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66分让我激动得跳下窗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1:24  《北京考试报》

  66分让我激动得跳下窗台

  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杨新燕


杨新燕--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1982年参加自考

  今天的人们可能无法理解,一科课程及格的消息会让我激动得从窗台上跳下来,可在20年前,我的同事没人觉得奇怪。

  1982年,我从同事那里知道了自考。当时学自考很难,门头沟离城里又远,有的课程连教材都没有,我们只能找考过的同学借。

  我自考的第一门课程是哲学,在那之前,我从没学过哲学,我当时从事的是统计工作,对数字感兴趣,哲学对我抽象而陌生。尽管考前我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考完时,心里还是一点底儿都没有。记得成绩公布时,当同学来告诉我,这门课我考了66分时,我正站在窗台上擦玻璃。听到这个好消息,二十好几的人居然激动地从窗台上蹦了下来。

  这门课的成功极大地激励了我,学习中的乐趣更吸引了我。83年矿务局党校首次招生,尽管只能得到中专学历,但大家都争先恐后报名考试,我入学后边学习中专课程边继续参加自学考试。当时我们有三个女生还没成家,都住在学校宿舍里,考试是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在宿舍里,三个人各自面对一面墙壁温习功课的场景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每天早上,我们都会捧起书本在学校后边的小树林里和田埂上学习,直到今天,我还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我自考里成绩最高的一门课程形式逻辑得了100分。我一直保留着那张成绩单。这些年每回忆起当年的学习,总有种很留恋的感觉。因为那时的知识学得最扎实,那时养成的学习习惯一直影响了我20年。

  登上自考末班车

  昊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仲勋


张仲勋——昊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84年参加自考

  从最初的一名普通采煤工到现在的企业懂事长,是自考学习给我奠定了宽厚的知识基础。自考党政干部基础科毕业后,我担任过矿长、水泥厂厂长等企业单位领导职务,每到一个地儿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要学习,确切说也是一个坎儿,每个坎儿都需要知识,因为有自考打下的基础,我更好跨过这些坎。

  我很感谢自考,我16岁下乡插队,在农村干了7年,当了小队长,成了家。京西煤矿招工,我成了一名工人。有机会参加了局党校中专班学习,有机会跟同学们一起学自考,虽然当时自己比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大了一轮,但学习上没有谁大谁小,都是互相提问,互相请教,学习氛围特别好,如果没有当时的环境,可能许多人坚持不下来。

  1984年开始学自考时我已经30多岁,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记东西可能不如别人快,但我理解能力比别人好,抓紧所有时间看书,每门课先通读一遍,然后精读一遍,把主要意思琢磨明白,考试时总能根据平时的理解答出主要意思,每次成绩都还不错。

  中专毕业时我自考课程没考完,后来工作太忙,几次错过考试机会,直到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取消那年,最后一次考试又赶上到四川出差,心里想完了,毕业证是拿不到了,也不报什么希望。后来一位同学从“自学考试报”(现在北京考试报)上看到北京市自考办发布消息,为党政干部基础科所剩课程少的考生增加一次补考机会,当时我心想,这次末班车可不能落了,工作再忙,也得挤时间看书,那次我两门全过,还记得当时去房山自考办领成绩时,老师还夸我:“小伙子真厉害,刚才有位女同志差一门没过,看她伤心的样子,我都替她难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