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访谈:北京招生人数及专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1:33  新浪考试

  编者语: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新闻广播联合推出“2006高招咨询”活动,特别根据广播咨询整理了北京林业大学06年招生相关问题,希望能够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2006年北京林业大学高考招生录取相关政策。

  嘉宾主持: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嘉宾介绍: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老师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2006年北京地区高校招生大型咨询直播节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室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老师。

  首先请张老师就大家所有关心的今年在北京招生的最新政策、录取办法、报考规则以及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专业特色以及在京的招生名额,是不是招收二志愿等大家关心问题做一下解读和介绍。

  张老师:各位听众朋友你们好,考生们好。我分五方面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情况,

  第一个方面是学校的概况。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多科性、有特色的、具有优秀办学传统和人文精神的一所学府,是教育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大学,同时也是全国56所建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北京林业大学这所绿色学府历史比较悠久,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02年设立的清代京师大学堂的林科,经历了百年的积淀,学校正式建校于1952年,1960年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是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培养资源与环境、生物、园林、经济管理、工程技术、信息科学、人文科学、外语、艺术等多学科高级技术人才的摇篮。

  北京林业大学的位置是比较优越的,在海淀区学院路,环境比较优美、学风比较优良。学校经过百年的历史积淀和半个世纪的发展形成了“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办学理念、“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教风和“笃学博闻、善思慎行的学风”。

  学校现有12个本科学院,各类在册学生有24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000余人,研究生3000余人。学校现在有35个博士点,73个硕士点,50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应该说是一所农、理、工、管、经、文、法、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也培养了五万多名毕业生和一批外国

留学生,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在内的12名两院院士,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众多领域的政府管理骨干或学科带头人。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多科性的综合性的全国重点大学。它既有特色,又有多科性,所以我们建议考生看北京林业大学不要把目光仅仅盯在“林业”两个字上,一定要注重学校的内涵。这是我介绍的第一个方面学校的概况。

  第二个方面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北京林业大学06年共有50个专业和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3300人。在北京招收本科生390人,其中理科生335人,有43个专业和专业方向,文科生招收55人,有10个专业和专业方向。

  从专业的类型来看,我把我们学校的专业分三类,第一类所谓的传统专业,优势明显。就是我们学校办学历史比较长的,和资源与环境有关的专业,比如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木材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这些专业是我们的传统专业,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赋予了一些新的课程体系,这是第一类。第二类所谓的特色专业,特色突出,什么是特色专业呢?比如说园林、城市规划、生物科学、食品科学、艺术设计等等这些专业办学在国内处于前列,它的特色也非常突出。第三类专业,所谓的新型专业,备受青睐,这些专业包括类型比较多了,经济管理类、计算机信息类、工程设计类、人文社会科学、外语类、基础科学类,这些专业比较受到考生的青睐。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往年的录取分数情况。05年我们学校在北京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是486分,平均分523分,最高分617分;文科05年的最低分495分,平均分523分,最高分589分。还有我们前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在我们的网站上都有,包括每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建议考生如果要参照可以上我们学校的招生网上查一下。

  第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体系。应该说北京林业大学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第一,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的培养重点之一是为研究生打下扎实的基础。我总结我们学校有两方面的教学改革措施,第一有三种激励机制,拓宽学生的选择空间。我们实行二次专业选择制度,对一年级结束学习成绩优秀和综合评价优秀的学生,允许其中3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重新选择专业。第二个激励机制,我们学校对于高考分数高出本省重点线100分的优秀考生,入校以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第三我们实行优秀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制度,每年免试推荐研究生人数均在本科应届毕业生总数的10%以上。生物科学理科基地班的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50%左右,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5%左右。第二个我们有六项教学改革措施,彰显“厚基础、宽口径”。第一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按生物科学类进行招生,进校以后择优组成一个理科基地班,实行滚动淘汰式管理。第二我们实行了选修课制度,学生可以跨专业、跨年级进行选课,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学院路16所院校的教学工程体学生可以跨学校选课。第三学校实行辅修制度,除了主修专业之外学校还提供七个辅修专业,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进行选择。第四学校正在逐步开展完全学分制的试点,允许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学习的进程。第五,我们对六个专业实行英语强化教学,培养外向型的国际人才,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物业管理方向)等。第六我们学校开展双语教学,增强学生的竞争力,现在学校开设了81门双语教学的课程,涉及到的专业也是比较多的。这是我要介绍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方面的措施。

  最后介绍一下录取规则,考生可能也非常关心北京林业大学的一些录取规则。首先学生可能比较关心在北京是否招二志愿。我们学校近几年一直是在北京招收一些高分的二志愿考生,每年我们预留5%的计划,在北京投20个左右的计划招高分的二志愿考生。第二很多考生关心加分政策考生如何处理。我们学校对加分政策是全部承认的,按加分后分数提档和录取专业。很多学生关心提档以后,录取专业的时候按照什么模式。我们学校采取专业级差的模式,我们学校专业数比较多,每个专业招的人数并不多,所以我们采取专业级差的模式最合理,我们的第一和第二专业之间有3到5分的级差,第二和第三专业之间有1到3分的级差,第三专业以后就没有级差了,这既考虑了考生的高考分数,也考虑了考生填报专业的填报顺序,我们认为还是非常合理的。我简单的就给考生介绍这五种情况。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详细的介绍。

  听众:学院路教学共同体是怎么回事儿?

