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浙大招办主任谈2006年新变化:按学院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1:48  新浪考试

  近日,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浙江大学高招办主任程艺老师于4月19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
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我们多家权威媒体联合推出2006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浙江大学高招办主任程艺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大家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程艺老师:非常高兴能在新浪网上跟关心浙大的家长和同学们见面,也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好的机会,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给大家提供帮助。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把浙江大学整体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程艺老师:今年浙江大学总的招生计划数和去年一样,是5400人。分省份的招生计划人数已经在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网上公布了,我们已经将计划分发给各个省的招生办公室。欢迎大家到我们的网站查询所需要的信息。

  主持人:请问浙大今年招生信息都有哪些新变化?

  程艺老师:今年我们最大的变化是按学院大类招生。05年我们只有3个学院是按学院大类招生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今年大部分学院是按照学院大类招生,除了美术类、体育类这样一些单考单招的专业以外, 2006年我们的招生专业类个数从2005年的83个减少到了现在的37个,比如,人文学院,今年的招生名称是“人文科学实验班”。它里面包含哲学、历史、中文、新闻、信息资源管理等多个专业方向,因为按学院招生在教育部招生名称目录里没有相应的“代码”,所以我们就借用了“人文科学实验班”这个代码来招生。像理学院也是一样,理学院的招生名称是“理科试验班类”,它里面包含的数学、物理、化学、心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专业。

  按大类招生到底有什么意义和好处?最近我们也不断接到家长的问询电话,我认为有这么几方面的好处:

  首先,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同学们在面对眼花缭乱的专业会感觉到选择的困难,另外,同学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离大学比较遥远,有相当的盲目性,不了解大学的学科设置,对自己将来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发展方向,还没有成熟的想法。而了解大学、了解自己都需要时间,所以进入大学以后,边学习、边选择可以让学生更科学、合理地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所以我认为,按大类招生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比如说一个同学曾经想学数学,这次是按照“理科实验班类”进校的,然后他在学习进行过程中,发现自己更喜欢心理学,他就可以在这个大类平台里面把自己的目标转向心理学,甚至还可以跨学院大类重新确认自己的主修专业。

  我觉得按照大类招生更加人性化,更加尊重学生自己的志向,使得他有可能重新做更灵活地选择。

  其次,浙江大学的育人理念就是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希望学生在学习上能实现“宽、专、交”的要求。宽——就是宽口径,厚基础;专——是对专业学习能更深入,更具有研究性;交——希望知识结构是交叉复合型的。因为这样同学们可以有更好的社会适应性,是既个性化,又有复合型能力的人才,这正是社会最需要的。

  按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可以更好的实现这样的办学理念。

  此外,按大类招生对学生能够产生激励的作用,因为学生需要学会选择,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而且要有能力力争上游。对提高学习质量会产生动力机制。另外,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的传统和习惯,怎么样使得我们的教学管理系统能够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变化,适应学生的要求,适应社会变化的要求,通过按大类招生,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因为学生的自主性强了,他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了,所以各个学科的老师也需要不断更新课程来保持对学生的吸引力,使学生更满意,督促老师们重视教育质量。

  过去按专业招生和培养,专业之间是有壁垒的,学科大类公共平台没有建立的情况下,学生想选修交叉性的课程就很困难。按大类招生后的目的是为了 按大类培养,有了公共平台,同学们可以更好的搭建自己喜欢的知识结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按学院大类招生和培养,真正的受益者还是学生。

  从2006年级学生开始,“转专业”这个说法将“重新确认主修专业”所代替。在2005年以前,各个专业学习成绩在前50%的学生可以有资格申请转专业,像2005级同学有近700个人提出转专业申请,实际上转专业的有470多人,虽然给同学重新选择的空间,但是还是不够的。从2006级的新生开始,学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用重新确认新的主修专业这样一个办法来代替过去的转专业方式。一般来说,在进入浙大学习之后,每位同学都有可能重新确认跟新的主修专业方向。或者是如果你有学有余力,可以辅修其他学科,甚至完成双专业的学习,比如主修外语专业,可以选择辅修新闻专业,他不仅有很棒的外国语言能力,他还具有了新闻工作的基本素养,就有可能在一些大的新闻媒体单位进行国际新闻采访。或者也可以主修外语加信息工程,他有很好的外国语言背景,又有信息工程的基本知识,他就有更多更好的职业选择空间。

  对每一位学生来说,他不仅可以用重新确认专业来跨学院、跨系转换专业,他还可以在主修某一个专业的情况下,来双修或者是辅修,能力特别强的同学还可以争取双学位的学习。

  为了实现这样的教学改革,学校对本科教学的课程结构做了新的更新和调整,采用3+1的教学模式,这个3里面包括通识课程,大类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还有专业课程。

  通识课程有历史与文化类、文学与艺术类、沟通与领导类、科学与研究类等等,或者是外国语言文化类、计算机基础类等。

  大类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要分四个平台,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和艺术设计类。比如说工程技术类的平台,这个平台里的数学、物理学习要求要更高一些,假如是人文社科类的平台,他的数学物理的基础要求就没有工科要求那么高。

  专业课程里面有各个专业方向的模块课程,假如你要成为建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你就要选修这个专业方向的模块课程,还有配套的实践教学环节,还有实践活动以及毕业设计等等。

  另外还有些个性化的课程,在全校范围内都可以来选择。这样每一个同学要做好准备,要有好的方法和好的规划才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习过程。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