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志愿表填写循序渐进 各批次志愿怎么填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8:39  新闻晚报

  调分因素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1)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3)烈士子女。

  报考外地院校可加分投档

  为鼓励报考外地院校一志愿和二志愿,提高外地院校在沪的录取率,2006年上海市将采取新的投档办法,即:对一批、二批、三批中第一、二志愿填报外地高校的考生,在对其填报的外地高校投档时,进行加分投档(零志愿、提前批、艺术体育的外地院校除外)。其中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第二志愿加10分投档。在加分投档的情况下,仍不能完成计划的外地院校,再通过补填志愿,和原来规定的可降至规定控制线的录取程序进行录取。这将鼓励本市考生积极填报外地高校,提高外地高校的报考率和报到率,又可以提高外地高校投挡录取的工作效率。

  零志愿、提前批

  第一所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意调剂否

  第二所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意调剂否

  上海地区考生报考的该批次学校有四类:一是军校(本、专)科,二是师范类本科,三是艺术(含外地艺术专科)、体育类院校(专业),四是清华大学和

北京大学。前三者安排在一张统一的志愿表上,表中提前录取批第一部分供报考艺术(含外地艺术专科)、体育类考生填写;第二部分供报考军校(本、专科)、师范类本科考生填写。填写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志愿表,事先必须有相关学校的填写通知,可以填2所学校,各3个专业。填写军校、师范类本科提前批院校,可以填报2所学校(依次为第一志愿学校、第二志愿学校),每个学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称为第几志愿学校的第几志愿专业)。清华、北大两校安排在零志愿表格上,只能填报1所。

  -注意1

  军校有专科。这一批次绝大部分的学校是本科专业,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军事院校的专科。如果考生在这一栏中填报了军事院校的专科,那么即使其考分达到了本科线,甚至是重点线,也会在本科院校还没开始录取前,就被军事院校专科录取。所以说,在这里不存在先本科、后专科的概念,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谨慎。

  -注意2

  机会要把握。提前单独录取不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只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前批录取的学校也有不少很好的大学,如果符合这类学校规定的条件,就不要轻易放弃提前批的志愿,空着不填在战略上就等于失去了一次录取机会。当然你首先要对报考的学校感兴趣才行。

  -注意3

  没有坏影响。在上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被作为“零志愿”且安排在另外一张表上,其他学校根本不可能知道学生是否填报了这两所学校,因此填报清华、北大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其后批次的录取中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第一批

  第一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

  第二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

  第三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第四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少量经过批准的一般本科院校。这一批次的学校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院校和外省市全国重点大学。

  -注意1

  第一志愿最关键。近几年的统计表明,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般情况占到85~90%,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率平均约为95%,上海第一批重点高校录取的第一志愿人数比例高达98%以上。很多学校多年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这是因为高校实行按志愿录取,若第一志愿不足,方接受第二志愿。事实上,第一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生源充足,同时高校从稳固学生的学校和专业思想出发,也愿意招收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学生,因此,考生被录取的最大几率存在于第一志愿中,一旦第一志愿落选,所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其他平行院校往往也录取满额,填报的第二、三志愿很有可能就此失去被录取的机会(被录取可能性仅为5%),这时就有可能落到下一批院校,如果下一批院校中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那么也许会进入专科层次院校进行录取,甚至名落孙山。

  -注意2

  高校录取凭档案。考生档案是高校在录取期间凭借的主要资料,由省级招生办公室根据上线考生所报学校志愿顺序,分别向学校递送(一般高校采取120%调档的方案确定投档线)。考生档案一般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考生报考情况材料。包括报名登记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材料、身体健康状况及体检材料、按政策规定可降分或优先录取的考生登记表及证明材料等;第二,考生参加统一考试的答卷和成绩;第三,中学阶段的有关材料。包括中学毕业生登记表、中学生学籍卡、中学生健康记录卡、中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中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中学生体育合格登记表等。高等学校录取新生要按照规定程序,按时完成提档、阅档、退档、审核等各环节工作,保证档案的正常周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分数未能达到投档分数线,那么高校将不能看到该档案材料,当然就不能录取。对超过时间或不按规定进行录取的高等学校,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有权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代为录取。由于目前实行网上录取,考生在填写志愿表时一定要清晰、准确。高校将按照填写时的“约定”审核考生的资料,比如,“是否同意调剂”一栏,考生不填将表示不同意。

  -注意3

  拉开学校志愿梯度。有的高校第一志愿未能录满,要求录取第二志愿或者第三志愿考生,会从第一志愿报考其他学校未被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中重新调档。填写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学校之间的梯度。如果将录取分数差不多的几所学校分别列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结果会使这几个志愿变为一个志愿,第一志愿落榜,其后的志愿也不会有机会。有的考生由于对学校不了解,甚至将录取分数更高的学校列为第二志愿,这除了浪费机会外,没有任何意义。一般而言,学校志愿的梯度以20~30分为宜。考生在重点确定好第一志愿学校后,可以根据志愿梯度确定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

  -注意4

  专业志愿冷热适度。往往有的考生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本人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而未能被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即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招分高低,不能全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具体而言,就是保持专业之间的级差,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另外,愿否调剂栏中有5个数字表示自己的意向:1表示全部愿意调剂;2表示全部不愿意调剂;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外,其他愿意调剂;4表示除医学类外,其他愿意调剂;5表示除农林专业外,其他愿意调剂;全部空白也表示不愿意调剂。3~5可以单独表示,也可以并列表示。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那么,最好填上“同意调剂”。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选择了“同意调剂”,就不要再有什么专业思想问题,否则将会影响大学阶段的学习。

