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雅思口试要注意发音和语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9:00  新浪考试

  何斌:大家好,我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我是在读一年级的研究生。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很荣幸和新航道的彭加汉老师进行口语考试。

  考试进行中……

  主持人:第一部分,主要是谈他对家乡的一些记忆。一般描述家乡的一些风光、习俗
,以及旅游者希望了解的一些内容。接下来,考官进一步问了关于他家乡的一些特殊的人和事,这位同学来自四川,他举出了邓小平的例子,因为邓小平是四川的名人。

  接下来,他问了一些关于他少年时代的事情。结交朋友,在学校的一些生活,以及他业余生活的内容。这位同学回答的很从容。

  考试进行中……

  主持人:同学如果在考试的时候没有听清楚考官的问题,可以请求考官再重复,这没有关系。但是,但是请求老师重复要非常的礼貌,这也可以表达你对掌握英语的一种能力。现在进行到第二部分。

  考试进行中……

  主持人:给他一分钟的时间,让他谈一谈关于他记忆中有特点的餐厅。这位同学经过一分钟准备后,非常从容的回答了他的问题。他举出了

九寨沟的一个餐厅,非常有特色。从地理上、位置上,以及对游客的吸引特色上,阐述了这个餐厅的特殊性。

  考试进行中……

  主持人:现在进行到了第三部分。这个部分与上面有一定的关联。主要是让他谈什么样的食品中国人最喜欢。这位同学首先谈到了北京的食品,比较大众化,包容性很强。因为由于北京是一个中国的移民城市,各种风味的食品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市场。

  接下来,他们又谈到了各个地方食品的对比,各种食品与天气、气候,以及民俗有很大的关系。不同的地域有不同风格的食品,尤其是一些传统的食品,都有很深厚的文化背景。

  最后,他们谈到了食品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这是一个文化内涵非常高的问题。这位同学举出了大量的例子,并就川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可能与他是一个四川人有很大的关系。

  他谈到了四川文化、历史,以及气候、地理条件,都对四川食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结尾处,他们谈到了做中国菜的一些程序,很轻松的话题,但很难把握,因为具体做菜的程序可能很难具体描述清楚。但这位同学非常聪明,他只做了总体的描述,所以比较完整。

  彭加汉:我觉得这位同学成绩也是不错,我先说一些小问题。发音的问题,我注意到了两个,可能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讲这个音真是不好发,就是中文的阿拉伯数字的三,他该说的时候不说,不该说的时候说了。比如说压力这个词很难发,希望可以注意到。重音的问题,有时候放错了。语法方面的问题,我说一些小的,我发现这个单词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讲总是弄不准,形容词“成功”的用法经常用错。但我觉得他用副词非常好,一般用副词太少了,但他说的非常好。而且他的语调也比较好,而且他的表情和语调都非常自然。说到食物的时候,他说到上海人比较喜欢吃什么饭,但说的比较笼统,应该说得更具体一点。应该再补充一点,比如说上海人喜欢吃鱼,是甜的,还是比较清淡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小问题,用最恰当、最合适的单词很重要。我觉得总体上不错,而且很自信,语速也不错,我给他6分。

  主持人:下面请彭加汉老师对三位同学总体进行一下评价。讲讲雅思备考的经验。

  彭加汉:今天我们看到这三位学生他们的模拟考试,我觉得总体上不错,但我们也碰到了作为雅思老师来讲比较普遍的问题,还是语法问题比较多。中国学生打算考雅思的时候不要专门学语法,但我觉得语法问题是指练的时候,语法要强调这一点,语法和语言学不一样,千万不要总看语法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总体上还是缺乏口语练习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还有基本的问题,他们的听力都不错,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还有一些就是比较基本的,像重音,我建议中国学生考雅思的时候要多复习一下,多练一下重音,英文里面很多单词都分成一个单词里面比如一个、两个、三个音节,但中国学生说一些比较简单的单词的时候都没有这个意识和概念,这很重要。

  我举一个例子,我发现很多长一点的单词,同学们的重音老是发错,比如像Newspaper,这样的单词虽然简单,但发音的重音没放对。其次语调也是很重要的,这是被中国同学相对忽视的地方,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学生说话的时候语言要稍微生动一点,因为很多时候会出现说话像机器人的感觉,就是断断续续的。你可以随便找一些资料,就是一个短短的对话,不要太长,可以配磁带听,要尽量模仿,这是中国学生比较缺乏的。

  别的没有发现太大问题,流畅方面没有问题,连贯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都是一些语法、重音、发音的问题,中国学生要是打算考雅思,可以多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

  主持人:今天雅思口语模拟考试到这里,全程进行里三位同学的考试,彭加汉老师对每位同学考试完之后进行了点评,我们觉得考试不重要,关键是参与的过程,尤其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来发现自己的问题,来真正对网友,或者是参加雅思考试的同学们有真正的帮助,从而真正达到提高你们口语应试能力的目的,这才是我们今天活动的最重要意义所在。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彭加汉老师,非常感谢三位同学参加我们今天的模拟考试。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这个活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进行第二场模拟考试。

  下一场的考试仍然是由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口语主讲老师王渊源老师来主讲,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