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文科生如何挑大学选专业:综合类大学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2:13  《高校招生》

  西北大学

  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211工程”高校、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之一。居于西安西南一隅的西北大学将古老历史与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木香”园里木香阵阵,紫檀园中佳话频出,西北大学浓厚的人文学术气息已经深深地灌注在了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上了。它不仅是中国经济学家和石油英才的培养基地,也是现当代知名作家的摇篮。知名作家
贾平凹、经济学家张维迎、以及新生代文学少年等都是西北大学的骄傲。

  特色学科与专业

  经济学: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该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悉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经济学院学术成绩显著,被称为“经济学家的摇篮”。

  中国古代文学: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该专业已获准博士学位授权点。其唐代文学研究室在国内外颇具影响。中国古代文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学之一,它经历了长达300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其辉煌成就而成为全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中国古代文学又是中国

传统文化中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一个部分,它深刻而且生动地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目前,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亦成为文学研究中一个主导性学科。毕业生主要分配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学、中学和宣传出版部门从事文秘、宣传、教学研究和编辑等工作。

  戏剧影视文学:其相关学科电影学是西北地区惟一的影视艺术类硕士学位授权点。主修课程为电影史、电影概论、中外文学、电视节目策划等。培养具备戏剧、戏曲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能力,有较强的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有较强的剧本创作能力,及较强的文艺编导能力,能在剧院(团)或电视台、电影厂、编辑部等部门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播音主持专业:学校在西北地区最早开设该专业。主修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播音发声、演播艺术心理学等课程。培养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影像公司、互联网站等电子传媒及其他影视部门从事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以及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相关链接:

  该校文科录取生源质量在西北地区连年名列前茅。毕业生在金融贸易、文学、新闻媒体等领域都有较好的表现,就业情况良好。另外,学校在1999年设立了职业技术学院,有文秘与办公自动化、广告策划与制作、投资经济管理(拍卖方向)、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导游方向)、商务英语等专业。部分专科毕业生通过“

专升本”考试后转入相应的本科专业学习。

  深圳大学

文科生如何挑大学选专业:综合类大学特色专业
深圳大学

  学校地处特区,毗邻港澳,地域优势明显。是一所集文、理、工、商、法、艺术、师范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有硕士学位点38个,本科专业44个,成人学历教育也有相当大的规模。

  特色学科与专业

  区域经济学: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的“特区经济学”为省级重点课程,并附带区域研究所。该专业是20世纪50年代在宏观区位论的基础上逐渐演变发展起来的。该专业最初兴起于西方国家,东欧和原苏联在60年也掀起了区域经济学研究的热潮。我国则直到80年代后才开始这方面的工作。它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及各个区域间的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主要研究对区域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进行经济评价,对区域的经济、社会因素进行分析,以及制定区域发展纲要提出科学的依据,并为区域经济建立起计量经济模型。该专业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进入商业银行、跨国企业、集团公司、世界著名会计师事物所及政府机构工作。

  金融学:被授予广东省名牌专业称号。研究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企业的工作及管理方式,了解货币、证券的由来及其功能和交易方式,这些都属于金融学的学习范畴。此专业偏重于文科,知识多属文科范畴,不过如果进行证券投资也需要较好的数学基础。

  此外,经济学这门主干学科更是不能忽视,要重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投资银行理论与实物等主要课程的学习。这样才能成为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法学:广东省最早扶持的法学重点学科。1998年该专业获准设立硕士学位点,在国际司法和国际经济法和民商法三个专业方向招收研究生。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对国际经济和主要西方国家的法律有广泛的了解,英语水平较高,适合在政府机关、公检法、企业、律师和外企行业从事工作的专门人才。

  深圳大学法学院与国(境)外法律界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与我国香港等地多所学府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进入美、英、法、德、澳、日等国的知名学府如纽约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罗杰斯特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悉尼大学等继续深造。 深圳大学法学院是深圳特区法治建设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的摇篮,也是WTO高级法律专才的培训中心。

  高尔夫管理: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培养高尔夫专业管理人才的高等专业学院。该专业分为高尔夫俱乐部管理和高尔夫草坪管理两个专业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的目标各有侧重点。高尔夫俱乐部管理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高尔夫俱乐部行业及相关的酒店业、旅游业管理知识及技能,熟练掌握高尔夫球技,能够从事大型高尔夫赛事组织,并兼具文、理、体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而高尔夫草坪管理专业方向则是专门培养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建筑师及球场维护高级技术人才,使其具备高尔夫球场设计、大型景观设计能力,熟练掌握球场及相关景观工程的建造和维护技能,能够在高尔夫及园林绿化、房地产业从事设计、施工、开发和研究工作。为使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有效结合,学院精心组织并安排学生参加国内、国际大型高尔夫赛事和实践工作,真正培养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相关链接:

  除以上学科外,文艺学,外国语言与应用语言等也是深圳大学的优势学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