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近距离看专业:网络技术注重实验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4: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随着计算机在公司、家庭中的普及,社会上出现了对熟悉计算机网络安装、调试、维护和保养技术人才的需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也就应运而生。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本专业或类似的专业。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信息系李多老师说,这个专业偏重实验技能的培养和训练。

  瞄准企业需求

  该专业是一个技术应用型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安装、使用、管理与服务。 毕业生要熟悉计算机系统的硬、软件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的技能和方法,具有数据库的管理与开发能力,微机及网络的操作、维护、管理能力。

  在专业的设置上,强调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偏重实践技能培养训练。除了学校配备专业实验室外,老师每年至少到企业调研10次,向企业、商厦的网络中心负责人直接了解实际需求。

  高职专业的特点是应用层的,所以动手操作能力更加重要,培养的学生上手快,到了企业就能实际操作。因此,本专业在讲授

操作系统课程时就以Windows为主,数据库以SQL Server数据库为重点。这都是根据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的。现在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操作系统以Windows系统为主,SQL Server数据库的应用也比较广泛。

  李多说,这个专业要先上实验课,再上校内实训课,最后到企业实训、实习。其中,实验课所占课程比例达到50%-60%。在大二时,有一个月左右的实训课。另外,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训。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实际应用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比如说,有的企业员工经常上网聊天,影响工作,管理者想对此加以控制。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就已经掌握了相关的技术。

  企业提前预定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逯燕玲介绍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目前就业情况很好,就业率连续几年都接近100%。上学期就有很多单位来学校预定今年的毕业生。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除了学习必要的数理与计算机基础知识外, 还要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网络通信的基本知识,经过扎实的网络技术应用、网络系统管理和网络互联等专业技能的实际训练,具有较强的职业工作技能和素质。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系要求学生都要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目前,学生可以从平面设计师、网页制作师、思科的CCNA(网络设备)、微软的网络系统管理等流行证书中任选其一。这样学生就业时既有专科毕业证书又有资格证书,双证上岗,求职更有保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也要求学生毕业时拿到劳动部和信息产业部承认的中级网络管理师证书。

  逯燕玲说,很多用人单位反映这个专业学生到岗后上手很快,这是因为学校强调了实训课程,配备的老师也是既有教学经验又有实际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方说,老师会在实验室模拟一些故障让学生排除,这就要求老师自己要有实际经验。

  就业渠道宽广

  目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就业渠道很广。一种是到企业做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偏重软件;一种是到企业从事网络综合布线实施,偏重硬件。

  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包括系统的开发、应用、安全维护。网络综合布线实施是指网络设备互联,包括交换器、路由器等设备布线,做接头,信息模块等。

  逯燕玲介绍,近几年学生的就业面很广,像网通、百度等大型公司这两年都要了不少学生,北医三院、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也招聘了一些学生从事网络管理。

  此外,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到商场、酒店等做网管,或者去中小型企业做网络综合维护。

  目前,北京市大部分高职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录取分数可以参考北京市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

专科录取批次参考
分数线
(文科:330分,理科:30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