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英文模拟面试--新东方带你玩转考研复试 > 正文

李玉技老师总结考研复试面试的几点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9:42  新浪教育

   李玉技老师总结考研复试面试的几点注意事项

  刚才做了三位同学的面试,我们的另外一位老师李玉技作为旁观者,他可能有一点心得、点评,请李老师总结一下。

  李玉技:刚才听了周老师和三位网友精彩的口语模拟面试我也感触颇多,在这个大环境下,首先我说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希望同学们非常重视这次口语面试,当然也许今天的面试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是仅限于口语方面的面试,而对于英语的听力、专业方面的笔试都没有做更多工作,但是不管怎么说希望抛砖引玉。今年开始面试占30%-50%的比重,所以希望大家在真正的复试前,不管你们学校是自己划线还是国家线,都不要掉以轻心,和以前所谓的等额面试和走形式的复试都是两回事了。

  第二个问题,同学们要注意一下在我们整个复试过程中,进行口语复试的老师可能两类,一类可能是外语系的老师,如果是英语系的老师,行家里手也许你的缺点暴露的更多一点,但是这个时候你的压力不要过大,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回去多准备一点话题,不管自己的口语多好或者多差都要做充分的准备。另外一点希望大家不要有背书的感觉,即便你是背的,也不要表现出来。背书作为一种应试方法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要尽量让老师感觉不到你是在背书。

  第三个问题,同学们要充分自信,这三位网友当中第一位同学是最自信的,也许是他准备的比较充分,再加上语音、语调问题都不大。在整个复试过程中一定要非常自信,没有导师希望招到一个唯唯诺诺或者看起来不够阳光的学生和他做学问,如果他招这个学生,就意味着以后两年的学习生活中你和他一起做很多工作,也就相当于是在找他的合作伙伴,所以希望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自信,透露出一些灵气来,同时也体现出对自己所报专业的热爱,即使导师没有问这样的问题,你也可以简短说一下对这个学科的兴趣。

  第四个问题,有一些细节问题,今天我们网络视频进行模拟面试可能是坐着,但是在现场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礼貌,从头到尾始终要面带自信的微笑,还要注意着装,如果男同学穿西装,

商标要剪掉,如果是女同学可以化一些淡妆,当然不能很职业了,因为毕竟是学生。这是我点评的四点。

  周雷:由于今天的网友参加活动的热情特别高,刚才新浪的编辑特别说可以再增加两位网友面试的机会。

  主持人:“千与千寻”网友,现在麦在你手上,请你介绍一下你的基本情况。

  唐同学:我想报考山东大学英语专业。

  (英语模拟面试环节)

  主持人:各位网友不好意思,刚才由于网络原因我们的视频出了一点儿故障,下面的面试可能只能改为音频了,非常抱歉。

  周雷:唐同学是四川川外一所学校上的大学,想报考山东大学。因为你是英语专业,所以老师对你的要求可能更高一些,比如我刚才讲到翻译理论的问题,我问你关于翻译理论方面你能否讲几点理论,在这一点上,很明确这个同学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他讲了语言和文化上下文翻译中的作用问题。其实翻译理论有很多,在进行面试之前,有的放矢的做一个准备起码可以讲出两三种翻译理论的基本情况,这个情况可能会更好一点。其他方面,如果做一个英语专业同学,可能你本身是四川人,在说英语的时候发音方面有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希望你在研究生阶段可以进一步的把你的语音再完善一下。在回答“为什么选择山东大学呢?”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给的理由其实是非常好两个理由,第一是因为山东大学英语翻译能力很强。第二你说你喜欢这个地方,这对面试考官都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我们还有时间再选一位同学。

  主持人:请问“风”网友你能听见吗?首先请你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

  张海风:我来自西安,想考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大学主修艺术设计。

  (英语模拟面试环节)

  主持人:可能那位“风”网友住主动放弃了机会,我们还有一点时间,这位网友请你首先介绍一下自己。

  翁杰:我叫翁杰,我毕业浙江工业大学,考浙江大学,我本身学习的是电子信息工程。

  (英语模拟面试环节)

  周雷:我们今天的面试基本到这儿,最后这两位同学都出现了一个问题,都是临阵脱逃,其实我要讲一点,我们这只是一个模拟面试,你要真正面试的时候是逃也逃不掉,还有一个问题翁杰同学上来以后做了一个陈述,说准备的不好请见谅,这一点注意真正面试的时候千万说这个话。上考场百分之百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讲一个例子,前两天我们在另外一个场合面试一个同学,他年龄很大已经30多岁了,他英语非常一般,但是这位同学坐在那儿特别有自信,他英语说的结结巴巴,极其不流畅,一句话得说上半分钟,但是他给考官感觉非常好。面试是主观的东西,一方面是自己英语水平决定,一方面是自己的态度决定。请大家好好准备一下,今天这场由新浪和新东方联合举办的网上模拟面试到此结束。明天下午同一时间还会有几位幸运网友会来到现场和我们的考试做面对面的英文交流,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新浪考研频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李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模拟面试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