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大学2006年在内地各省市招生具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9:41  新浪考试

  网友:我是高二的学生,非常想就读香港大学,对于现在离高考还有一段距离的,有志于申请香港大学的同学,你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对于刚才你说面试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韦永庚教务长:这个学生这么有计划,有理想,我喜欢。第一,这位同学当然要把高考考好,因为我刚刚说过,我们选学生其中一个主要的条件就是高考的成绩,得把高考考好。

  另外,如果这位学生有兴趣到香港大学读书的话,应该对英文重视一点,我们主要科目都是英文的,我们有英文笔试和面试。我们的面试不需要任何准备的工夫,同学不要找补习班来面对我们的面试。每个同学有两种面试的方法,先让同学跟我们教授见面,大家谈谈,让教授了解一些同学的背景,他在学校读什么科,他是参加什么活动,他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他有没有拿过什么奖,他对自己将来的志愿、对自己将来读完大学之后的出路有没有一些计划,这就是一个同学大概跟两个教授甚至三个教授的谈话内容。这个面试做完之后我们还有一个小组讨论,让五六个学生一起讨论一个题目,有几位教授出题目让这五六个学生讨论,这些讨论也不需要预备,因为我们通常出的题目是没有错和对的答案,是让学生自己发表意见、自己辩论,看他的思维,看他的表达能力,英语的能力,我们也不会出一些书本上的问题来难到同学,我们出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只要让大家互相交流,我觉得同学不需要预备。最主要的是把高考考好,另外如果有时间的话,在英语方面下一点工夫,看一些英语小说或者书本,看看外国电影,听听英语,做做这些就可以了。

  另外要有思想准备,可能家长很有兴趣,小孩要到香港读书,如果小孩是高中第二年,趁这一年多了解一点香港。刚才说过了我们在内地都收了六年的学生,有很多同学是他认识的,在中学比他早期毕业的,到香港读书的,多找他们了解一些资料,了解香港城市是什么样的城市。因为很多同学对香港了解是从电影上看来的,这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对这些方面也多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我想请韦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今年在大陆地区要招多少名学生,是每个省市都有比较固定的人数,还是可以根据学生的素质,是否好的学生可以多招一些?

  韦永庚教务长:在哪个省哪个市招多少学生,是看整体学生的素质,我们会把所有在内地申请的同学看成一体,主要是看同学的素质。我们今年大概会招250到300名计划生,最多是300名,因为两地计划有一个名额的规定,我们不能够招多过我们整个香港大学每一年收的学生的10%,也就是10%招非香港的学生,这10%的学生留一些位置给海外的学生,这样算起来大概是250到300个学生。

  刚才提到奖学金,奖学金我们没有分什么等级,我们给海外的学生、给内地的学生的奖学金,给的奖学金不单是第一年的,只要他们功课跟得上,比如他在香港大学读三年,他三年都会有奖学金。所以,每次我们大学奖学金的委员会定奖学金的时候,拨一笔款给一批同学三年用的钱。今年我们拨了5500万,是给同学三年的奖学金,每一个同学如果能拿到奖学金,根据我们以往的做法,大概可以拿到3万到4万港币。

  具体有什么条件呢?既然是奖学金,当然是奖给最好的学生,到底多少分才能拿到奖学金,主要看今年的学生素质,如果每个学生分数都比较高的,当然比去年拿的多,我们只有看到学生的成绩才能作出决定。

  主持人:大陆这边大学奖学金是分等级的,有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网友:我是山东的考生,山东的分数在我们国内跟其他地区相比是比较高的,大概多少分才能被咱们学校录取?

  韦永庚教务长:香港大学入学主要是根据当年学生竞争的分数,所以我不能够预测我们今年的同学是什么分数。基本来说,起码要求是你们一本线的分数,高过这个分数,什么省什么地方的分数,我们会参考清华、北大他们的

分数线,我相信以前一些内地的家长、学生说你们可能不了解内地的分数,有些省可能学生考的特别好,有些省跟其他省不同,比如说上海少一科,广东是分数调整以后等等,我们会参考兄弟学校的分数,山东省的网友可以放心,我们会知道他们的分数线,然后作一下比较。

  现在能够知道什么线能够进入,什么线不能够进入,我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够预测到。根据以往的经验,基本的要求是一本线以上的分数。

  网友:如果在中国不参加高考,我是已经被中国传媒大学小语种录取过的学生,拿着今年三月份艺术类招生的成绩,可不可以参加咱们学校的录取?

