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雅思考试的最新政策解读和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7:39  新浪考试


北京新东方雅思听力主讲孙涛老师做客新浪


北京新东方雅思听力主讲耿耿老师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们从在年底的时候,一直都获得在英联邦考试政策的一些变动,包括雅思的采用电子寄送成绩和取消90天重考的规定。今天的机会比较难得,跟我们广大的网友说明一下考试的政策,具体的怎么样的变动,或者对考生有怎么样的影响?

  何钢:在2006年以来,雅思还是在考务方面有一些重大的调整和变化,我们觉得对于考生来讲,最好的利好的消息之一就是原先的考生在90年内不得重考的规定已经被取消掉了,换言之,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安排随时可以重新考试,当然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多参加几次考试并不会使得雅思的考试成绩有明显的提高,但是比以前多了几次考试的机会,在原先的考试规则下面,必须过3个月才可以继续考试,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更加机动地参加考试。需要注意的是90年内不得重考的取消了以后,雅思题库可能会增加新题,考生更加需要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基础能力的提高上,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应付考试的任何变化。

  第二个变动的就是将来考生可以寄送电子成绩单,寄送电子成绩单对考生的最大的影响是两个,一个是考生直接感觉到的话,不再有寄发成绩单的邮费,原先的话,雅思考完3个月的时间内可以免费在5个大学寄成绩,现在不一样了,即便考试3个月以后再寄送成绩也不需要相应的费用。寄送电子成绩单其中办理的速度会大加快,原先从考生提出申请,一直到成绩单寄送到国外的大学,估计要数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4月1日开始用电子成绩单寄送可以瞬间抵达,对考生和国外的大学来讲,都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第三个变化就是雅思考试的复议费下调了,这倒不是大的变化,可能是英镑和人民币的

汇率变化带来的调整。

  雅思考试内容方面调整解读

  主持人:这些都是政策上的一些变动,对于考试内容本身来讲会不会有调整,早前有一些风传说雅思变题了,具体在题目方面情况如何。

  何钢:这一点可以请孙涛老师回答,他参加了2006年的第一次雅思考试,获得了8.5分的亚洲最高分,请孙涛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主持人:恭喜孙涛老师。

  孙涛:2006年的雅思从整体来讲,除了考试的形式发展变化以外,其他在考试的内容题型上没有很大的变动,06年的雅思考试就听力而言里面有新题和旧题搀杂着,5月份放开90天限制后,听力会有一些新题涌现出来。他们肯定有这样的一些储备,但是题型上跟以前是一样的,所以经过了我们培训的同学也不用紧张,所谓新题无非是它的场景和具体内容发生变化,但是考的一些主题,像住宿、教育、生活不会变化,题型也会一样,所以你的策略以及复习的规划跟以前没有太多的区别。其他的阅读跟听力差不多,因为它们都属于这种去理解去获得的一些考试的形式,口语中的写作题目以口语为例出现了一些小的话题,这个是因为雅思口语很关注大家的生活,生活中有一些新的现象出现,比如说关于噪音的问题,关于中国的传统的花朵或者是关于收藏的兴趣爱好,由于现在生活中这种兴趣爱好越来越多,所以也开始涉及到这方面的话题,其他的形式也差不多,所以大家多了解一下内容上发生的变化,也可以按照以前的复习方法准备下一次的雅思考试。

  主持人:刚才您说口语上有一些新的话题的变化,会不会在阅读上有所体现呢?这点上我们想请问一下耿耿老师,在阅读方面有什么一些新的变动,或者是我们需要做一些更新的准备。

  耿耿:关于阅读方面是这样的,从以前的考试情况来看,基本上考试有一部分的新题加上一部分的老题,文章的重复性比较强的,经过5月份考试由于取消了90天的情况,所以说也应该会有新题的出现听力的考题也会相似,题型会发生变化,文章会更新,但是和以前的题型是保持一致的,如果参加过培训班的同学,只要根据老师课上讲的,各种题型的做题方法以及做题的熟悉,把相应的复习材料的真题系列进行相对应的复习,应该说对于题库更新不更新,对于阅读单项来说,影响不大。

  主持人:基本上雅思大致会考怎么样的话题?

  孙涛:比如以口语为例,06年的口语出现了一些具体的新的题目,像我刚才提到的第一部分,就出现了噪音、花朵还有幸运数字这样一些新的话题,在第二部分,实际上还是以一些旧的题目为主,因为在口语中,它考察的语言能力是一样的,所以话题基本上还是那些话题,比如说现在比较常见的,经常探讨一下体育、兴趣爱好、家庭、人际关系,当然最近有一些新的动向,这在4月22日的年会上会具体介绍,有一些数据的统计比如说什么类型的题出现的百分比是多少,什么样的题短短的3个月内考了数次,这在年会上会介绍。

  主持人:我想很多网友都会期待着22日的年会,和老师分享这些数据。有一位新浪网友问,雅思备考我有点疑惑,听力和口语是我的弱项,应该怎么样来准备?

  孙涛:听力口语准备的时候,除了大量的练习之外,从应试的角度来看,还需要更多的去了解题目、了解题型了解变化。像听力除了我们一直倡导的需要感受的真题,做一些这样的真题之外,从短期的备考来看,也应该更多地去熟悉雅思听力考试中曾经考到过的常见主题,像住宿、学术研究还有一些关于环境的一些讲座,应该更多地去了解这些主题背后所涉及到的词汇、句型、文化常识,从语言上更好地去准备。此外,有了语言上的准备,应该再了解一下雅思听力的题型,针对每种题型,自己结合老师上课所讲的,要开发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解题策略来,并把策略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这两点是比较应试化的准备,除此之外,考生还应该更多地接触听力材料,通过作题或者听英文广播熟悉这些材料,这样短期加长期结合起来,更好地准备雅思考试。口语也是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