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综合高中:昔日救命草如今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10:1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新政三】关键词———综合高中

  “救命草”如今成“鸡肋”

  今年中招政策中又一大变化是:中心城区的综合高中面向中心城区招生,新城区的综合高中面向本区招生。而往年综合高中的招生范围则是面向全市。招生范围受限、招生计划
逐年下降,无不反映出综合高中尴尬的生存现状。

  中职遇困境,综合高中应时而生

  1999年,在教育部门的规划下,武汉市19所中职学校开办综合高中试点班,当时全市的招生人数共2000余人。按照教育部门的说法,综合高中是融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于一体的新型办学模式。这些综合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对象为填报了普高类志愿,中考成绩在本区普高升学线下的学生。

  “从某种程度上说,综合高中是中职学校的‘救命稻草’。”采访中,武汉市部分中职学校领导坦言。

  武昌某职校招生副校长介绍,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中职学校都一直还是家长和学生眼中的香饽饽,因为那时候对毕业生全是实行分配工作政策。多少家长削尖脑袋把孩子往省级、国家级重点中专里塞。然而随着大学扩招,普高热渐兴,而中职学校由分配工作转为推荐就业,优势渐失后,中职学校的地位也随之下降。

  可以说,综合高中是为了满足无法进入普高而又有升学需求的初中毕业生开设的另一条通道。它带来的客观作用就是,绝大多数濒临倒闭的中职学校因开办综合高中而得以维持下来。

  盲目冲高考,综合高中变了味

  现象一:学制缩水

  综合高中开办之初,教育部门要求其学制一般为4年,前3年原则上执行普通高中课程计划,取得高中毕业资格可参加高考。未报考和未考上者可以继续参加1年的职业专业课程学习,合格者颁发相应的职业(成人)中专毕业证书,可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对口升学考试,仍未升学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就业单位。

  但现在,综合高中的学制已缩水至3年,与普高学制相同。本应开设的专业技能课程被取消,学校的课程设置与普高也没有区别。

  “学校也很无奈,家长和学生一门心思地追求高考,上不上技能课他们根本无所谓。”一名作为首批开办试点综合高中的职校校长称,学校就遭遇过这样的尴尬,3年普高课程学完,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参加高考,即使高考落了榜,学生宁愿选择复读也不愿意参加职业专业课学习,学制4年根本无法落实。

  现象二:综合高中也打“特色牌”

  “美术特长是我们学校综合高中的特色,每年都有数名学生考上重点本科院校的美术专业。”采访中,部分职校不忘向记者“推销”自己的优势学科。据了解,打“特色牌”业已成为综合高中的有力武器。其中以美术、体育等艺术类专业最受综合高中热捧。

  但从去年开始,随着普高和综合高中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急剧膨胀,高校的文化分门槛明显抬高,专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本在文化成绩上不占优势的综合高中学生所要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趋势:综合高中走向何方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综合高中的招生计划约8000人,计划数较往年有所减少,而今年综合高中的招生范围也受到限制,是否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教育部门将采取手段逐渐取消综合高中?

  声音一:招生政策影响不大

  “今年综合高中的招生政策有变,肯定会对学校招生带来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在采访汉阳、武昌、洪山等地区部分职校时,这些学校的负责人称。

  据了解,虽然往年武汉市的综合高中与普高一样面向全市招生,但生源仍主要以本区学生为主,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刘荣昌告诉记者,该校综合高中80%以上的学生来自汉阳区,其余中心城区生源将近10%,只有极少数来自新城区。原因就在于,学生选择综合高中偏好就近原则,“和千方百计地往优质高中挤的现象不同的是,上综合高中的学生认为,上哪所综合高中都一样,方便最重要。”

  声音二:逐步取消未必是坏事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综合高中负责人都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综合高中办得不伦不类”,并表示,逐步取消未尝不是件好事。

  “中职学校应该办成就业教育,追求高考不是长久之计。”洪山区石牌岭职业高中的肖书记这样说道。开办初期以此吸引生源可以,但只是权宜之计。毕竟,综合高中不是中职学校发展的方向,对学校来说,热门专业和良好的就业出口才是职校生存下去的关键。可喜的是,各级教育部门开始注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注重中职学校的优势专业化建设。可以说,职校开始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春天。

