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中加工商学院MBA办学特色--国际项目定位要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8:10  新浪教育

  1998年,北京工业大学和美国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Bellevue)合作开设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的正式批准,允许颁发美国城市大学MBA学位,是国内最早获批的中外合作MBA项目之一,由中加工商学院进行教学组织和管理。

  我们从一开始就以务实的态度对这个MBA项目进行了定位。在发达国家,除少数名牌院校之外,多数高等院校MBA项目的培养目标都是工商企业的基层管理人员。而在我国,由
于MBA尚属学界新宠、商界新贵,远未达到其它国家的普及程度,所以很多学校都标榜自己MBA的高端特点。但我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洗礼,MBA终将回归原位,与世界看齐。果然,经过过去几年的市场沉浮,MBA 教育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现象。首先,不少MBA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实际能力与企业的期望值有较大差距,MBA毕业生身上的光环已开始消退。企业需要的是执行能力的强手,而不是纸上谈兵的高手。其次,MBA 教育发展到今天,全国已经有授予国内、外学位的MBA项目九十余个。MBA已经不再是极少数人才能接受的“贵族教育”,企业的中、基层管理人员正逐渐成为最庞大的MBA学生群体。第三,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市场细分逐渐清晰,卖方,也就是提供MBA教育的学校,也开始逐一定位、就位,找到自己在这个商业化教育领域的位置,也就是知道招什么样的学生,培养什么层次的人才。

  我们将自己的MBA定位在了“中端”这样一个水平,将目标客户群锁定于外资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的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培养具有较强执行能力的国际化、实用型管理人才。我们这样定位,第一是因为任何项目的市场定位首先要看自身条件。哈佛、沃顿之类的国际顶级商学院,以及国内的名牌院校,他们的高端定位肯定没有任何问题,是不言自明的。但一般院校的MBA项目在给自己定位时,就需要慎重考虑了。我们经过认真比较,从我们中外方的各方面条件来看,认为定位于“中端”或者“普及型”比较合适。第二,我们认为,任何产品,市场越大,越有施展的天地;有大众化的市场,才有普及型的产品。既然企业的中、基层管理人员将形成最大的MBA市场,我们也应该努力把自己的产品推向这个市场上。

  “普及型”特点,更主要的是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满足大多数学生的普遍性需求。我们的学生作为第一线的管理人员,需要的是最实用、操作性最强的知识和技能,今天学了,明天就能在工作中应用。对于这样的需求,我们是通过“国际化”来满足的。例如,师资配备。国内高端MBA都在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国际大牌教授任教;另外一些院校则以本校教师为主要教学力量。而我们的特色是由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从业人员承担主要教学任务,这一点也恰恰是该项目美方学校的特色。美国城市大学规定, MBA课程的所有教师必须有所教专业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教法律课的教师必须是执业律师,教财务课的教师必须是

注册会计师,而且在教书的同时,必须继续从业。他们认为,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把最实用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项目在中国举办九年来,美方派来的一直都是符合这样要求的教师。例如,代表该校常驻北京的玛瑞莱教授,不仅教课,而且负责项目的教学质量监督。她曾在跨国公司工作二十多年,担任欧洲分公司副总裁职务,多年来一直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她教的营销管理课深受学生欢迎,帮助很多学生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北工大-城市大学MBA在过去九年里,一直开设全英文班,所以学生主要来自外企和合资企业。2006年,我们将开设中英双语班,学生在取得MBA学位的同时,将能够大幅度提高英文应用能力。这将进一步敞开学校大门,发挥“普及型”特点,培养更多的国际化、实用型管理人才。(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帅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