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直击中职专业:饭店服务专业证书越多工资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1:53  《北京考试报》

  对中职学校毕业生而言,拿到“双证书”或“三证书”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但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却不仅仅满足于只拿二、三个证书,他们说,拿到越多的证书,就业就越有利。

  北京外事学校郭校长说,只要学生有兴趣,肯学,多拿证书并不是难事。按学校要求,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前,一定要取得客房服务和餐厅服务二个中级证书。但
事实上,学生们的取证率已经高达200%,每名学生都至少获得三到四个证书,一位高二年级的学生甚至已经一口气取下七个证。学生掌握技能越多,就业的时候也就越占优势。有些用人单位在上岗时就对证书有要求,多拿到一个资格证书,基础工资就能多50元钱。

  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取证多主要由于该专业开设的模块较多,学生可以凭自己兴趣,选择掌握不同技能,考取不同证书。一般学校的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都会开设客房服务、餐厅服务等基础模块,有些学校还在此基础上,开设了调酒、咖啡、休闲、茶艺等多种类型模块,学生还可选择考取烹饪、面点、调酒、茶艺、前台、文秘等各类证书。

  据外事学校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汪主任介绍,学校该专业近几年的招生比例能够达到5:1,甚至是10:1。学生就业的岗位都是四、五星级大饭店,毕业前,每个学生都有三、四家单位可供选择,一些档次稍低的酒店都没人愿意去。她说,虽然学生就业的单位、岗位有区别,但大多数月薪都能达到2000元。

  北京去年共有23所学校开设这一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的专业课程包括“餐饮和客房操作”、“营养与食品”、“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不是单纯地坐在课堂上听讲,他们要把更多时间花费在专业操作上,因为娴熟的技能只有通过不断练习才能获得。还有一部分优秀学生能够经常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提前在社会中锻炼自己。

  据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发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信息显示,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之一就是餐厅服务人员,缺口在5000人以上。

  北京部分中职饭店服务类“品牌”专业

  现代化标志专业

  北京市外事服务职业高中 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