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高考志愿选择: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越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9 19:0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今年内地又掀起“香港高校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受关注程度直逼国内知名学府。本报与新浪考试频道的联合调查显示: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编者注:查看“考北大清华还是报香港高校”联合调查)

  眼下,香港高校作为高考生的一种选择,成为填报志愿的一大焦点。自上周开始的香
港高校内地招生宣讲也进入了高峰期。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之三“报北大清华还是选香港高校”在短短半周时间内,吸引3100多人参与投票。

  调查数据显示,2052人认为香港高校要好于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占投票总人数的65.48%,比选择北大、清华的人数高出近31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在考生和家长心目中,香港高校的吸引力超过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

  “教学理念先进”是香港高校占有优势的主要原因,有45.17%的调查对象持此观点。另有23.42%的人认为香港高校全英语授课,外语环境好;12.91%的人认为在香港上大学将来更容易出国深造。

  选择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58.29%的人认为内地知名高校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实力雄厚;仅有15.96%的人认为内地名校优势在于费用低廉;7.68%的人选择内地名校是因为学习、生活环境比较熟悉。

  调查结果还显示,如果去香港读大学,面对40多万的学费、生活开支,59.41%的投票显示需要申请学校奖学金;家庭基本能够负担的占24.53%;家庭经济条件足够负担的占11.68%;需要向亲友筹集的有4.39%。由此看来,去香港读大学,远远高出内地高校的费用仍是大部分家庭面临的挑战。

  目前,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招生,有统招和自主招生2种方式。62.13%的人愿意选择自主招生,即参加独立的笔试和面试,参考高考成绩录取;37.87%的人选择普通高招计划内统一录取。由此说明,更多的人希望香港高校作为内地统招的有益补充。

  香港大学第8届内地学生武闻伟告诉记者,他认为香港高校的优势在于全英文授课,语言环境好,教学与国际接轨,毕业后发展空间广阔。武闻伟2004年放弃了第一志愿

浙江大学而选择了香港大学。

  学校说

  国际化教育特色明显

  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

  香港大学有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香港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一个金融经济中心;第二,香港大学的教学方法和内地不同。香港大学实行“全人教育”,课时教育不是学习的全部内容。在此之外学生还要参加社会服务、领袖训练、宿舍活动等各种活动;第三,香港大学是一所研究型、综合性大学。香港大学从建立之初就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现在有45%的老师来自国外,学生则来自50多个国家。另外,在本科生专业里,很少使用指定的教科书,学生使用的都是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最新资料。

  香港大学每年提供给非香港本地学生奖学金。奖学金的评定主要是看学生的素质,奖励最好的学生,不是用奖学金来吸引学生。今年奖学金的总额在5500万港币,不仅包括内地的学生,也包括海外的学生。获奖者每年会获得3万至10万港币的资助,一共发放3年。获奖者每年要通过考试,如果不及格将被取消奖学金资格。在香港大学读书,学费8万/年,住宿1万/年。如果得到全奖的话,可以满足学习和生活所需费用。去年香港大学在内地录取了200多人,其中1/5的学生获得奖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入学资助处主任梁丽芳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综合性大学,43年来,已经同24个国家的180所著名大学开展学生交换计划。学生在交流学校取得的学分可以带回中文大学。

  在香港8个大学中,香港中文大学实行独特的书院制度,共有崇基、新亚、联合、逸夫4个书院,学生在其中可以接受不同的通识教育。中文大学实行弹性学分,一般学生4年修完123个学分可以毕业,如果用3年时间修完,可以提前毕业。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20省市招生270名,其中100名学生将获得奖学金。在北京计划人数为28人,其

中奖学金名额为7个。中文大学只提供全额奖学金,相当于4年本科课程的所有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总数为50万港币,分4年颁发。奖学金只授予第一志愿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考生,并且对考生的高考成绩有明确的限制,其中文史类考生要达到600分,理工类要达到630分,英语单科成绩要达到120分以上。如果符合申请标准的学生较多,将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家长说

