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招访谈:承认加分的五类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20:41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任义君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任义君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任义君: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感谢新浪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2006年招生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老师把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任义君:哈尔滨工程大学隶属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管、文、法、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学校和国家56所建有研究生院的重点高校之一。学校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委。1970年,在“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它系部的部分干部教师基础上,在“哈军工”原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学院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院校。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学校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9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50个本科专业,是国家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校现有教职工2600多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博士生导师192人,教授、副教授近900人,学校现有在校生25000多人,其中研究生6500多人。

  主持人:请问贵校今年的总体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

  任义君:今年学校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3100人,比2005年减少500人。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贵校今年在专业设置有没有大的变化?

  任义君:今年在专业设置上和2005年基本上没有变化,就是在黑龙江省又增加了工业设计(艺术类)。

  网友:咱们学校强势专业都有哪些专业?

  任义君:学校整体专业实力都比较强,本科专业都有硕士点和博士点,学校比较有特色的专业,像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电子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等等都属于比较有特色而且实力比较强的专业。

  网友:咱们学校哪些专业分数比较低的?

  任义君:学校录取分数比较低的专业有机械类的专业,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这些专业不算是热门专业。

  网友:请问色盲能报考咱们学校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水声工程专业吗?

  任义君:可以报考。

  主持人:有没有哪些专业对色盲有特殊要求?

  任义君:生物医学工程、轮机工程、材料化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物理、交通运输、工业设计这些专业有要求。

  网友:就您的经验谈一下,您认为在填报志愿或者选择专业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任义君:第一,在选择专业志愿的时候,首先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各个专业基本情况,包括学科内容,包括专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选报适合自己的专业。第三,根据自己的实力,因为每个学校的专业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正确估计自己的实际水平来选择自己可能被录取的专业。第四,对于一般“专业服从”这一栏,建议考生最好还是填“服从”。第五,还要注意有些体检受限的专业,比如像色盲,就有限报的专业。

  主持人:咱们学校在体检方面有没有具体的限制?

  任义君:学校执行教育部、

卫生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网友:我是黑龙江的考生,在考取咱们学校的时候,会不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任义君:本省的考生,因为学校计划是分省的计划,在各省的计划数不一样,学校今年黑龙江省招生计划总数是660人,就按这个计划录取黑龙江的考生,不存在和外省录取的比较。

  网友:请问贵校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如何?

  任义君:学校位于哈尔滨市中心,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学校占地面积近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学校前身是“哈军工”,学校具有“哈军工”的优良传统,管理严格,教学质量高,学习风气好,学校的生活条件,住宿是6个人或者8个人一个房间。

  网友:请问学校的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

  任义君:江苏省2005年录取的时候实行的就是平行志愿,同一批次的所有志愿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都作为第一志愿来投档。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加分政策和录取原则?

  任义君:加分政策方面,对于有加分条件的考生,我们学校在调阅考生档案的时候,承认下列五种加分条件考生的投档成绩,第一,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第二,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发明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第三,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第四,烈士子女;第五,在黑龙江省工作的省级以上优秀专家和获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只针对黑龙江省的考生)。

  录取原则方面,学校在确定录取考生专业时,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学校录取投档比例按各省招生计划120%投档。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情况?

  任义君:今年我校的国际合作教育在黑龙江、北京、天津和辽宁招生140名,有三个专业,分别为船舶与海洋工程、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制5年,分别与英国的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学生前两年或三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大三或大四年级取得到合作院校学习资格的学生,赴合作院校学习,四年或五年完成学业,修业期满,颁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本科毕业证书和合作院校学士学位证书。

  网友:贵校今年招收国防生吗?

  任义君:我校今年招收国防生,为海军招收120名国防生,在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重庆6个省市有招生计划。报考国防生的条件:一,年龄在20周岁以下,就是86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二,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三,体检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的体格检查标准。

  网友:国防生招女生吗,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

  任义君:今年我们计划招国防生120名,只招2名女生,黑龙江1名,山东1名。

  主持人:招女生也是定向的吗?

  任义君:不是定向,国防生有男生计划和女生计划。在招生计划公布以后,比如这个专业招1名女生,女生报考以后,符合条件的考生从高到低录取。

  网友:咱们学校对于贫困生资助这一块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任义君:对于贫困生,一是学校帮助学生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二是学校设有勤工助学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教学科研管理岗位的辅助工作。三是学生还可以申请特困生困难补助。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有没有本硕连读专业?

  任义君:我们学校有本硕博连读,对于高考总分超出当地重点线50分以上的考生,入学后学校举行连读生选拔考试,按考试成绩选拔各专业前3%的学生作为本硕博连读生。本硕博连读生学校免交本科期间学费,具体专业名额可以到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查询。

  网友:如何才能成为才能学校的保送生?贵校保送生都有哪些条件?

  任义君:首先得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现在教育部已经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公布了2006年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学生应该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2006年保送生审批表,并把高中阶段的成绩,以及获奖证书等材料邮寄给学校。我校接收保送生工作3月25日已经截止。

  网友:请问进学校以后是否能够调换专业?怎样调?

  任义君:学生入学以后可以调换专业,在大学一年级结束,按一年级前两个学期的学习成绩,允许各专业5%以内的优秀学生重新选择专业。

  网友:像咱们学校有本硕博连读的情况,一般的学生都是本科生然后考研究生,请问咱们学校考研究生的比例能占多少?

  任义君:学校近几年考研的比例基本在30%左右,今年考研的比例是33%。

  网友:请我们学校的招生的专业级差是多少分?

  任义君:学校专业安排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没有专业级差。

  网友:咱们学校在陕西的招生情况是怎样的,今年计划在陕西招收多少名学生?

  任义君:今年我们计划在陕西招80人,和去年招生计划数相同。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包括就业率怎么样?

  任义君:学校治学严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突出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实际能力的培养,毕业生普遍得到社会认可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在社会人才市场上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九年达到95%以上,尤其学校的一些特色专业,如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电子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专门到学校选要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使学校特色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为方便学校毕业生就业,学校每年举办多场大型的招聘洽谈会,学校每年还协助军工十大集团,及惠普、中兴、华为等著名外资、合资企事业单位,在学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有不少用人单位还与学校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成为学校稳定的就业基地。

  网友:我看到咱们简章上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具体都学习什么内容?这个专业要精通朝鲜语才能录取,是吗?

  任义君:我们是优先录取,关于具体情况,考生可以到我们学校招生网上去查询。

  主持人:今天聊天时间差不多到了,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得到回答,现在就请老师把学校的联系方式留下来,以便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沟通。

  任义君:我校咨询电话:0451-82519740,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的网址:panda.hrbeu.edu.cn,E-mail:zhaoban@hrbeu.edu.cn。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回答网友这么多问题,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请老师给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任义君:祝各位考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同时更欢迎考生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持人:谢谢老师,也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活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