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快速训练议论文开头能力:下笔万能模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1:03  城市快报

  (接13日)(三)引引名言打头。

  例一:伟大导师列宁曾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翻开中国的近代史,的确如此。

  例二:“我用咖啡匙子量走了我的生命。”这是美国诗人艾略特早期诗作中的名言。用它描摹某些习惯的恶毒,这是很恰当的。有些习惯实际就是积久的惰性,它不啻于民众的鸦片。

  例三:宋代理学家朱熹曾有这样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子讲的是他的读书体验。拿来一本书,作者的观点、思想一目了然,这就是所谓“清如许”,作者平时不停地读书、思考、探究,这就是所谓“活水来”。没有“活水来”就没有“清如许”,所以,一定要“搞活”。

  世事皆如此。

  ……

  这种开头方法的好处是加强论述的权威性,先声夺人。

  (四)喻用比喻开头。

  例一:

  小鸟要飞翔在蓝天,需要有一对翅膀;实践要发挥它的巨大作用,需要理论的指导。理论就是实践的翅膀。育民小学举办了游泳训练班,经过一年的训练,在A县小学生游泳比赛中获团体冠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实践要飞翔,离不开理论这一对翅膀。

  例二:

  茫茫大海上,一船正劈风斩浪而行。目的地:彼岸。

  什么才能不迷失方向?指南针。

  人生征途,遥不可知。人生目标的追求,如何才能不迷路?理论,尤其是科学理论的指导。

  例三:

  一块砖,一片瓦,微不足道,但是,千块砖,万片瓦,就能建起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一棵树,微乎其微,但是,千木成林,就能起到吸烟滞尘、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等改变气候条件的作用。由此,我想到了改变社会风气这个问题。

  这种开头方法的好处是:借助形象帮助说理,生动活泼,增强吸引力。

  (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