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复试分占三至五成 清华复试权重最高达55%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2:16  新京报

  教育部首次明确复试成绩权重,复试未通过可上网调剂

  本报讯(记者 吴狄 郭少峰)在昨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介绍,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将更注重考生的创新能力,教育部还首次明确复试成绩的权重,占总成绩的30%—50%。目前研究生复试还在进行中,约有40万考生参加了2006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

  清华大学复试权重最高达55%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改革中,最突出的方面之一,就是复试权重的增加,各个高校也相应调整了各自的复试权重。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介绍,该校今年研究生招生,初试和复试各占总成绩的一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皓明介绍,清华大学一开始设定了复试权重范围30%-40%,各个学科根据自己的情况,还可自行设定本学科的复试权重,其中最高的达到了55%.

  网上调剂信息系统开通至5月15日

  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还介绍,由于复试的主观性比较强,为避免在实施过程中产生各种争议,确保考生申诉的渠道畅通,北大在招生简章上公布了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以及纪检部门的电话、电子邮件和其他联系办法,当学生提出异议时,在复议这个环节,有很多措施确保学生在需要咨询时候能够及时得到解答。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张凤有介绍,考生参加复试如果未被录取,还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www.chinayz.com.cn),填报调剂志愿,申请调剂复试。

  张凤有透露,据17日的统计结果,约有7.7万名考生通过这个平台填报了调剂信息,其中44.7%的考生得到了调剂的复试通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信息系统将持续开通到5月15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