  但也有部分校长呼吁,普高热居高不下,教育部门应采取手段合理引导分流初中毕业生走进职校。同时,社会也不应再对职校“轻视”,家长尤应认识到职业教育和普高教育都是高中教育两驾分量等同的马车。

  【新政四】关键词———“保底高中”

  考生过普高资格线可读高中

  按今年中招政策,除中心城区设立“保底高中”外,规模较大的新城区也要至少设立一所“保底高中”,即一所不执行“三限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满足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需求,解决“上学难”问题。

  据悉,“保底高中”招收的是那些上了普高线却无经济实力以“三限生”身份读更好一点普高的考生,满足他们上普高的愿望。

  成绩不佳,上职校又不甘心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江汉区某初中学生的家长邓先生,他抱怨:“愁死了!”说起儿子的成绩,他连连叹气。据邓先生称,儿子几次调考都不理想,“这样的成绩还有什么学校可挑呢?”邓先生说,即使够上普高线,也不知有没有高中读?“为什么不考虑职校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邓先生连连摇头:“想都没想过。但凡有一线希望上普高,我都不会让他走职校这条路。”

  对此,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由于更多家长“重普高、轻职校”,家长更乐意让孩子读普高。因此,该市要求在中心城区全部设立“保底高中”的基础上,在规模较大的新城区至少要安排一所不执行“三限”计划的公办学校,满足一些想读普高但因家庭经济困难,难以进入普高“三限计划”的学生就读。

  趋势:欲上普高,志愿填报要留心

  今年中考,初中毕业生仍有多个志愿可选。对报考普高类考生的学生而言,除了前几个志愿要“冲高”,最后在“一般普通高中”一栏的志愿填报中,考生还是应注意保底志愿。

  据悉,高中阶段已不是义务教育阶段,而是“选择”教育阶段,任何一所高中都会瞄准高考,留给择校生的比例会很低,而且必然“限分”、“限人”,这与小学升初中的择校不同。况且,低分学生择校进入高分学校,学业往往跟不上,心理压力会加大。

  此外,武汉市教育局今年严格控制学校计划,禁止在计划外随意招生。并对班额作出规定,要求公办普高原则上按45人的标准班额安排,因此志愿更要有保底学校才保险。

  笔者了解到,去年有一个班的学生,最低志愿普遍填得很高,几乎都是市区重点校,结果有许多学生与普高失之交臂,很是遗憾。

  【新政五】关键词———民办高中

  民办高中今年可提前录取

  今年选择报考普高类的考生,可在相应的提前批中填报民办学校志愿,还可在普高类相应的志愿栏中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据了解,今年愿意就读民办高中的考生,可以在提前批志愿栏内填报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同时,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考生家长签注同意并签名后,交所填志愿的民办学校,在提前批录取时,结合考生志愿和书面申请进行录取。

  武汉市招考部门表示,考生一经提前录取,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若不愿意在提前批填报,也可在第三批一阶段的一般普通高中任意志愿栏内填报,并随一般普通高中按志愿顺序录取。

  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由各民办学校根据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负责向社会公布。

  民办高中志愿填报有讲究

  所谓提前批录取,也就是先于其他类学校(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分校、教育部直属高校附中)录取,它与“分配生”的提前招生完全不是一回事,考生填报了民办高中的提前批志愿,仍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

  据了解,志愿表的第一大栏是专为提前录取学校设置的,一共有这样两类学校:(1)中专、职校、技校。考生可以根据学校的招生条件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提前批填报中职学校;(2)民办高中。选择报考普高类的考生,若愿意就读民办高中,也可在提前批填报民办高中志愿。

  趋势:鼓励民办校发展

  武汉市招考部门表示,针对目前的“普高热”,以及民办高中招生的现状,在提前批志愿中,安排中职学校和民办高中,体现了教育部门对这些目前暂处于招生“弱势”学校的支持,体现了教育部门支持和鼓励中职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发展。当然,考生不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或填报后未被录取,不影响统一录取志愿和投档录取。(记者郭会桥 邵娟 刘辉)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