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思想品德:考查要点减少客观试题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0:0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思想品德

  考查要点减少客观试题增多

  解析《考试说明》

  1、今年的主观题分值减少,客观题分值加大。去年设有13道单项选择题,共26分;3道非选择题,共14分。今年设有15道单项选择题,共30分;2道非选择题,共10分。

  2、《考试说明》在拟定考查要点时,对《思想政治》和《思想品德》两个版本进行比较、综合,减轻了学生的复习备考负担。

  3、《考试说明》最明显的特点,是在题型示例中出现评析。

  备考建议

  1、开卷考试要求考生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学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结合题型结构,增强复习的针对性。

  2、开卷考试最显著的特点,是题目的开放性和答案的多元性。要找准试题材料与书本知识的最佳结合点,全面、准确、迅速寻找答题的“关键词”。

  3、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问题,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水果湖一中高级教师 李霞)

  历史

  考试范围变动限制开卷资料

  解析《考试说明》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试形式仍为开卷笔试,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所不同的是:

  1、考试范围有变动。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没有列入考试范围,所考内容中,中国近现代史占40%左右,世界近代史占60%左右。与去年课改试卷相比,中国近代史部分增加了建国后“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科学、教育与文化”。世界近代史部分增加了“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2、选择题由去年的四选一改为三选一。

  3、带进考场的资料有限制。去年考生可以带资料包,今年只能带世界历史上、下册教材和课堂笔记。

  备考建议

  1、今年中考可能会注重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考生要充分利用元月和四月份调考题、知识与能力要点、考试说明上的参考试卷。

  2、考试中,考生应运用平时所学知识,做选择题时注意比较选项,找出最佳答案。非选择题题型是多样的,要从材料中找出有效信息,组织答案。(水果湖一中高级教师 张红)

  化学

  试题增加情景性客观题分值减少

  解析《考试说明》

  与去年相比,今年化学考试说明有以下几点明显变化:

  1、命题原则更加细化,考试内容以《化学课程标准》定位标高,试题设计增加情景性和开放性,充分体现知识的应用性及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结合,强调从化学角度解决实际问题。

  2、试题更加注重科学探究。考试说明对科学探究的理解、发展科学探究的能力、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3、试卷结构有所变化,虽然原始分数总分值不变,仍为54分(理化合卷130分),但客观题由10小题变为7小题,分值由20分变为14分,主观题共10小题,分值40分。

  备考建议

  复习备考中,除应对一些化学基本知识进行扎实复习,使考生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外,还应多从科学探究过程中的实验设计、实验评价与反思等方面强化训练,从而加强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同时,化学与社会发展,化学与人体健康等考查内容比重加大,也值得注意。( 水果湖一中高级教师 高建萍)

  物理

  考查实验过程增加计算题量

  解析《考试说明》

  与去年相比,物理学科整体变化不大,题型示例显示如下特点:

  1、每道题都不是机械地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规律的掌握,对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2、表达形式多样化,除文字外,涉及小数据表格,图形,图像,实物说明等。要求学生从中准确获取有用信息。

  3、十五个题型示例中有五道探究题,占三分之一。从考查形式看是重过程轻结论,注重对实验方法,实验设计和实验基本技能的考查。

  4、去年课改中考物理学科没有计算题,今年除论述计算题外,在填空和实验探究中出现计算,且有一定难度。

  备考建议

  首先,要抓基础,把基本概念和规律理解透。复习中,学生最好的复习资料是课本。

  其次,要抓主干知识。重点复习压强、浮力、功和功率、机械效率、欧姆定律、电功等内容。复习中,要做到循序渐进、各个击破,从基础到综合,到最后的大综合。(水果湖一中高级教师 黄海山)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