  韦永庚教务长:比较复杂,因为这个例子很少,如果这位同学有兴趣的话,可以给一个E-mail地址给我,你可以看我们的网页,可以电邮给我们,把详细情况说清楚,针对特别的个案,我们要特别的考虑。

  主持人:这位同学的例子比较特殊,我们在这里不予以回答了,其他相关的问题等我们访谈结束再联系。

  网友:是否录取国家规定20个省市招生区域以外的学生?如果是的话,录取标准和录取后的待遇是否一样?

  韦永庚教务长:我们暂时主要是录取两地政府规定的20个省市的学生,这个不是大学可以做决定的,这是中央政府跟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定。我相信慢慢会把省市放大,但是我们现在要根据两地政府的规定来做。

  主持人:咱们这边比如少数民族、市级三年的三好生都有加分的政策,如果这些加分政策到你们那儿,是否也被予以肯定?

  韦永庚教务长:我们也一视同仁,无论他是什么地方的都一样。

  主持人:还是以原始的高考分数来计算?

  韦永庚教务长:我们在香港现在做的遴选或者录取学生,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公平、透明,比如我们香港大学有一个平等机会委员会,所以无论同学是来自哪里的,比如有的同学在健康方面有些问题,我们都是一视同仁,不会歧视,也不会特别优待某一个地区的同学,根据同学自己的条件来决定,而不是因为他是少数民族而特别加分。

  网友:听说香港大学好象有在内地重点大学推荐的名额,他们名额是否占用香港大学在内地招收的250名至300名之内?

  韦永庚教务长:我们现在有一些重点中学给我们推荐学生,但是这些学生仍然要参加高考,是在这些名额之内,没有特别给名额。

  主持人:就是推荐不等于保送?

  韦永庚教务长:不是保送,学校通过推荐,让我们知道这些同学除了在功课之外,他们有很多特别方面的表现,有些是在文化方面的,有些是参加国际的比赛,让我们做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把这些资料进入到我们的档案,但不是保送。

  当然,这些推荐的同学当我们最后决定的时候,看看这些同学的高考成绩,看看笔试和面试,经过老师推荐以后,看看这位同学在其他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表现,我们综合考虑,最终把这个因素摆在里面,并不是说保送。

  主持人:只是一个举荐,只是给您的一个初步印象,还要参加高考,还要跟大家一样参加初步的筛选。

  韦永庚教务长:如果两位同学高考成绩一样的话,如果我们发现学校推荐的同学在某一方面有很突出的表现,我们当然对他有一些加分,但是不是保送的。

  网友:我是北京文科的考生,第一,请问港大的各个学院的录取分数是一样的吗?如果不一样,请你给个顺序。第二,报港大可以报几个专业,按学院报还是按专业报?第三个问题,去年北京招收文科生的情况,人数、专业、分数,谢谢老师回答。

  韦永庚教务长:这位同学的第二个问题比较容易答,我们是以专业来收学生的,不是以学院,比如一个学院里面有几个不同的专业,学生可以选择。学生一共有多少个选择,我们每个同学在申请表上填三个志愿。我们整个收学生的制度是以学生为本的,我们首先看学生的第一志愿,第一志愿达不到,马上看学生的第二志愿,第二志愿达不到,再看第三志愿,学生的三个志愿都可以考虑。

  总体来说,我们整个大学在内地收生是中央统筹的,所以没有固定的名额给哪一个学院,哪一个专业给多少名额,整体来说我们每个专业有大有小,比如有个专业每年收50个学生,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收100个内地学生,我们没有在收生以前就定了多少名额,主要看学生来了以后,我们看他们的各项指数之后,然后排名次,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在人数方面是尽量灵活,能够做到灵活的、机动的,我们都做。最终就是看看学生去到他想去志愿的,所以我不好具体说哪一个分数进哪一个专业,因为很多时候也要看学生的选择,也可能考生分数很高的同学去了比较冷门的专业,不能够单单看分数来决定。我们也了解内地文科理科的考试不同,在我们看高考成绩作参考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文科和理科的具体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