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旦招办主任:各项措施保证贫困生生活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8 18:41  新浪考试

  网友:家庭比较困难,但是想报考复旦大学,想问一下复旦大学对贫困生有没有补助的措施,奖学金是怎样的情况?

  郑老师:我们很多考生会去想复旦大学在上海,上海又是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市,尽管提供了很多机会,但大家也会想在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活成本很高,我想从这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基本成本,比如学费、住宿费,这些我们和所有国内最好的大学相比,应该是所有大学里面收费最低、最便宜的一类。第二个,他的生活成本,上海在国内应该讲生活成本确实比较高,但是学校的生活成本相对于上海来说是比较低的,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一个大学生在复旦大学一个月的基本生活是400-500元左右。从全国各地来的学生情况不一样,有的学生确实是会比较艰苦,我们实施了几个途径,一个是对高考成绩比较好的设立了新生奖学金,这个新生奖学金是给予类似像全奖、半奖的概念,比如一等奖学金奖励额是1万元,也就是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涵盖了。第二奖学金一年是5000元,这就涵盖了学费。三等是基本生活或者是补助。今年我们特别设立了一个新生资薪,对所有考进复旦大学的生活困难学生都会给予一定的补助,另外我们开辟了勤工助学的方式,让他可以比较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习。所以他只要拥有了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都可以生活无忧的完成他的大学生活。

  网友:06年的复旦学院都是学习一年之后分专业吗?

  郑老师:对,这是我们今年新做的改革。复旦大学的理念是“宽口径、重基础、重能力、求创新”,我们通过十年的学分制建设,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复旦学院,专门进行本科生的教育,一年后再进入专业学院进行学习。06年我们也是按照专业计划招生的,招生之后第一年全部进入复旦学院进行文理同时教育,在复旦学院里面学生是不分专业、地域进行混合编班进行“书院制”的培养,这一年他们在导师指导下了解复旦大学,接受各个课程老师的教育,一年之后,会选择进入各个专业学院。当然可以进入

高考录取时的专业,也可以申请要求去选择新的专业,如果接受对方专业选择通过之后,就可以进入新的专业接受培养。

  网友:复旦大学在录取的时候是否会考虑到男女比例的问题?

  郑老师:我们05年招生的时候,男生和比例恰恰都是50%,04年的时候我们女生的比例是51%多一点。从我们现在的招生来讲,因为是高考录取,所以主要依据是分数。男女生在我们这边是差不多的。

  网友:录取和入学之后,复旦大学对中西部来的学生有没有什么优惠的政策?

  郑老师:首先进入复旦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学生,我们在整个培养过程中是一视同仁,可以讲高考分数只是进入录取的时候一个必要的条件,进入之后,他们都平等的享受我们学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我们是平等的看待所有的学生,我们所有的教学资源、所有的专业学科的资源、所有的学术研究的资源、所有海外交流的资源都是平等的提供给所有的学生。我们希望不管来自什么地域的学生,都以平等的姿态自信的投入我们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活当中去,比较快的适应这样一种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因此我们并没有特别的概念,当然如果来自各个地区的学生,他在某些方面自身觉得有困难,他应该及时提出,我们的导师和老师也会主动的协助他渡过中学到大学的转型阶段。

  网友:复旦今年在专业设置方面和去年比较有什么变化?

  郑老师:今年我们教育部批准了一个学院是翻译学院,实际上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招生,我们主要是在英语专业,除了英语原有的方向加了一个翻译的方向,今年我们还是放在英语方面的招生。另外,我们今年的临床医学专业,按地区分别招收8年制和5年制的学生,这也是一个变化。第三个,我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这三个是我们管理学院的一级本科专业,今年还是按照这三类进行招生,其中有一个中国和法国合作培养的,我们成为中法合作培养的物流管理方向的本科专业,我们今年还是以管理科学专业的名称进行招收。在上海地区,我们有提前批次的录取,主要是针对思想政治和护理学专业,这两个专业我们今年特别要求,这个录取是指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如果只报了思想政治专业或者只报了护理学专业,他就不会被另外一个专业录取,如果对两个接受都有兴趣,他在填报志愿必须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

  网友:复旦大学毕业就业的情况如何?

  郑老师:应该说复旦大学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他的学生是广泛的受到欢迎。我们在上海或者在国内的各个地方,我们的学生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从复旦的学生来讲,每年的毕业生中,大概分布是这样的,50%学生就业选择在上海,40%的学生会通过免试报考研究生在国内的大学深造。10%的学生会通过申请国外的大学深造。在50%参加就业的学生当中,他看好在上海的发展前景,所以大部分会选择在上海的企业,我想这也是很多同学选择上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复旦的学生也是一样的,从各个专业来讲也有所不平衡,通常来讲,和城市社会发展相一致的,应用类的专业需求会旺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