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录取分数线研究报告 > 正文

李金鹤:3/8线差法预测实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8:48  新浪教育

  作者:李金鹤

  近几年来,我们运用“3/8线差法”对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准确地说应为录取线差)进行了全面分析和预测,通过与实际录取数据进行比较,预测成功率均达95% 以上,由此足见“3/8线差法”的科学意义及其实用价值。实践证明:“3/8线差法”确实是考生筛选院校时不可不用的一种科学可靠的定量分析方法。

  现将辽宁省2005年招生院校录取线差预测情况汇总列于下表,以便读者对其预测准确程度有个直观了解。比如一本A段89所院校,如果根据“3/8线差法”理论在高考前给辽宁考生提供的参考录取线差【详见《全国高校招生分数线排序(辽宁)一书》】去选报院校的话,2005年只有两所院校录取不上,其他87所院校全能录取,预测成功率达到98%;而且录取结果达到特别满意程度的院校有77所,占87%。所谓特别满意,是指高于院校录取线30分以内被录取的院校,或者虽然高于院校录取线很多分被录取,但层次很高的院校,不存在不满意的问题(如2005年“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分数为530分,即上一本线就可录取。下表将此类归为“特殊情况院校”)。

  如果对于不能录取的院校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对其录取线差的预测出现偏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该院校处于明显的上升期,社会认可程度逐年提升;或院校本来就不错,但近几年才越来越被考生家长认可,如一本的“重庆大学”。二是该院校近年才到本省招生,只有一、两年的录取数据可供分析,影响了准确度。三是这所院校本来就属于录取数据波动较大的院校(即“大小年”特征较明显),或需要对“加权3/8线差”值进行调整的院校【参见“《招生院校录取线差排序表》说明”中使用方法的第三步:调整拟报院校的参考线差】。

  另将《2005年辽宁省一本A段录取预测误差》、《2005年辽宁省一本B段录取预测误差》附后,供读者参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