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年武汉“新中考”评价制度热点答疑34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1:5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按:武汉市2006年“新中考”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已经出台。针对有关综合素质评价的热点问题,武汉市基础教育课改领导小组推出了“新中考”《考试评价制度改革问答》,楚天金报特予以选登。

  涉及8万学生

  1.哪些初中毕业生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答:包括武昌、江岸、江汉、硚口、汉阳、青山、洪山、东西湖、汉南、新洲、武钢、一冶等区(大单位)和沌口、东湖开发区共14个区(大单位)的近8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

  2.学生综合素质指什么?

  答:指那些与课程培养目标直接相关、体现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终生学习和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素质。一般是指学生在学业领域和非学业领域多方面的发展状况。今年,对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

  3.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家长能发挥哪些作用?

  答:家长能够帮助自己孩子整理成长记录袋,指导孩子写自我描述性评语;参与监督班级评价过程,原则上回避参加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评价现场监督;在公示结果期间,了解评价结果,对有异议的评价结果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投诉。评价内容和等级

  4.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有哪些?

  答:武汉市将评价内容一级指标定为五个维度,即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二级指标为“关键表现”,“关键表现”中包含“良好表现”和“不良表现”两个方面。

  5.什么是“良好表现”和“不良表现”?它们是如何确定?

  答:“良好表现”是指学生达到该维度的基础性发展目标的日常的、基本的关键表现,“不良表现”是指没有达到该维度基础性发展目标的日常的、典型性的关键表现。确定的依据主要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结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

  6.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采取等级评价,有几个等级?划等办法是什么?

  答:综合素质评价采用等级形式,包括以下四个等级: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采用降等的办法划出等级:基本上达到本维度目标即“良好表现”的要求,并且没有出现“不良表现”的就是A等。再将“不良表现”依据程度和性质排列,视学生出现“不良表现”的频率、程度和性质分别评为B、C、D等。

  评价的基本方式

  7.综合素质评价为何要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

  答:素质评价的基本方式有两种:自评和他评。长期以来,对学生的评价大多使用他评方式,而且是教师说了算,忽视了学生作为评价主体的作用。武汉市将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自评能够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自我反省与自我调控能力;学生互评的过程也是交流和学习的过程。

  多主体评价能够从不同角度为学生提供有关自己学习、发展状况的信息,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地认识自我,同时,也提高了评价的客观性。

  8.什么是学生成长记录袋?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有何意义?

  答:学生成长记录袋收集反映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的关键的原始资料。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是为了记录、分析、衡量初中学生多个侧面的发展状况。

  成长记录袋是一种质性评价方式,能够充分地反映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多样性,为综合素质评价提供原始的证据。

  自评和互评

  9.学生自评如何实施?

  答:由学生本人依据评价的内容和标准,对自己的综合素质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和评价,写出描述性的自我评语,即300字左右的“成长中的我”,并在全班或互评小组内陈述自我评价。

  10.学生为什么要在班内或者小组内陈述自我评价?

  答:基于两个考虑:(1)促使学生认真地进行自我评价,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2)提供交流机会,加强学生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互评的客观性。

  11.学生互评如何实施?怎样克服学生互评时的误差?

  答:学生互评采取小组互评形式,一个班级可以通过随机抽样分成两个小组,在学校监察小组监督下,小组成员对组内其他同学就五个维度的“关键表现”互相进行等级评价。

  武汉市开发、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统计软件,软件要求学生就五个维度对他人进行评价,并限制了学生访问权限,能有效地克服漏评、反复评、故意更改、恶意评价等,评价结果自动生成,也减少了统计误差。

  教师评价

  12.教师评价为什么要组成评价小组?教师怎样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答:教师评价要组成班级评价小组,是为了确保评价依据来源的渠道多些、信息更全面些,有效地提高评价的客观性。

  小组集体评议参考学生自评、互评所提供的信息,小组集体对学生逐一进行评议,对五个维度分别作出等级评价;根据小组集体评议结果,以班主任为主给每个学生撰写简要的综合性评语。

  13.教师成为班级评价小组成员的条件是什么?

  答:小组成员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不少于三人。原则上在该班授课时间不少于一年,对学生应有充分了解,同时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诚信意识。在评价工作开始前一个月由学校评价领导小组提名。成员名单向评定班级所有学生公布,如有超过1/3的学生不同意某教师作为评定者,则需要作相应的调换。

  14.教师评价出现分歧或者学生互评结果出入较大,怎么办?

  答:小组集体评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如果出现重大分歧,或者教师评价小组的评价结果和学生互评结果有较大差异,要提交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要经过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后作决定。

  全A和D等

  15.为什么要对五个维度全A进行控制?

  答:根据全市学生现状和同类城市的专项调研测评结果统计,各区(大单位)2006年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全A以30%左右为宜。其评价结果由市、区两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把关。

  16.如何理解“对学生某一方面表现评为D等(不合格)时,应极其慎重”这句话?

  答:这句话包含两重意思:(1)慎评D等(不合格),因为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所以评价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2)不是不能评为D等(不合格),但是要严格按照评价内容和标准,拿出实证性材料。

  评语和报告书

  17.学生综合性评语要写些什么?

  答:综合性评语是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两种呈现形式之一,综合性评语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尤其应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发展潜能。

  18.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报告书要报告哪些内容?有什么用途?

  答:报告书共三页,第一页是扉页,标识学生的基本信息,第二、三页是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结果、奖罚记载、学生自我评语“成长中的我”、综合性评语、学校领导小组意见。

  学生到高中学校报名时,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报告书是必须要持的依据,任何更改必须经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和班级评价小组签名才能生效,并且保留原有结果,说明更改缘由,以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报告书的有效性、真实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公示评价结果

  19.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怎样公示?

  答:在规定时间内,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两种情况公示:将全班学生综合素质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分别在各自班级内公示:五个维度都是A等的学生名单要由学校统一在校内公示。

  20.公示期间,学生、家长和教师如果发现违规操作,怎样投诉?

  答:公示期间,学校和区教育局应向社会公布指定的专门部门、专人,设立专线电话。学生、家长和教师如果发现违规操作,应该先向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反映,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异议的评价结果进行调查、处理,并审核评价结果,一周内予以回复。如果学校处理不能令投诉者满意,再向区教育局评价工作委员会投诉。

  21.怎样才算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最终结果?

  答:经过区(大单位)教育局(处)评价工作委员会审定后的评价结果就是最终的评价结果。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