  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时,还必须考虑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考生档案进入高校视野后,学校依据考生的专业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自主录取。这时,高校在招生宣传中承诺的相关优惠政策将得到体现:对学校承认的优秀生、优惠生等加分后进行专业录取排序,对将某些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学生加分进行录取。比如某高校120%投档分数为480分,某考生考分为485分,他将这一高校鼓励报考的专业作为第一志愿,于是得到10分加分,从而使自己的考分变为495分,极大地增加了被录取的几率,而如果他没有报考这一专业,则很有可能落榜。

  -注意5

  学校也有大小年。由于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的往往是前一年的录取分数,如果前一年的分数较高,则造成很多考生不敢填报,这样就导致了该校当年的分数偏低,第二年的考生看到该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又会有大量的考生报考,使得该校这年的录取分数高上去。这种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而造成的高校录取分数一年高一年低的现象通常称为招生中的“大小年”。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近几年的

录取情况作一个全面的了解,再对今年的录取情况作一个预计,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然后大胆地作出选择。

  -注意6

  材料填写要一致。现在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由于网上录取以电子档案为依据,所以考生必须认真填写电子档案中的各条信息,特别是志愿信息,做到电子档案与原始档案材料一致。

  注: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五部分。考生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报考学校(专业)志愿表(卡)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等纸介质材料的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考生电子档案是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第二批

  第一所学校 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

  第二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

  第三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

  第四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 专业6 愿意调剂否

  这批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院校(本科),上海地区的高校有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上海交大技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

  特别提醒:如果考生水平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则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与此同时,也要填报好重点高校的志愿,因为如果考生超水平发挥的话,完全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

  第三批

  第一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第二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

  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第三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

  专业5(减5~10分)专业6愿意调剂否减20~30分第四所学校专业1(减5~10分)专业2(减5~10分)专业3(减5~10分)专业4(减5~10分)专业5(减5~10分)专业6 愿意调剂否

  这批录取的院校是专科高等学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

  注意1 不填意味放弃。志愿表列出许多让考生填的空白项,但并不表示每一项都必须填满,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填则填,不愿填则可不填。上海考生必须注意的是,在填报每一批次的学校志愿时,可以全部不填,但只要考生填报某一批志愿,其中必须有一所是外地学校,如果某一批中考生只填报一所学校,那么这所学校必定是外地学校,否则该批次志愿无效。

  注意2 最好有保底院校。如果考生认为自己考得不理想,上不了好大学宁愿来年再考的话,那么,填写保底学校就没有必要了。

  特别提醒:今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将首次分两次进行,目的是提高本市教育资源的利用率。第一次在高考前进行,填报的是本科志愿和提前招生的军事公安、艺术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5月上旬: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填报的是一般高职(专科)和提前录取的非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2006年7月底。在填报高职(专科)志愿时,考生已知晓了自己的成绩,可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增加志愿填报的目的性和有效性。

  考生志愿表样表

  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一(5月初使用)

  1.“愿否调剂录取”栏:是指该行填报的这所学校内其他未填报的专业,考生愿否接受学校的调剂录取,分成五档,填写“1”表示全愿意;“2”表示全不愿意;“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4”表示除医科外其他愿意:“5”表示除农科外其他愿意(注:3、4、5可以并列填写,只填数字,不填数字以外的其他符号)。考生必须填写:“1”到“5”之间的数字,以表示自己的意向。空白不填的,录取时一律不予调剂。凡填写的,录取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

  2.“愿否走读”栏:对有走读要求的招生院校系科(专业),若考生不填,视作不愿意走读。

  3.除“艺术体育本科(含外地艺术专科)”、“提前录取军事公安院校(本专科)、师范类本科”等、“艺术体育类(本市专科)”外,其他“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如填写的话每批必须填报一所外地院校,否则该批志愿无效。

  4.填报艺术、体育院校(专业)志愿,必须持有该专业“填报志愿通知单”或参加过该专业考试、成绩符合填报要求,填报方为有效。外地艺术(专业)专科志愿在第一批本科之前录取,本市艺术体育(专业)专科志愿在第二批本科之后录取。“艺术体育本科(含外地艺术专科)”设有两所院校志愿;“艺术体育类(本市专科)”设有四所院校志愿。

  5.此表由考生本人填写,字迹端正清晰,填报系(专业)与专业码必须准确。若有不一致,以专业码为录取依据,志愿表必须经考生本人签字(其他人签字无效),确认后负有法律责任。

  考生签名:

  2006年5月日

  部分高校2005年最低录取分数线

  复旦大学 文科518分、理科526分

  上海交大 文科510分、理科515分

  同济大学 文科496分、理科508分

  华东师大 文科490分、理科496分

  上海外国语大学 文科500分,理科506分

  华东理工大学 文科480分、理科478分

  上海海事大学 文科488分,理科469分

  上海财经大学 文科498分、理科500分

  对外贸易学院 文科496分、理科490分

  华东政法学院 文科486分、理科483分

  东华大学 文科484分、理科469分

  上海大学 文科480分、理科469分

  上海音乐学院 文科480分、理科469分

  上海中医药大学 理科469分

  上海理工大学 理科469分

  中国政法大学 文科489分、理科483分

  武汉大学 文科501分、理科486分

  浙江大学 理科501分

  南开大学 理科488分

  九所高校二本录取分数线

  上海交通大学 文科471分、理科466分

  同济大学 文科459分、理科448分

  上海政法学院 文科457分、理科431分

  上海体育学院 文科455分、理科422分

  上海水产大学 文科439分、理科418分

  工程技术大学 文科439分、理科418分

  第二工业大学 文科443分、理科418分

  立信会计学院 文科446分、理科433分

  杉达学院 文科439分、理科418分

  香港高校录取分数线

  香港中文大学 文科为483分、理科为478

  香港城市大学 文科为480分、理科为478分

  (作者:特约撰文 熊丙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