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初中生朱晓伟:中国最年轻的“国家程序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1:14  解放日报

  东格致中学初三学生朱晓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技术资格考试中,取得“国家程序员”资格证书,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国家程序员”。

  谈起这张“含金量”很高的资格证书,小朱归功于“起步早,兴趣浓,能坚持”。小学二年级时,小朱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在386电脑上学会了上网、收发邮件等基本电脑操作知识。进入初中,小朱就读的是网络实验班,借着这一优势,他与同龄人相比,较早接触到
网页制作、动画设计等计算机技术。他毛遂自荐担任校园网“电脑沙龙”版主,还在网上举行“ASP编程知识”系列讲座,和同学一起探讨电脑技术。双休日,小朱为创意一幅动画作品,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2003年“非典”肆虐时,他花了几天时间制作出动画MTV《阳光总在风雨后》,用温情的歌和感动的画面,鼓励大家战胜疫情。这一作品获得了他在电脑制作方面的第一个大奖———市少儿多媒体创意比赛一等奖。

  凭着对计算机技术的热爱,小朱的学习总是比别人先行一步。一次,教计算机的侯老师给学生布置一份暑假作业:用图片处理技术设计一张宣传海报。没想到一开学,小朱交来的作业是他设计的“网站”,专门收集班里同学设计的“海报”。侯老师大吃一惊,这一内容自己课堂上还未教过。原来,小朱利用暑假时间去书店淘了一大堆关于网站制作的书,以书为师,提前学习了网站制作技术。

  初一下学期,小朱在中福会少年宫学习C语言编程知识,拜计算机特级教师王颂赞为师。王老师见到小朱后第一句是:“计算机编程枯燥乏味,你最后可能坚持不下来。”小朱只说了4个字:我能坚持。现在,和小朱同一批被王老师招收的学生中,坚持下来的还不到五分之一。在王老师的指导下,重新编写的两个经典游戏———贪食蛇和俄罗斯方块,让小朱首次尝到了编程的“甜头”。之后,他放开思维,开始自己设计制作软件

播放器和站点搜索引擎等。

  小朱认为,编程的过程可能很枯燥,只是反复地做一些数据、算法工作,但程序一旦运行成功,就很有成就感。谈起将来的理想,小朱志向高远,梦想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 (彭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