  张老师:学院路地区有16所高校,在资源统筹利用、学科优势互补的原则上开设了一些选修课程,文学、艺术、体育、自然科学等等,这些课程学生可以跨学校进行选课。这个模式我们叫学院路教学共同体。

  听众:贵校的园林专业是学习景观设计吗?若服从调剂吗?是指在林学院中调剂吗?分专业的时候认可照顾加分吗?

  张老师:园林专业是我们学校园林学院的一个专业。园林学院是我们学校比较有特色的一所学院,它是建立最早、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的园林教育基地,也是全国唯一能够多规格、多层次培养园林、风景园林、旅游管理和观赏园艺建设人才的学院。这个学院拥有两名院士,一个是国际唯一的梅花品种登录权威,一个是风景园林设计大师,师资力量比较强。

  有关园林方面专业我们有三个专业,园林、园艺、城市规划,园林和城市规划这两个专业有园林设计方面的课程,园艺主要是观赏园艺,主要搞花卉的培育、养殖经营、国际贸易。

  听众:去年心理学招收文科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别是多少?就业前景如何?

  张老师:心理学专业我们刚刚设置第四年,今年刚有毕业生,还没有到7月份,情况还不是很明朗。文科心理学专业05年在北京的最低分508分,平均分533分,最高分586分。

  听众:我是文科生,能选择贵校的园林园艺专业吗?

  张老师:不能,园林园艺专业只招理科生。

  听众:贵校心理学专业是否和其他学校心理学专业所学知识相同吗?

  张老师:是,一样的。

  听众:生物系往年分数多少?毕业以后具体干什么呢?

  张老师:我校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05年理科录取最低分523分,平均分是563分。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本科毕业以后有70%-80%是要继续读研究生的,就业领域主要是从事生物方面的一些企业或者是一些事业单位进行工作。

  听众:林大二志愿考生高出一志愿多少分可以录取?

  张老师:原则上是高出一志愿50分以上,但是我们主要是按照计划来录取,每年我们在北京投20个左右计划。

  听众:林大有没有高职。

  张老师:没有。

  听众:林大有心理学专业吗?录取分数线怎么样。

  张老师:有,我们开办了四年,师资力量是比较不错的,我们的学科带头人是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博士。

  听众:考林大一般要排多少名?考入该校以后可以读双学位吗?

  张老师:排多少名问中学老师是最好的,因为考试以后他们有一个综合的排名。综合几年来来看有一个相对值,如果这个学生高考分数超过重点线50分左右,这个分数是我们每年录取平均分的分值,按往年的情况这类学生报林业大学应该没有问题,最低分超过重点线20到30分之间。

  你问是否可以读双学位,我们学校有辅修专业,入校以后,如果你有一定的精力和能力可以选择辅修专业进行学习。

  听众:林大有没有英语系?如果有05年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张老师:我们有外语学院,外语学院有两个专业,一个是英语专业、一个是日语专业。英语专业05年文科录取最低分497分,平均分516分,理科最低分是505分,平均分521分。

  听众:北京市排到多少名可以报考林大?

  张老师:刚才有一位考生已经问过了,应该是中学和区县对这个情况掌握的更加多一些,我们只能掌握一个相对的分数情况。

  主持人:我想考生和家长可以向老师咨询,因为高三老师对这方面情况可能非常了解,有时候学校里面老师会具体帮助孩子分析一下,你大概在什么线上,大概报哪几所学校比较容易被录取。

  听众:环境科学、草坪管理的毕业方向怎么样?

  张老师:我们草业方面有两个专业,一个是草业科学(城市草坪方向)一个是草坪管理,我们这个草坪管理是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办的,现在还没有毕业生,是中美合办项目,我们办这个专业的初衷是为城市草坪或者是

高尔夫球场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听众: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贵校此专业设置和其他学校有什么区别吗?

  张老师:课程设置上都是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设置的,我想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特色,比如有的学校有一些自己科研方面的特色。

  听众:环境科学与食品科学就业前景好吗?

  张老师:环境科学是理科类专业,毕业生多数是要考研的,就业主要是在环保园林生态部门工作。食品科学工程是工科专业,主要是为食品方面的一些企业培养研究型或者营销型的人才。

  听众:文科生可以报的专业有哪些?国际经济贸易招多少文科生?收费标准是多少?是否是双语教学呢?

  张老师:北京林业大学是在北京文科专业招生10个专业,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物业管理、法学、心理学、英语、日语,国际经济贸易今年文科在北京计划招生4人,去年最低分503分、平均分540分。

  听众:今年的物业管理是招理科生吗?理科生学管理有什么不方便?贵校的物业管理往年招生的最高最低分多少?

  张老师:物业管理这个专业是文理兼招的,理科学生学习管理没有什么不方便。去年最低490分,平均分是496分。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开放日、咨询电话和学校的网址。

  张老师:北京林业大学咨询方式有几种,第一个电话62338216、62338222,第二个就是网络,考生可以登录北林招生网,在5月份的时候我们也会开通网络的在线咨询,北林招生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第三个是进行现场咨询,北京林业大学学校开放日定在4月16号,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到现场到学校参观和咨询。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感谢各位听众的积极参与,本次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