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人“回娘家”:九位老考生剪不断的自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1:24  《北京考试报》

  编者按

  4月9日,9位京煤集团自考人回到了“娘家”,与市自考办和本报记者编辑共叙20多年剪不断的自考情。那些昔日头顶安全帽,脚踩矿工靴,上井苦自学的老自考生,今天依然活跃在京煤集团,很多已成为企业留得住、用得上的骨干和领导。这9位正是他们的代表。

  京煤集团位列中国最大企业500强,是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在房地产和城市服务业、水煤浆生产等领域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哲学让我受益一生

  原京煤集团工程公司干部,现为公司经理 王晶

自考人“回娘家”:九位老考生剪不断的自考情
王晶--原京煤集团工程公司干部,现为公司经理,1983年参加自考

  我读书16年半,最难忘、收获最大的是中专同时学自考的那两年。

  那时,我是班上最小的,但也20岁出头了,班上最大的同学大我12岁。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我们中许多人经历过上山下乡,在广阔天地里接受过再教育;许多姑娘同小伙子一同下过矿井,脸抹得像包公。我们分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现在的年轻人学习渠道多了,那时除了高考就是自考了。

  当时自考刚开始举办,我所在的班级学习氛围特别好,看着别人都在学习,我也不想落后,也跟着大家一起学。后来我们班只有7人没有报名。自学考试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哲学课,这也是我通过的第一门自考课程。最初,什么叫思维,什么叫存在,对我而言,像是天书。自考教会我最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教会我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哲学对我一生产生了很大影响,今天说起来已经成了笑话,考完试后,我和老公因为家庭琐事有分歧时,我会搬出哲学上的概念,批评他“你哲学没学好,没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读书期间很多事让我难忘,像从老师石维那里学来的厚书读薄法,就影响了我很多年。当时同学间临考前互相考、问的情景一直让我难忘。那些知识对我一生影响很大,让我能够更有条理地处理事情和思考问题,即使在今天的经商过程里,它也潜移默化地起着作用,让我能对经营上的起起落落提前有准备,因为书上说了,事物发展会呈现螺旋式上升轨迹,而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

  不学习就被“孤立”了

  北京金泰恒业公司某分公司党委书记 王予和

自考人“回娘家”:九位老考生剪不断的自考情
王予和--北京金泰恒业公司某分公司党委书记,1984年参加自考

  我这人从小不爱听课,喜欢自己看书。有的老师对此就有些意见。一次,一位老师对我一好朋友说:“王予和不喜欢听我讲课,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朋友说:“他以前在井下当放炮员,耳朵听力不好。”老师的话是句玩笑,但听力不好是事实。可我养成喜欢自个看书的习惯了,也不好改。没想到,到1984年参加自学考试时,这喜欢自己看书自个儿琢磨却派上用场了。那时,我们宿舍共住四个人,其他三位都在参加高自考,每天人不离书,书不离人的,大家一边学一边相互提问,就我还没有投身自考。我一看,在这个学习的大环境里,回到屋里没人和我说话,站在屋外没人和我一起玩,我被孤立了似的,不学不行啊!我爱人那时也已在参加自考,可她报考了几门都失利了,心里着实郁闷,也时不时在我面前感叹自考难。我安慰她,她说:“你要不信,就去考考试试。”试试就试试!真下了决心学自考,那就要学出个样来。烟盒厚的教材,翻来覆去看好多遍,书被翻得卷页毛边,都翻烂了。辅导班是没有的,全靠自己一点点啃,唯一的学习材料是订阅的北京自学考试报,上面刊登的辅导文章、试题分析等,对学习都很有帮助。每次读辅导文章,我都要把文中所讲的学习要点、学习方法等记在笔记本上。没人逼着学,完全靠自觉。也是靠着这点钻研劲头,除了写作考过两次外,其他课程都很顺利地一次通过。

  自学考试,帮我圆了大学梦。我1967年初中毕业后,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约定,要么当兵,要么上大学。体检时,我一只眼睛视力被查出仅为0.8,不符合当兵的条件。我的梦想只有上大学了。可那会儿赶上文革,上大学的梦想也破灭了。直到有了自考,我才算圆了大学梦。更重要的是,几年的自考生活,让我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能力,这一点让我受益终身。

  人民大会堂领毕业证

  北京矿建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孙家来

自考人“回娘家”:九位老考生剪不断的自考情
孙家来--北京矿建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1982年参加自考

  我1982年参加自考,是老三届的初中毕业生,1966年初中毕业。当时我有两个最大的梦想,一是当兵,二是上大学,后来都如愿实现。收获最大的也是这两方面,当兵使我懂得什么叫行走、什么叫坐、卧,什么叫纪律,自考教会我系统学习、理解知识,树立“必须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

  自考圆了我的大学梦,当兵复员后我到北京矿务局建安公司上班,有幸参加当时局党校的中专班学习。学校领导、老师都鼓励大家在学习中专课程的同时,参加自考专科学习,毕业时就可以拿到大专学历。我第一次自考就报了一门哲学,当时公布成绩是60分,正好及格,这给了我很大鼓舞,更坚定了我继续学习的信心。在后来的学习中,我抓紧所有业余时间看书,还记得当时热播电视剧《霍元甲》,可以说万人空巷,可是为了学自考我当时从来没看过。自考学习过程中不断摸索,自己像很多同学那样考试前把书看薄了,厚厚一章的内容变成了小纸条,也会学习了。靠着自己摸索的学习方法我最终在人民大会堂领取了毕业证,这是我一生引以为自豪的,也是一生难忘的。

  我一直觉得自考的含金量很高并以此为荣,我也希望北京自考能永远保持住自己的含金量。虽然现在工作很忙,我也不再年轻,但我仍想学习,面对许多可以轻松取得学历的学习方式,虽然自考难,但我仍然会选择自考,也希望自考能有研究生等不同形式专业,适合不同层次人群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