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大学毕业生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9: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现在大陆地区为了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怎样提高学生整体的能力,在能力培养方面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咱们学校有相关的课程吗?

  韦永庚教务长:我不知道什么是相关的课程,因为香港大学整体的教学理念就是让学生能够通过接受大学教育后,无论是继续读书还是做事都能够适应社会的要求、适应学术上的要求。所以,我们的教学方法,在知识培养跟技巧培养方面,我们重视技巧的培养,我们让学生学习最终的目的而不单单是知识,因为现在是一个资讯很发达、知识很快会落伍的时代,你今年大学第一年学的东西,到大学第三年、第四年毕业的时候已经跟信息脱轨了,不能够适应社会的要求了。我们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方法,因为现代人在现在的社会里面,大学刚刚是他学习的开始,他将来出来做事情也好,继续读书也好,一直都会学习,在大学的时候最好让他养成一个终身学习的习惯,如果这个方面能够做到,学生能够在这方面达到我们的要求,无论他将来在社会上找事情、在就业方面、读书方面都不会有问题,我觉得不需要有特别的安排他适应社会,整个大学就是希望同学经过大学三年教育以后,能够适应将来社会的需求,能够适应将来学术上进一步的要求。

  网友:现在我们这边报考香港大学以后,可能有一部分考虑以后出国或者上研究生的因素然后报考香港大学。请您把香港大学与国际友好交流方面情况也跟大家介绍一下?

  韦永庚教务长:因为香港同学从1911年成立开始,我们一直是跟国际大学有来往,最早的时候是借鉴英国的模式,跟英国、

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学有很多来往,后来我们跟美国的很多大学有来往。在国际之间的学术网络里,我们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是香港最悠久的大学,我们历史以内地的大学来算,也是很悠久的,我们跟清华同年,我们也参加了很多世界性的大学组织,包括有一个U21,我们是其中的会员,还有国际大学联合会我们也是会员。

  学生读完本科以后想继续进修的话,根据我们过往的经验,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们今年刚刚有一个学生好象是北京收的学生,他今年会毕业,他现在还没毕业,他已经有了哈佛、麻省跟普林斯顿的业务群落,我们跟世界各地的国际学校都有来往,他们的学校也知道我们的水平。再加上有很多外国的地方都有名额,内地收多少学生作为研究生,香港通常跟内地是分开名额的,在香港读书的好处是香港本地学生读完本科想读研究生的人数不多,出国的人数也不多,香港的学生毕业以后的想法和他经常走的路跟内地毕业生很不同,香港内地的本科学生读完本科以后第一件事情找工作,找了工作,在他工作的专业里面考专业考试,或者他在工余的时候到香港读一些授课的硕士,好象MBA,不是做论文的,是授课的。

  所以,香港本地的学生没有太多学生希望要到外国作研究生、读博士,这方面的人数不多。一方面有香港的名额,香港本地学生对于去外国又不是太有兴趣,我们跟大学有密切的关系,他们也很了解大学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内地的同学读完我们的本科以后,到外国去都到了最好的学校,也有一部分同学留在香港大学继续读的,如果他们留在香港大学继续读研究生,如果我们录取的话,我们通常有一个非常好的奖学金,我们有个同学每个月都有一批收入让他专心做研究工作。所以,如果是同学的理想是读完香港大学本科以后到外国继续读硕士、博士,他可以一百个放心,当然也要读的好,如果读的不好,也不行,成功的机会是相当相当高的。

  主持人:韦老师的意思是读研究生也好,去国外

留学也好,一定要是好学生。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个高三考生的家长,孩子上香港大学是我们全家人的愿望,但是孩子的户籍和学籍都是在河北省,今年河北省是不是没有招生计划?

  韦永庚教务长:哪一个省哪一个市,我们可以招,不可以招,不是香港大学可以决定的,这是内地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

  主持人:这位同学可以继续努力,如果想上香港大学,就在学校里好好努力,等到研究生的时候,我们韦老师在学校欢迎他。

  网友:我们内地学生到香港就读毕业以后如何就业?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已经有六年了,其中也有一些内地毕业生选择留在了香港,他们现在的薪酬是什么样的水平?

  韦永庚教务长:我们毕业生留在香港工作的大概是三分之一,香港政府很欢迎这批同学,我们香港有一个吸引优秀人才的计划,这些同学也是这人才里面的一部分,同学读完香港大学,拿到学位以后,他找到工作以后,只要继续工作,再把学习的时间跟工作的时间加在一起,如果在香港逗留了七年以后,就可以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所以他工作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薪酬方面,内地学生和香港本地学生的薪酬是相同的,当然每个同学有能力的不同,有时候机遇也不同,比如香港现在跟美国、欧洲一样的,对同学来说薪水方面最有吸引力的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可能给同学一毕业以后每个月三万、四万的港币,因为他们工作是很特别的,他们要工作很长时间,专门专注帮客人做投资的。另外比如做其他行业可能没有这么高薪水。总体来说,香港大学毕业生好象去年毕业的同学大概的薪酬每个月在一万二到一万七左右,这是平均的水平,当然有的很高,有的同学可能出去做义工,总体来说一个月一万多块钱。去年香港经济已经回复以前的经济情况了,在过去的两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已经没有了,今年我们自己在自己大学里面看到的情况是,我们现在有很多工作岗位都找不到人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还有一个笔试和面试,请问笔试都在哪些地方设立考点?

  韦永庚教务长:是先看同学的高考分数,划一条线,在分数以下的,这些同学我们不会再作进一步的考虑了。划定的分数线以上的,我们会把笔试和面试的分数加在一起,如果高考成绩很好的,笔试和面试比较差一点的,没有问题。相反,如果高考成绩普通的,我们要求笔试和面试成绩要好一点,过了这个分数线以后,我们把这三个方面摆在一起看。具体在哪里考笔试,我们会尽量选择在大的城市来安排考试。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场访谈即将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请韦老师对想就读香港大学的学子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韦永庚教务长:我希望今年参加高考的各位同学都能考出好成绩,也希望有兴趣报考香港大学的同学,如果有时间上网多看看我们大学的资料,跟家里人多商量,跟已经到香港读书的师兄、师姐多了解,我希望在香港能够见到各位。

  主持人:还有很多网友的问题在这里不能一一回答,如果大家有相关的问题,可以在新浪考试频道的留言版上进行留言,韦永老师将会在留言版上给大家一一作答。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