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全国各省市高三模拟试题汇总 > 正文

安徽省2006年高考二模各科点评及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21:12  安徽市场报

  地理

  试卷总体分析

  本次抽测考试文科综合试卷中,涉及地理部分有选择题11题、综合题2题,共100分。地理试题紧扣考纲,关注热点,取材新颖,导向明确,难度适中,贴近高考,是一份很好
的考前模拟检测卷。

  1、地图丰富多样,突出学科特点

  地图是学习地理的“拐杖”,读图、用图和绘图能力的考查向来是地理高考的重点。试卷中每组选择题和两个综合题分别配有经纬网图、地理模型图、统计图、区域图、示意图等地理图像,图像形式多样,信息量大,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特点。

  2、紧扣高考大纲,突出主干知识

  试卷内容围绕地理地图、板块构造、自然灾害、环境保护、人地关系和区域特征及发展等地理学科主干知识展开,考查学生读图和绘图能力、地理计算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能力和运用地理语言描述地理事物的语言表达能力等。

  3、增加简答分值,突出高考导向

  在综合题中,除了6分的读图填空和2分绘图外,其余48分均为简答题,体现了近年来高考试题变化的趋势和方向,具有明确的导向性。

  后期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虽然一轮复习基本结束,但“二模”考试中出现的概念不清、记忆模糊等问题,暴露了学生教材不熟悉、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而考试中的任何地理问题都是建立在基础知识上的灵活应用,最终还需要用地理基础知识来解答,因此,在后期复习中仍然要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对照考纲梳理知识、查缺补漏,因为只有夯实基础才能从容面对高考。

  2、专题复习,突出主干

  高考试题的选材强调学科主干知识,因此在后期有限的复习时间内,进行地理学科主干知识的专题复习是非常必要的,如地理图像的判读应用,自然地理规律和原理,人文地理理论和应用,资源、灾害和环境问题,区域地理与国土整治等,这些专题可以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系统、整理知识结构、总结知识规律、分析知识联系,以达到知识升华和能力提高。

  3、加强训练,提高能力

  准确审题、综合分析和科学表达是在高考中地理学科取得理想成绩的保证。

  4、联系社会,关注热点

  在后期复习中,对过去一年中所发生的涉及地理学科的重大事件应给予充分的关注,应着重思考热点问题发生的地理背景及其和所学知识的关系,将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课本,与教材相关内容整合,用地理学科的知识进行分析、阐述和评价,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历史

  试卷总体分析

  2006年合肥市高三第二次教学质量检测文科综合试卷历史试题,在紧跟高考命题方向的前提下,体现出稳中求变,力求创新,全卷大气、严谨,把握高考文综命题的趋势,题目大都是原创题,是一份难得的高考模拟试题。

  1、试题强调对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

  2、所占分值保持不变,知识分布比较合理。

  3、题型规范,考查的知识和能力符合历史“考试大纲”。

  4、所有试题都在“新”字上下了不少功夫,真正体现了“创新”的特色。

  5、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能力的考查,从而有效地对学生进行获取、解读信息和历史思维等能力的考查。 

  后期复习建议

  1、把握2006年高考命题趋势。今年将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应用型、能力型试题中,突出以重大现实热点问题为命题背景,比如神州六号宇宙飞船载人飞行、三峡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
中部崛起
和谐社会
等等,都成为命题的内容。

  2、高考的各类题型,都有一个审题过程。学生在审题中的失误,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减少甚至消灭审题上的失误,是比较常见的训练。因此,在平时讲课、训练和测试讲评中,有意识地加强审题指导养成学生良好的审题习惯,非常重要。要强调答题的规范,包括书写的规范、答题程序的规范、表述的规范。

  3、夯实基础,搞好专题复习整理。历史学科基础史实的考查是永恒的,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所有能力考查都是空谈,因此,建议考生在最后一个阶段一定不能丢掉课本,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把书本知识记牢抽透。在此基础上,搞好专题复习整理,要知道,现在高考的题目都是模块或专题式的,只有平时认真准备,才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政治

  试卷总体分析

  合肥市2006年高三第二次教学质量检测文科综合政治试题同以往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一)试题总体难度、分值比例基本和高考要求相当,内容没有超出考试大纲的要求,试题突出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思维品质的考查。

  (二)试题保持了信息量大,时代感强的特点,强调知识运用,突出理论联系实际,不少题目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总题量较第一次质量检测有所减少。

  (三)试题针对现实问题整合知识,注意综合素质的考查,并以巧妙的立意赋予题目以综合性和时代感。

  (四)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特别突出和强调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论述论证的能力。

  (五)试题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立意,着眼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具体解决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以十六届五中全会和2006年的“两会”精神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后期复习建议

  教师和学生在后期的复习中均需注意文综试卷的如下特点:

  1、背景材料专题化,由一材一用向一材多用转变(这是近年文综选择题、非选择题命题的一大特点,这就需要多学科、多角度思考现实中的问题)。

  2、知识运用综合化,由单学科向多学科转变(这是由于文综命题取材于现实问题,而现实问题总是综合的,是不分学科的,靠单一学科的知识也无法解决现实中的综合问题)。

  3、能力要求多样化,由记忆、理解能力向多种能力转变(文综考试特别强调考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综合的能力、论证论述的能力,这是由高考的选拔性质决定的,高考必须重视学习能力的考核)。

  4、素质要求全面化,由知识、能力考核向综合素质考核转变(高考不仅通过新材料、新情境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而且考核考生的价值判断水平,甚至是心理素质水平)。  

  生物

  试卷总体分析

  2006年考纲中对生物学科的能力要求出现了一些变化,由去年的考察学生的“理解和运用、获取信息、实验与探究、关注热点”四个能力,改变为“理解、获取信息、实验与探究、综合运用能力”,其中将“综合运用能力”单独列出,体现了生物学科的命题将会更加注重学科内的综合,更多的从现实、从生活等多角度加以切入,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所以本次测试,严格按照考纲的考查知识范围,力图体现考纲中能力要求的变化,并适当增加了难度。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是否深入,对试题中信息能否获取,对学过的实验在新的情境中能否加以应用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探究能力。

  后期复习建议

  1、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能力的考试不影响对基础的落实,所以要特别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重视相关概念之间的联系区别,注意学科内知识的融会贯通,重视学科思想方法的运用。要让学生明确抓住基础就能拿分,抓住基础就能不丢分,这是高考制胜的根本保证。作为教师在二轮复习中,要认真学习、研究考试纲要,抓牢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对基础知识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在知识点上查漏补缺,消灭盲点。

  2、重视实验。不仅要重视对课本实验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材料、实验方法、实验现象的分析和解释,实验结论的推导,更要重视如何运用书本上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解决新情境中的新问题,以及设计简单实验探究方案等能力的培养。

  3、对于学生比较薄弱的语言表达能力、处理信息能力等,要加强针对性训练。可在复习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多讲,教师加强对学生叙述中出现问题的分析,加强对学生思路的引导,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要注意自己语言的表达规范和板书、板图的规范。

  4、重视知识与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的联系,继续关注自然科学发展的热点问题。

  5、积极进行考试技巧和答题技巧的指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