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冲刺 > 正文

匆匆走过四月自考:不要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9:29  新浪考试

  作者:肖峰

  考试结束后,考生鱼贯而出,寂静的考场顿时喧闹起来。你会看到有的考生兴高采烈,有的考生神情沮丧。会有人过来找你对答案,有人关心你考的如何,你对刚刚完成的考试在心底可能有成功和失败的感觉,有好多的问题想请教、核实,你也有些忍不住想去对答案。忘掉它吧,如果你非要想点什么,不妨在心底这样暗示自己:“某某科目已经考完了,无
论结局如何,我知道自己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现在高兴还太早,现在懊毁已太迟。让我还是静下心来准备下一门课的考试吧。我感觉状态良好,我相信自己能够越考越出色!”

  把注意力集中在考完的科目上,可能带来三种不良的后果。一是因为上门功课考的不错,于是忘乎所以,产生松懈情绪;二是发现上门功课考的不妙,因而情绪低沉、焦虑;三是一门考试过后,应该迅速调整兴奋水平,使大脑得以休息,如果激烈的争论考过的题目,可能在下次考试过程中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影响成绩。

  在纽约市的一所中学任教的保罗博士,曾给他的学生上过一堂难忘的课。这个班的多数学生在试卷交上以后,变得沮丧、颓废,影响了下一阶段的学习。一天,保罗博士在实验室讲课,他先把一瓶牛奶放在桌上,然后突然一巴掌把那瓶牛奶打翻在水槽之中,同时大声喊了一句:“何必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然后他把所有的学生叫到水槽前,一字一句地说:“你们仔细看一看,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这个道理:牛奶已经消失了,不论你怎样后海和抱怨,都没有办法取回一滴。你们现在所能做到的,就是把它忘记,然后注意下一件事。”保罗博士的表演,使学生学到了课本上从未有过的知识。

  应当说,你可以设法改变三分钟以前所发生事情所产生的后果,但不可能改变事情本身。唯一能使失误成为有价值的方法是,以平静的态度分析当时所犯的错误,从中得到深刻的教训——然后再把错误忘掉。

  性格懦弱、精神颓废的人,在交过卷后总喜欢说自己不行,他们另外信奉的一句格言是:“这已经太晚了。”是啊,打翻的这瓶牛奶我们的确无法挽救,但生活并不是一瓶牛奶,一切都可以从新的起点开始。笔者曾采访过100位出类拔萃的中学生,得出的结论是:有志者从不甘心失败,而能巧妙地把挫折转化为一个新的起点,从而赢得成功。

本文转自《慧源中心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