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2006年人民大学招生政策在线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23:38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问人民大学是否招收二志愿的考生,有没有什么条件,分数上有没有一个大概的参考线?

  刘老师:人民大学是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招生计划在所在省同科类计划的5%以内,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需服从所有专业的调剂,也就是说接收非第一志愿是有前提的,就是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是这几
年在北京人民大学的情况,应该说第一志愿生源非常好,非常充足的,所以说最近几年也都没有接收第二志愿的考生,也不建议大家二志愿填报人民大学。分数去年人民大学文科是570,理科是596,应该说大概每年高出重点线,文科大概80分,理科大概是110,120分这个样子,当然每年分数和重点线的差别应该说不是绝对的,因为和考生考试的报考的集中程度,还有考试,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有很大关系,所以说这个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网友:你好,刘老师,我想请问一下来,就说我们这个考试学生进了学校以后,你们这个学校能不能介绍一下怎么培养这个学生的,有什么教学模式吗,能介绍一下吗?

  刘老师:人民大学入校之后,教学管理方面有一系列规定。首先从招生环节来说就是多数专业按类招生,这首先就是一个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这我们叫做宽口进厚基础多选择,应该说因才施教分级教学,包括英语、数学我们都是分级的教学,将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同一学科内,各专业的一二年纪都是打通学科的基础课,高年级的时候,再实行分班,学习专业课的课程,这样的课程体系的设计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这是这个一方面,就是宽口径的培养。还有一个就是辅修第二学士学位和第二专业,就说学生在入校之后,如果学有余力的话,可以申请辅修第二学科,或者说辅修第二学科的学士学位,这个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主修的这个专业,要成绩优良,要学有余力。

  还有就是转专业的制度,人民大学每年给本科生在第二学期或者是第四学期,就是在整个的四年当中,你有一次机会,你或者在第二学期或者在第四学期,你可以提出一次转专业的申请,这个就是人民大学规定各个学员都要拿出一定的比例,来接收其他学院转专业的学生,当然各个学院都有自己的规定,有的要求数学,高考数学达到多少分,有的要求前一学期学分绩达到多少啊,这是转专业方面的制度。

  还有就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硕连读这样的制度,每年大概有超过20%的学生可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也分推荐到本校读研的,还有推荐到外校读研的,这是几个教学方面的学校统筹的教务处的一个规定。还有两个比较特色教学方面的培养的,现在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就是因为人民大学被教育部评估出来,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都是排名最好的。所以实验班现在特别受社会的关注,一个就是经济学数学的双学位实验班,这个是同我们经济学院和信息学院的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和信息学院的数学专业一共选出15个学生来组成这个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毕业的学生授予经济学院和理学两个学位,大部分学生应该都可以本硕连读,甚至是硕博连读。还有一个实验班呢就是财政金融学院办的中美金融教学实验班,这个实验班去年获得了国家级的优秀教学成果奖。它这个不是说像上一个实验班是在新生当中选拔,他在财政金融学院各个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当中,选拔出30个左右的学生,实行本硕连读全英文的授课,大部分都是国内国外知名的学者来授课。应该说他们这个定位应该说培养中国未来金融界的精英。两个实验班简单给你介绍一下,在教学环节上一些有特色的大概是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