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过来人考研复试面经:遇到不懂 切勿装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7 10:33  钱江晚报

  算算现在,距离自己考上研究生的时间已经3年过去,但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考研大军,我也想把自己当初的经验供大家借鉴。

  今年的考研成绩已经公布,很多人为自己能否上线担心。通常情况,国家划定的政治、英语分数线是“硬杠杠”,报考学校会根据国家公布的线,结合本专业考生成绩,拟定面试名额。通常是差额面试。

  现在是面试阶段了,据我知道,面试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不仅关系最后能否顺利被录取,有些学校还涉及公费、自费名额的问题。我当时考浙大新闻专业,面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从去年开始,笔试考察考生对新闻行业现象的认识和理解,附带两段英译汉、汉译英的英语笔试题。面试中包含英语口试和专业知识能力测评,专业知识题目由考生在现场给定的两个题目中选取一题做答,结合理论知识,阐述新闻观点。

  很多学生在准备初试时顾不上英语听力、口语的联系,但到了面试阶段,听力、口语需要强化,专业知识在初试已经考察过,面试侧重在学生对本专业的个人理解方面。

  我的经验是,面试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牵强做答,漏洞百出反而会让考官觉得你学识不严谨。万一不懂的情况下,落落大方地诚恳表明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真实理解,反而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导师通常是要招治学态度诚恳的研究生。

  从小考到大,经历过中考、高考各种各样的考试,笔考也好,面考也好,自己都觉得已经考成了“金刚不坏之身”。我身边就有同学四级刚刚及格的英语水平,考研英语却考了70多分,所以请大家相信:只要坚持努力,最后都会有好结果。仔细看看身边考研成功的人,不管以前的成绩怎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坚持到底。

  本报通讯员 王 蕊

  考研考公进入面试角逐过来人面试考经助你一臂之力

  编者按 今天,

浙江大学公布了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复试面考很快就要开始;本月底教育部考研复试分数线也即将公布。在经历了笔上较量后,考生将进入新一轮和考官面对面的PK阶段;

  同时本周,浙江省

公务员考试入围人员面试名单也已陆续出炉,按照通常1:3的面试比例,成绩排名岗位所招人数三倍以内的考生,都将有望进入面试;

  这几天,2006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正接近尾声,已经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了。

  考研也好,考公也好,面试都是考生不得不过的一关。前车之覆,后人之鉴。过来人的成功经验,或者失败教训,聪明的你都能从中获益。

  为了帮助考生在面试中胜出,本版今起推出“面试集训营”栏目。今天,我们首期刊登一位考研生和一位考公务员过来人的面试经历,我们希望有更多过来人跟贴,为考弟考妹出谋划策。

  从现在开始,把你的“面经”上传,让更多人来分享。

  上传“面经”请登陆本报网络版Http://qb.zjol.com.cn《招考在线》,我们将择优在报上刊登。

  相关链接:讨论:2006年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会涨还是跌

        2006年自主划线高校复试线陆续出炉

        2006年新浪考研调剂信息免费发布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