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5: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问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的其他大学的特别之处有哪些?城市大学是不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呢?请朱博士介绍一下。

  朱国斌:这个问题也是大家经常问的,香港的8个学校中也有一定的角色分工,比如说政府鼓励或者投入到港大和中大,希望他们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大学,希望发展或者正在发展之中。同时给我们和理工大学的角色差不多,我们也进行专业教育和应用研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应用研究是培养学生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毕业之后马上就业的问题。如果去香港念文史哲,我建议不要去我们大学,如果念科工、商、法律、媒体等等这些可以报考城市大学,这里首先可以把最先进的知识给你,第二可以给你直接进入职场的一些基础,这样学生和社会达到双向的满意。

  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在偏理工方面,包括刚才说的这几个专业比较有优势,如果是文科专业,就专业设置方面来说是有限制招生吗?

  朱国斌:香港城市大学从1984年成立的时候,是叫理工学院,它确确实实有理工背景,这和香港当时经济发展速度有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增加了很多其他专业,比如说我们的商学院,这是全香港最大的商学院,还有一个法学院,我们法学院是香港唯一的两所法学院之一,我们创意媒体学院是一个融合了文理工的学院,现在来看不能简单地说它是一个理工科的大学,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多科性的大学,我们这个多科性包括文、理、工、商、法、社会科学和创意媒体,排除掉建筑、牙科和医学。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特色专业情况,不知道香港这边的专业和我们这边学校有什么不同之处,这边是按文理科报考的,专业设置和内地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朱国斌:专业设置框架跟内地差不多,比如我们学院下面分学系,系里面再分专业。但是我们报考方面非常不同,我们报考是以大专业报考,也就是以学院为单位来报考。特别是城市大学从去年就开始这样了,我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先进入到学校里面在基础年学习的时候,有机会了解他所在学院的全部专业,然后根据他个人以前的爱好和现在的爱好,以及他的高考成绩和现在的考试成绩,和学院之间或者学系之间进行双向选择,这样有利于我学生最终找到他喜欢的或者他被喜欢的地方。

  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比较好的几个专业能否介绍一下?

  朱国斌:在我们眼里只是说比较热门的专业比较好,我们今年在内地20个省市招生,一共招生是5个学院,20个招生单位,49个专业面向内地招生。我们有商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创意媒体学院、法律学院,其中商学院是6个系15个专业,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是5个系9个专业,科学及工程学院是7个系22个专业,创意媒体学院是2个专业,法律学院一个专业,一共是49个专业,在49个专业中间,我只能根据过往的报考情况告诉大家哪些是学生比较愿意报的,比如市场营销,报名人数非常多,但是内地学生不一定选择这个。还有社工,社会工作香港学生报名和录取比例是全香港最高的,但是内地学生不一定选择这个专业。社会工作是指因为香港政府有很强大的社会福利部门,政府投入解决一些弱势群体的问题,我们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政府投入,就需要相应的专门的人才来从事这个工作。现在香港有几个大学有社会工作的,我们学校从报名的情况上看很好。

  说到我们内地所谓热门专业,比如说商学院一般是最热的,根据过往的报名情况来看,商学院是竞争最激烈的,科学及工程学院分数是最高的。就商学院而言,比如说我们的会计与法律、金融(金融工程)、国际商业、管理科学等等这些都是学生热门选择的。就人文及社会科学而言,应用社会学、心理学、专业英语传译、政策与行政,这些大陆学生喜欢选择的。就科学及工程学院而言,选择更多的是电子工程系的电子工程专业,还有计算数学(属于应用数学范围)、材料工程、应用物理学、还有创意媒体,还有法律。我们数学系的强项是应用性的,所以专业叫做计算数学,这跟我们北大、清华的数学系可能不一样。毕业出路往往是银行、保险、金融方面的,比如培养香港社会比较流行的

精算师,精算师这个专业从我们这个系毕业的。

  主持人:这跟我们国内设置的金融专业是一个系统吗?

  朱国斌:不是,精算师和金融专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理解的金融是银行业、金融公司,这是一方面。但是计算数学更根本一些,比如说利率计算、保险利率、回报等等,这是他们的专长。

  网友: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的生物专业谁更强一些,在浙江去年招生的

分数线谁更高?

  朱国斌:第二个问题很尴尬。我们生物专业的强项在海洋污染和环境保护方面,我们系叫生物与化学系,是个跨学科的。理工大学,因为我本身是教法律的,我不是特别熟。浙江招生的情况,我们去年在浙江招生平均分数线是理科高出重点线47分,文科高出28分,理工大学具体招多少,我没见他们公布,所以不好作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