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旦招办主任:理性看待热门流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8:41  新浪考试

  网友:复旦大学有哪些热门的专业?

  郑老师:从我们往年来看,有一些专业是受到考生的欢迎,这也显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和阶段性。比如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有数学、生物科学、临床医学、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法学、国际政治、外语里面的法语、德语等等,这些专业都会收到考生非常热的追捧。这实际上和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是一致的,另外还包括管理等。实际上说一个学校的专业是有几种情形,一种是和社会结合比较紧的就是比较流行和时尚的,另外就是反映学校实力的,像文、史、哲、经、数、理、化、医,这些反映我们学校的质量,它的地位培养质量和学科地位在国内非常高。另外就是刚才我们讲的比较流行的专业,考生应该比较理性的看待这些专业,做出选择。

  网友:刚才您提到了外语专业,报考外语专业的英语口语成绩是不是有明确的要求?

  郑老师:我们希望报考我们的外语系的学生英语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来报考的学生都会达到这样的要求。我要提一下,类似外语的专业,报考时热门冷门是比较明显的,像英语、法语是比较热门的,而俄语、朝鲜语、日语都不是很热门的专业,但毕业之后应用是非常广的,有时候考生在考虑的时候也要考虑得更远一些。

  网友:我是考生家长,自己孩子的平时考试成绩不错,但是这次孩子体检说是色盲,不知道孩子现在是否可以报考复旦大学,对专业报考是否受到限制?

  郑老师: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教育部和

卫生部等四个部委发布了一个《高考招生的指导性意见》,在这个《指导性意见》中把考生的身体状况分了几类,除了身体疾病有一个是不能录取,因为这样会影响环境,就是影响周围同学的学习环境。另外一个不录取的就是学了这个专业之后可能会对学生的身体有损伤。第三个是某些身体有限制的,这位家长提到的色盲、色弱,应该是某些专业对他来说不一定合适,这就是身体状况和专业有关系。另外现在的大学学习和他将来的就业不一定是紧密联系的,大学是一个学习的阶段,我们会把实际的状态告诉他,考生要对自己负责,他可能知道这个专业不适合,但是一定要报,从某种意义上我们不阻止,但是他一定要考虑清楚,所以我想对身体方面需要理性的看待。

  网友:复旦大学是否会招收国防生?哪些专业会招?

  郑老师:我们是为武警部队招生,我们的国防生和国内的不一样,也就是入学即入,就是在入学的时候就加入武警部队,同样必须坚持学习到最后,进入部队统一安排工作。我们今年安排的武警部队国防生是在汉语国防专业,招生40名,在全国20个省市进行招生。我们招的都是男生,所以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如果可以通过军队的体检和政策,我们也是非常欢迎他报考的。

  网友:我现在在香港读书,想报考复旦大学,如何参与考试、具体有什么规定,要参加什么科目、有没有优惠的入学政策?

  郑老师:首先这位考生的身份要确定,如果是香港身份,我们现在有两个渠道可以录取,一个是从06年开始在香港招收免试生也就是保送生,这个是有奖学金资助的,这个要求比较高,要达到4个A、5个A,就是需要参加联考的。第二是根据教育部统一考试来录取,据我所知06年的报名好像已经结束了。

  网友:复旦大学在招生二志愿生有什么安排?

  郑老师:我们通常在各地都是一志愿录取,一志愿没有满的情况下我们就会录取二志愿的,但要求达到我们一志愿录取的平均成绩。第二是进入之后,我们会有一个专业分数的级差,就是32111,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减三分和第二志愿一起排队。像往届生等我们是一视同仁的,因为高考录取就是以高考的成绩作为录取的。

  网友:我是福建考生,是考后填报志愿,这样是否会存在大小年的现象,是否给一些建议?

  郑老师:这个是现在的难点,我们看了一下,今年在考前填报志愿就是上海、北京、吉林、广东四个城市,绝大部分城市是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第二是出分后填报志愿。一般是考前填报志愿最科学,因为这时他对各种信息都不确定,这时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平时的学习能力和实力,以及这个学校和专业的特点是否合适,所以他会比较少的去看待分数对他的影响。但是考后填报志愿,就马上面临一个分数的估计或者是最后的名次,这时候他参照的唯一依据就是分数了,在这种情况下,不科学性就表现为分数对他导向非常明显,他认为我这个分数可以进入,一下子这个学校就会爆满,就会导致非常高得分数都不能录取,也可能是这个学校去年的分数高我们今年都不去了,这和志愿填报的意愿也相违的。这样的情况下,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和考虑和出分填报志愿的确会有影响,所以我们想这样的方法还是要多看几年相类似情况学校的录取分数,相对的排位做一个比较,这样来讲相对比较准备。但是考后填报志愿是不科学的,所以你无论怎样做都无法避免大起大落的发生。

  网友:少数民族是否有加分?

  郑老师:政策性的政府的分我们都承认,这里特别要提出,如果他是享受艺术特长、体育特长加分的,如果要报考复旦大学,希望先把他的信息寄到我们学校,让有关部门做一个确认,其他政策性的加分,像少数民族或者其他类型的加分,我们都予以承认。第二个,我们学校为了选拔学生,也进行了推荐和给予加分的政策,我们的加分是作为学校自己的加分,两个的作用是有所不同,各个省级政府规定的加分是涵盖在他的考试分数内的,也就是投档的时候就有这个加分。学校的加分是投档之后再加给这个学生,再一起排序进入专业的录取。因此无论是政策性的政府加分还是大学的推荐加分,都会进行投档,会影响专业录取。

  网友:通过贵校自主加分在提档和专业都有用,还是只有在提档的时候有用?

  郑老师:提档的时候学校的加分是不显现的,所有大学的加分都是提档之后才有效,但这就影响到分专业的录取,在提档的时候只有政府的加分才有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