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近距离看专业:旅游管理培养应用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6 14: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旅游管理学科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建立的一个新型学科。在我国,这门学科的产生只有二十年的时间,但已成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部门。

  从端盘子倒水做起

  小李是今年毕业于某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个本科生,现在北京的一家星级酒店实习。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学术委员、教研室主任蔡万坤教授说,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旅行社、酒店以及与专业相关的政府机构。不管毕业生是本科还是专科(高职),到了单位都必须从基层干起,从端盘子倒水做起,旅游管理专业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

  说到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旅游管理专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刘俊伟说,因为这个专业需要跟人沟通的工作多,所以性格外展、开朗、活泼的学生更适合学习本专业。但是旅游管理行业的通则是要求管理人员要从服务员做起,因为要做高层管理者,必须要有基层经理、服务员的经验,否则,很难做好工作。在国外,酒店中高级管理人才一般都需要5—10年的一线服务经历。如果你打算报考旅游管理专业,首先做好心理准备。

  据了解,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当旅行社导游、翻译、文秘,也可到大中型饭店做管理。但是无论做什么工作,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都需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好就业不太好招生

  近年来,世界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国际旅游客源地和最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那时,中国旅游产业的规模将是现在的6倍。旅游管理专业有广阔的用人空间,旅游管理各个方向的就业前景良好。刘俊伟老师说,旅游管理学院毕业的学生就业相对较易,只是对京外学生来讲,有些单位不能解决户口关系。

  蔡万坤介绍说,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近几年来学生就业状况也一直不错,学生毕业后大都去了饭店、旅行社等单位,少数去了与专业有关的国家机关。只要学生愿意,工作都是有的。只是最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并不是很好,这和人们的就业观念有关系。据统计,旅游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从事旅游行业两年后,继续干旅游的大专生只有80%,本科只有50%,研究生就更少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观念,旅游业是服务性行业,一般都认为服务业就是伺候人的行当。本科生、大专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不甘心从基层做起,服务意识不是很强,从而导致旅游人才的流失。当然也有中国目前旅游业、饭店业等行业不太规范等原因。

  专业招生高校

  北京第二外国学院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该学院源于1981年成立的旅游系,目前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方向比较齐全。该学院有旅游管理和企业管理两个硕士学位点,旅游管理(旅游管理、饭店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方向)、市场营销两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第二学士学位点,培养具有现代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较高英语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该学院刘俊伟老师介绍说,北二外旅游管理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会展管理是该学院独有的专业。学院另一个优势是合作办学项目较多,与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昆士兰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学校联合办学,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旅游管理学院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和二学位生1000余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培养本、专科旅游管理人才的高等院校。该校面向北京旅游产业,是现代旅游管理高中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国内外同类专业院校和全国旅游行业中有着重要影响和良好声誉。目前该学院有休闲与旅游管理系、酒店与餐饮管理系、英语旅游文化系、日语旅游文化系等。蔡万坤说,学校还有酒吧、茶水、中西餐、面点等诸多实训基地。

  除了上述两所学校设有专门的旅游管理学院,在京高校中还有

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学校有旅游管理专业招生,该专业一般文理兼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