  主要考虑就业

  一位孩子在101中学就读的家长

  选择去香港上大学,主要是考虑就业。一个原因是香港大学的国际排名高,另外一个原因是香港这个城市的优势,综合竞争力高。现在,大学生在内地的就业压力比较大,而香港的高中毕业生和北京差不多,提供的就业职位却特别多。女儿对商科比较感兴趣,这也是香港的大学的优势学科。另外,香港的大学使用英语教学,更与国际接轨。

  孩子的学习成绩特别好,上清华、北大没问题。现在考虑的是把香港的大学报在第一志愿,还是二志愿。听去香港的交流生讲,内地的孩子拿奖学金的机会比较多。如果能拿到奖学金,跟在内地读大学的费用也差不多。而且,去香港读大学锻炼的机会挺多的,将来不管是留在香港就业,还是去国外,综合实力都不差。看着那些从香港回来的孩子,觉得他们无论是谈吐、交流还是合作精神,都很专业,明显受过正规训练。

  香港的大学也不是每个学科都好,比方说香港城市大学的资讯专业很好,排名靠前。但如果孩子想学酒店管理,那么最好就去香港中文大学。

  学生说

  英文水平有很大提高

  香港中文大学商科基础班(奖学金)一年级张华(毕业于福建省永安一中)

  在中大学习,我最直接的感受便是学校给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利。学校提供的课程涉及面很广,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与兴趣,安排适合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时间。中大的教学设备一流,教学资源丰富,上课的方式更是多样化。教学过程中,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合作能力,而这正是未来社会人才所必备的素质。

  同时,学校对英语能力的要求极高,大部分课程是全英文教学。一两个月过去之后,我欣喜地发现,自己的英文水平已在潜移默化中有了很大进步。而且,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和同学,英语的应用极为重要,我真庆幸自己能在一个国际化程度如此高的环境里学习,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为将来适应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校园优雅的学习环境。比起那些座落繁华街区的学校,中大洗净了喧嚣与嘈杂,在香港这样一个大都市里,保持了校园应有的那份朴素与宁静。

  链接 港澳高校报名方式不同

  除纳入内地统招计划的2所大学外,另外6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采取自主招生、单独报名的方式。考生如想报考,需要按照大学的报名办法交纳报名费、提交申请资料,没有统一报名程序。6所高校报名截止时间分别是:

  香港岭南大学:5月30日。

  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5月31日。

  香港科技大学:6月12日。

  澳门5高校设有统一报名方式,6月9号到13号,报考考生到北京市高招办索取表格,填表报名。

  录取分数差距大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依据高考成绩录取,其他6高校虽不完全看重高考成绩,但高考分也是录取时的重要参考。记者了解到,2005年各高校对高考分数的要求相差很大。

  香港大学: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一般在600分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2005年内地录取250人,北京录取35人,文科录取线达534分,理科564分。

  香港城市大学:去年北京录取46人,平均分超过北京一本线90分。

  香港科技大学:2005年录取内地学生160名,北京地区考生高考平均成绩608分。该校还录走了北京、广东及成都高考第一名。

  香港理工大学:该校2005年录取30余人,本科一批分数线以上、英语单科110分以上才可申请。

  香港浸会大学:学校历年内地招生情况显示,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一般要达到重点批次分数线。

  香港教育学院:高考成绩在北京二本线上可以申请,但是达到一本线录取机会较大。

  奖学金发放各有标准

  香港中文大学:该校“奖学金基础班”招生100人,每人可获得约50万港元奖学金。“奖学金基础班”只录取一志愿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考生,理科考生高考成绩达到630分,文科考生达到600分的前提下择优选拔。北京全额奖学金名额理科有5名,文科有2名。

  香港城市大学:该校设有

状元奖学金,各省市应届高考生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并报考城市大学,即可获约44万元的全额奖学金。该校分等奖学金的颁发标准为:高考分数超出一本线80分以上,将获每年6万港元奖学金,为期4年;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将获3万港元奖学金,为期4年;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获一次性奖学金2万港元。

  香港大学:奖学金不分等级,根据录取学生的素质发放。根据以往经验,获奖学生每年大概可以拿到3万港币以上。

  香港科技大学: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科学等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高考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在香港科技大学英语入学面试表现突出,可获奖学金。

  香港理工大学:最高奖学金40万,依据录取考生的综合素质发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