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访谈:招收国防生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8:28  新浪考试

  近日,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中南大学高招办主任付刚华老师于4月20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中南大学高招办主任付刚华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大家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付刚华:各位新浪的网友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通过新浪网考试频道给大家解答关于报考中南大学有关政策,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下面请付老师首先把中南大学今年整体的招生情况给大家做下简单的介绍。

  付刚华:中南大学近四年招生计划稳定在8150名,其中本科7950名,高职200名,高职主要是面向湖南省招生,其中本科招生专业75个,高职招生专业5个。

  2006年的招生政策与以往相比主要有六个方面的调整,第一,音乐表演专业开始招生,招生计划是20名,分三个专业方向,其中声乐10名,钢琴2名,舞蹈8名,主要在湖南、湖北、山东、河北四个省招生。

  第二,原来的信息物理工程专业按大类招生,今年恢复了原生物医学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三个专业的招生。

  第三,国防生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6个专业调整为5个专业,这5个专业分别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五年制),每个专业招20名,生源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

  第四,新疆的预科班招生专业做了调整,2005年为采矿工程,2006年为热能与动力工程,招生计划仍然为20名。高职专业招生增加了文秘专业。

  第五,内地西藏班和新疆班招生计划也做了调整,我校2006年新疆班和西藏班招生计划分别为12名和15名。

  第六,地质工程专业的单独招生做了调整,增加了报名资格考试环节。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贵校得管理专业在北京是否有计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要高出一批线多少分才能被录取?

  付刚华 :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均在北京招生,且招生计划均为2名,具体招生计划要以教育部和北京市公布的为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05年在北京最低分是530分,比重点院校控制分数线高60分。如果这位同学想了解更详细的关于管理专业方面的情况,可以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进行了解。

  网友:原先咱们学校有一个“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现在是否已经与中南大学合并了?

  付刚华:2000年4月,原

卫生部部属湖南医科大学、铁道部部属长沙铁道学院与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了中南大学,原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也就是原来的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

  网友:请问中南大学有那些杰出的校友?

  付刚华 :我校培养了一大批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生产等领域的杰出人才,其中有在校任教的15位两院院士,还有一批在国内享有盛名的实业家,这里有一组数据,由中国校友会和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联合举办的2006年大学排行榜评选结果,其中中南大学科学研究排名第九,杰出的企业家,中南

大学排名第七。

  网友:请问去年在四川理科一本录取分数最高和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付刚华:去年我校在四川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是626分,最高分是656分,平均分是636分,高于四川省第一批理科录取控制线28分。

  网友:请问贵校在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什么?

  付刚华:中南大学是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211工程”和“985计划”部省共建的高水平大学之一,也是中央直管的副部级高校之一。学校的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工学、理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2005年5月学校第一届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大学新的目标和定位,围绕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新的本科教学模式——学科建设主导模式是教学改革的根本方向。我校实施的这个新模式以本科生为对象,以培养具有“后发”优势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创新型大学学科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学科建设的资源配置,压力传递和创新先导三项机制,以促进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基地建设与教学条件建设、学术创新成果与教学内容更新的三个有机结合。使本科毕业生更具有创新型大学的特色,学生们普遍认为,这一模式紧密联系学科的发展,强化实践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体现了创新型大学的毕业生在岗位上能表现出较强的“后发”优势的特征,因而,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强的反响。

  网友: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有没有具体的要求?能否一直读到博士?

  付刚华:我校是全国五所试办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高校之一,也就是本硕博连读,其培养方案和目标与临床医学五年的培养目标有所区别,在八年制的培养过程中,实行淘汰制,出现不及格课程和英语六级未通过将被淘汰或转入五年制,具体规定按学籍管理条例执行。学生八年学习期满,圆满完成了所有学习内容,授予博士学位。在录取过程中,临床医学八年制与五年制是分别划线,根据考生专业志愿和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体检要求与临床医学五年制一致。

  网友:请问贵校在陕西的招生计划是多少?估计考多少分可以考入贵校?

  付刚华:我校2006年在陕西下达的招生计划有220名,具体的招生计划要以陕西省教育行政部门所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对于2006年录取分数线,在录取开始之前是没有办法估计的,要根据考生报考的情况和试题难易度来估计录取分数。所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高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招生人员,不能随便为学生提供具体的估计录取分数线。2005年我校在陕西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是561分,最高分605分,平均分是583分,理科最低分是567分,最高分是688分,平均分是614分,考生可以根据我校近三年在陕西的

录取情况,在考试结束后估算一下我校在陕西今年的录取分数线。

  网友:我妹妹是一个理科生,请问贵校今年在河北省有没有招生计划?大概要招多少人?

  付刚华:我校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2006年我校在河北下达的计划是250名,具体的招生计划和专业招生计划要以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行政部门所公布的计划为准。考生还可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 网站(zhaosheng.csu.edu.cn)详细了解。

  网友:已经被录取的学生,在选课方面有没有自由度?

  付刚华 :学校对所设置的专业制定了培养方案,同时实行弹性学制。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分四个部分: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和素质课,必修课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任选课和素质课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选课的方式实行网上选课。

  网友:为什么学校在北京的分数线会比较低?

