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文科生如何挑大学选专业:师范类大学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2:13  《高校招生》

  师范类

  “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这条富足的精神标签足以使师范类院校恒久福泽于一片阳光之下,历久弥新。明确的职业目标,使厚重与庄严成为了师范学校的空气中永远也散不去的浓烈气息。似乎只有沉淀与积累,才符合为人师表的真实形象。师大的学生拥有着珍贵的朴素感和理性的专业感,当仁不让地成为教师岗位的最佳人选。而在新时代就业的灵活机制下,他们很容易被更多样的用人单位认可,究其原因,大概要得益于擅于沟通的交流技能,还有一点,那就是善良的本质。

  北京师范大学

文科生如何挑大学选专业:师范类大学特色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

  身处首都的地理环境,交通便利;百年的文化积淀融化于优美舒适的校园景色中。1902年,她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在“办理学堂,首重师范”的理念下应运而生,开启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

  特色学科与专业

  中国古代史:以中国古代的历史为研究对象,近代以前的中国史都属于其研究的范围。中国古代史一般以朝代为段落,如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辽宋金元史和明清史等。同时,也进行政治史、制度史、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社会史等专题研究。

  文学院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居国内高校中文学科的前列,位居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的首位。已故的当代著名学者、画家和书法家启功就是该校古代文学研究所的成员之一。其毕业生大多分配到高校、中学、研究所、报刊、出版社、广播电视台、中央和各级党政机关等单位工作。

  教育学:主干学科为教育学和心理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心理学、教育史论、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哲学、课程理论等。培养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作为现代教育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教育技术学,北京师范大学该学科点的学术水平、总体科研实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全国同类学科点中居领先水平,对全国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起到指导和辐射作用,促进了学科点之间的联合与交流。

  世界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及接受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本专业以区域化、全球化以及国际经济关系作为教学重点,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过程和特点,了解世界经济发展中一些重要的经济现象,诸如当代科学技术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全球跨国公司的发展以及购并现象等,使学生学会用经济学的方法来认识、分析和解决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济现象,特别是使学生认识到,科学技术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巨大;使学生懂得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和运行规律,懂得世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许多问题,诸如贫富分化、南北差距的扩大,世界贸易的不公平,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等。

  相关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首批6所拥有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限的重点高校之一,其科研力量与发展潜力都是同类院校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是梦想上师范类院校的各地优秀学子的首要选择。

  陕西师范大学

  学校位于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西安,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之一,在西安高校中有“美在师大”之说。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

  特色学科与专业

  历史学:山西省名牌专业。有历史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有全部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三个本科专业,学科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该专业着重培养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汉语言文学: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主干学科是中国语言文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文学概论、文学史、比较文学、写作、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等。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相关链接: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在西北地区众多的高校中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是西北省区师范类学子的合适之选。需要注意的是,报考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有一定的要求;报考英语、对外汉语专业要求英语成绩有一定的要求。请考生留意当年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省重点大学之一,校址坐落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绿水环绕,亭台楼榭。本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1年,学校国家文科基地文学科点在终期验收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是全国23个中文基地中唯一被评为优秀的地方大学文科基地。

  特色学科与专业

  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广西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21世纪园丁工程”的培训基地、中小学骨干教师及教育行政干部的重要培训基地。主干学科是教育学和心理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心理学、生理学、教育学、琴法、声乐、舞蹈、美术、学前教育学等。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

  相关链接:

  该校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等一批学科专业在广西具有重要地位,在国内的同类院校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广西中等学校的领导、骨干教师大多数是广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