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就业前景不用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5: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很多家长也担心毕业以后的就业途径和渠道这方面的问题,关于就业率想请您先预想一下明年或者后年的情况。

  朱国斌:其实我们城市大学几年前就通过复旦和上海交大帮我们招生,我们已经有很多本科毕业生了。这个情况比较复杂,因为以前不是公开、大型地做。刚才我已经大概说了一下,这两年商学院的学生比较喜欢香港就业,就业还有一个趋势,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资公司也喜欢录取有内地背景的学生,也就是说在内地高考在香港上学的学生,这一批中资公司现在去香港越来越多。我昨天看报纸说每个星期批一个中资公司在香港开业,在这种情况下,就业的前景尽管很激烈,但是前景还是很好的。关于就业率,香港每年9月份统计就业率,我们去年就业率是96.5%,可以想象只要你愿意就业,加上你的能力还可以,我想就业不会有问题。

  网友:学校的分数录取标准是怎样的?国内有这样的政策,对于少数民族和三好学生和可以加分的,贵校对于我们国内的相关政策是否支持?

  朱国斌:录取标准和原则,第一,我们是一本。第二,英语要求比较高,110分以上。第三,报名的时候是以学院而不是以专业报名,尽管有49个专业,但是报名的时候只需要选择一个学院就可以了。第四,我们不考虑加分,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以原始分为主,但是如果有些学生的加分是来自于各种学术竞赛,比如说奥林匹克奖,或者各个省的比赛大奖,我们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有一个很灵活的做法,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在一个省的招生生源特别好的情况下,可以把另外一个省的生源调过来,假设成绩不是特别好的名额调过来。第二,第一志愿招生满了,但是第二志愿很多高分的学生在那儿等着的时候,会从其他地方或者从大学本部再调名额来录取这部分学生,比如去年我们30%多的学生,我们是调名额来录的。录取第二志愿高分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灵活做法,这符合了我们录取好的学生的初衷,我们不是特别计较所谓的非要第一志愿报我们,第一志愿不报我们就不要。还有一个政策,我们不歧视,第一志愿不报我,第二志愿报我的,我不会设级差来歧视你,这一点是值得考生关注的一点。

  主持人:刚才朱博士介绍了关于级差的问题,包括关于报志愿的很细致的问题。我现在明白了朱博士感谢“一国两制”。

  朱国斌:每个名校都希望多收,但是因为总的名额不能多收,而我们在名额可以松动一点,可以多收。

  主持人:总结一下,我们好的、优秀的高材生是原始分来季如香港城市大学档的,不需要报专业,只需要报学院。这就延伸出一个问题,比如我刚开始想报这个专业,但是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又想转别的专业?

  朱国斌:在基础年里,可以有机会选专业,基础年第一学期末的时候才开始考虑选择专业,如果有一个学生突然学了一年半载之后,进入一个学院忽然想进入另外一个学院,我们的政策是这样的,不鼓励选来选去,但是如果是极个别的学生真是兴趣转了,只要接收的学院同意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下内地这边的情况,内地高校这边普遍的政策是,如果你要从新闻学院转到物理学院,你的专业课分数要达到全年级的前多少名才可以有资格去转。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慎重选择专业,不要跳来跳去,这样对自己的发展包括专业课的成绩肯定也会有影响。

  主持人:我们这边有特长生,比如说体育上面的,比如钢琴到六级以上叫做特长生,就是有某一方面特长的学生,当然物理方面也有,比如获得奖项等等都有加分,像这种学生,咱们这边接收吗?

  朱国斌:我们在学生电子档案来了之后,我们会看到他的情况,但是我们没有专门招收特长生的计划,比如说有的唱歌、跳舞特别好,我录过来放到我们学校各个乐团,我们没有这样的做法。但是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如果发现有些学生有这方面特长,我们会充分考虑。顺便说一下,尽管我们申请了保送生的计划,到现在为止香港的学校还没有完全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让我们招收保送生。

  主持人:特长生如果跟香港城市大学理科相关的,朱博士的意思也是非常欢迎,但是不是政策,只能优先考虑。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情况,包括重点学科的师资力量情况?

  朱国斌:我以科技工程学院为例,里有一个电机工程系,在SCI发表论文比例在全球排第二,仅次于普林斯敦,在这个系里面我们九个IEEE院士,这个学系里面很多研究生都是大陆的重点大学去的。还有,我们数学系有两个院士,像材料科学系里有两个中科院院士,他们的特长是纳米科学和技术,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优质师资的问题。我是国内重点大学念书,然后去法国念书,在法国也有工作经验,再来到香港城市大学,绝大部分内地背景的人都跟我的背景是一样的。但是海外念书的背景,可以说我们90%的博士生是四个国家毕业的,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英国,这是香港城市大学教育特色。因为新大学有一个好处,他录用人才的时候包袱比较少,我们全球招聘起点比较高,这是一些老的大学没法比的,一旦老师拿到长期合同以后,不能够让他走。新的大学可以全球招收高质量师资的方法,保证师资力量的强大。

  网友:请问咱们目前招收大陆的博士生吗?

  朱国斌:招,其实我们研究型的硕士和博士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内地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抓紧再回答一些网友的相关问题。

  网友:我儿子今年高考,请问咱们学校最低

分数线是多少,计划在2006年深圳市招收多少名学生?深圳户籍有没有优惠政策?

  朱国斌:深圳和香港现在越来越近,我们去年在广东招生的平均分数线是80分以上。必须超出重点大学分数线80分,这是去年的情况。今年在广东投放的名额也比较多,已经在深圳的重点大学做了很多的宣传活动,只要你的孩子达到我们的要求,我们录取他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具体什么优惠,这是很难的,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这个政策就是这样的,没有办法专门优惠某一个地方或者某一个地区。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问题,对于网友的问题我们就只能回答到这里,当然可能有朱博士想说的而我又没有问到的,现在就请你补充一下。

  朱国斌:对未来报考者,不管是报考城大还是报考香港的其他大学是一个希望,我希望这个孩子首先喜欢英语,并且英语基础很好,第二喜欢挑战,并且敢于面对新的环境。第三,我喜欢他独立性很强,有自主的能力。第四,我希望他心胸比较开朗,能够拥抱他人,能够和新的社区融合在一起。这是我对这些考生的希望。

  当然,进入不同于内地学习环境之后,有一点可以肯定,到现在为止我没有见到学生失望。进入香港城市大学之后,我认为这将为你打造一个很好的平台,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之上放飞你的理想,追求卓越,打造你自己的未来。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即将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想请朱博士给我们国内今年高考的学生题几句祝愿话,欢迎广大的优秀学子报考香港城市大学。

  朱国斌:各位同学,我很体谅你们现在紧张的复习心情和家长焦虑的心情,其实考生放松下来,好好考试,同时对自己要有信心,进入内地的重点大学或者进入香港的重点大学,都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在这个地方给你多一种选择,我们欢迎你,也愿意录取你,祝你好运!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请广大的考生继续关注我们一系列的访谈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