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有四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2:2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06年自考刑事诉讼法考试将首次使用2005版新教材,教材主编王国枢教授指出,与旧教材相比,2005版教材主要有四方面变化。

  变化一 取保候审规定更明确。侦查或审查起诉阶段已取保候审的案件,移送至审查起诉或审判阶段后,受案机关认为需要继续取保候审时应当如何办理的问题,作了更具体明确讲解。取保候审的解除、撤消或变更的内容,也相应地有所增加。

  变化二 第十五章提起公诉的第二节审查起诉的程序和方法变化较大。其中,(一)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受理和(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审查的(1),“检察人员专人审查,审查起诉部门负责人审校,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为新增加内容,删除了与其不符的内容。

  变化三 根据《刑法》第63条规定,2005版教材增加了因特殊情况减轻处罚案件的核准程序。《刑法》规定,犯罪分子虽然不具有本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但是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根据此规定,各级各类法院都有权根据案件特殊情况,判处法定刑以下刑罚。但是,除最高人民法院判处的以外,其他各级各类法院的裁判,都必须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才能发生法律效力,交付执行。

  变化四 教材第二十二章对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程序的特殊要求中,删除了原有的概念、意义等内容。

  王国枢教授说,这四方面变化,不仅是对原教材内容的补充,有的与原有内容相差甚远,考生学习时要特别留意。(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