  付刚华 :我校在北京的第一志愿考生是充足的, 2005年录取分数线文科高出重点控制线4分,理科高重点控制线8分。北京的生源质量是比较高,因此我校在北京的计划量也是比较大的,2006年我校在北京下达招生计划114名。北京的录取分数线比其他省低,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北京的重点院校控制分数线较低,二是北京市的计划量比较大,大部分考生不愿意考北京以外的院校,这导致了我校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较其他省偏低。

  网友:2006年在云南的招生人数以及2005年在云南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付刚华 :这些问题,网友们可以通过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上面有很详细的介绍,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我校2006年在云南的招生计划是171名,2005年在云南的录取情况,文科最低分是566分,理科最低分是565分,均高于当地重点控制分数线30分左右。

  主持人: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就请考生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就可以了。

  网友:如果要报考咱们学校的一些专业,比如说统计,对数学和英语有没有特别的要求,要达到多少分才可以?

  付刚华:学生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自己的高考成绩来选择。如果说报考和数学相关专业的统计学,数学要有一定的基础,入校后才能把这个专业学好,学校在录取时没有做具体的要求,但是学生要考虑在数学方面的潜质,当然我相信报考这一类专业的学生他自己的数学成绩应该是比较好的。

  网友:我是一名体育生,读完高二就没有接着上高三,可以报考吗?

  付刚华:这方面政策在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关于报名条件中有明确规定。作为高校来说,希望通过高考能录取到满意的符合条件的学生。

  网友:我是一个普通高职院校的外语系的学生,能否通过专升本进咱们学校继续学英语?

  付刚华:我校目前不接收外校的专升本学生。

  网友:乙肝病毒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能报考咱们学校的临床医学吗?

  付刚华 :根据临床医学培养的要求,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的考生不要报考临床医学专业。

  网友:中南大学会不会招生职高的学生?

  付刚华 :这个问题要分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我校不招收职高对口的学生,另一方面职高的学生如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符合高考录取条件,我校还是可以招收的。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是否有酒店管理专业?

  付刚华:我校没有酒店管理专业。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有多少?

  付刚华:我校2006年在广东投放的计划是265名,广东考试科目是3+x,我校的招生网站和广东省招生计划书中注明了报考中南大学相关专业需考试的科目,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们有71个专业在广东招生。2005年,我们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最低分是633分,最高分是781分,广东省的生源较好,我校每年在广东省投放的计划比较大,我们希望广东省的优秀学生能够踊跃报考我们中南大学。

  网友:在录取的时候,对考生报考都需要该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付刚华:我想给参加2006年高考的考生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第一,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兴趣来报考,也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学校,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专业;第二,对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要克服盲目性,现在对学校了解的渠道很多,最便捷的渠道是直接登录各个学校的网站,详细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同时通过与招办进行直接咨询,对专业可以更深层次的了解,为自己填报志愿作参考指导。第三,要熟悉各个学校所公布的招生章程,这也可以使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克服盲目性。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可能大同小异,但是还是有各个学校自己的一些特殊要求,比如说志愿级差的问题,学校志愿级差和专业志愿级差要求是不一样的,学生在报考这些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注意这几个方面,对自己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帮助。

  网友:咱们学校在招收国防生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付刚华:我校在招收国防生的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第一,设有国防奖学金,第二,录取设在提前批,第三,录取成绩有单独要求,临床医学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要高于重点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其他四个专业,要求上第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学生入校后在培养过程中实行淘汰制。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学习生活条件如何,以及收费标准如何?

  付刚华:中南大学坐落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依山傍水,北依巍巍岳麓,东临滔滔湘水,山水交映,花木繁荣茂,景色宜人,校园占地面积是380万平方米,校园内山清水秀,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

  图书馆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馆内藏书310多万册,并拥有先进的网上数字图书馆,实现了信息数字化和管理自动化。学校建有学术交流中心、科教大楼、体育场馆、活动中心、游泳池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学术和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宿舍全部实行公寓式管理,收费标准在600到1200元/学年不等。学费收费标准遵循属地原则,经湖南省物价部门审批之后确定。具体的收费标准,每个专业的收费标准不完全一样,具体的情况考生朋友们可以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进行查询,上面有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时间差不多到了,接下来还有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得到回答,现在我们就请付老师把学校的联系方式留下来,以便网友有问题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咨询。

  付刚华:我校招生网的网址是http://zhaosheng.csu.edu.cn,招办咨询电话:0731-8830995,8830804,8830555,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我们进行咨询。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也请老师对本次访谈做个总结。

  付刚华:今天非常高兴在新浪教育频道为考生服务,也非常感谢新浪网全体工作人员,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可能对大家的问题一一作答,也请广大考生登录我们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全面详细地了解我们中南大学有关教学、科研以及招生方面的情况。最后祝广大考生朋友们身体健康,在高考场上发挥出最高水平,取得自己最满意的成绩,也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中南大学,希望你们能早日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

  主持人:谢谢付老师抽出时间来和我们进行交流,也希望广大的考生今年能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