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2006年人大外语专业及国防生招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23:38  新浪考试

  网友:你好,我想问一下人民大学的老师,外语的提前批次是怎么报的呀?

  刘老师:是这样,今年我们在北京文科是德语,日语,英语,放在提前批次,理科是英语。考生只要在高考填报志愿在提前批次填报人民大学外语类专业就可以。考生要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口试。

  网友:北京市西城区前多少名的文科生能报考咱们学校?

  刘老师:这个往年可能也不是完全一样,我建议你,在4月22号的时候到人民大学校园开放日来,然后到时候再详细的咨询一下,因为现在各个区模拟考试的情况还未公布,我们现在不是特别完全的掌握。

  网友:请您谈谈人民大学外语专业的培养模式,与其他高校的强弱或不同之处?

  刘老师: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有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五个本科专业,最大的人民大学外语类专业的培养上的优势,就是依托了人民大学整个的人文社会科学的这样一个氛围,从2005级的新生,外语类的专业实行了这样一种制度,叫做兼修第二学士学位五年学制,这样的一种制度。就是说外语类的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后,你可以申请兼学第二学士学位,这就是五年学制,你也可以不申请兼修第二学士学位,还是在外语类的专业学习四年,按照外语类的本科毕业生就业,或者考取研究生,或者保送读研究生。

  兼修第二学士学位,这个兼修专业有工商管理,有

知识产权法,有国际政治,外语类的这五个专业的学生可以自愿选择一个作为他的兼修专业,毕业的时候授予第二学士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相当于研究生班的待遇,就是毕业就业的时候和本科生的就业层次应该还不是一样的,这是人民大学外语类专业应该说依托人民大学整个人文社会科学这样的优势,采取了这样一种独特的人才培养的模式,我想考生也非常关心这方面的情况。有很多学生学外语,又能掌握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或者是他本身对法学感兴趣,又能掌握知识产权法的知识,或者以后想从事外事外交工作,他可以兼修国际政治,这样的第二学士学位对他全面的成才,应该说是非常非常有好处的。

  网友:请刘老师介绍一下今年招国防生的计划。

  刘老师:人民大学今年在北京是没有放国防生的计划,我们在其他省份有放国防生,人民大学国防生是2005年开始和武警部队合作培养国防生,奖学金5000一年。国防生也可以享受学校设立的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毕业后,如果国防生符合人民大学硕士生保送条件,由部队分配到具体的工作单位,办理入伍手续后,以武警部队干部身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如未取得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则在取得本科毕业资格时,在部队当年需求计划的指导下选择工作单位,办理入伍手续,本科毕业生一般为副连职或专业技术13级,授予中尉军衔。

  主持人:刘老师,我们知道文科专业比较多,考的女生比较多,现在咱们学校这边有没有什么招生比例,或者有什么招生限制?

  刘老师:人民大学国防生在北京不招生,国防生只招收男生。其他就是提前批的非通用种可以根据生源情况,男女生分开划线,其他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

  主持人:请问刘老师,网友希望能把学校的情况介绍的更详细一点。考生问,人民大学文科强,理工科会不会好考一些,有没有相关的专业?

  刘老师:人民大学大家也知道,确实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这样的一所重点大学。但是从招生这个环节上来讲,人民大学这些人文社会科学类的专业,绝大部分都招收理科的考生。人民大学只有三个专业只招收文科的考生,就是中共党史,历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类,只有这三个专业只招收文科考生。其他的所有专业,要么是只招收理科考生,经济类的像统计学、金融工程这样的专业,这都是只招收理科生的经济类的专业。

  除了中共党史、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雷这三个专业之外,其他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或者是只招收理工科的学生。人民大学理工科这一块,应该说也是建设以人文科学为主的重点大学这样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的举措,要建设理工科嘛,刚才我也讲到的,学校现在就是要说叫做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入主流,争取高水平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来建设理工科。现在的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都在以较大的资金投入,优惠的吸引人才的政策,重点加快这样的理工科学科建设这样的发展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