使用一期课改的考生是相等的;而使用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在考试时反而一定的优势,那就是可以根据对两组分叉试题的熟悉程度和喜好,自由选择其中之一,因为这些知识都曾学习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