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一考获双证 北京自考民航服务管理专业10月首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1:0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委托,北京自考近日新开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下半年10月自考期间将首次安排考试。实行学历和资格证书双证教育的专业,就业前景被业内看好。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理事、“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钱启增表示,中国民航现有飞机800多架,2005年旅客运输量是一亿三千八百万人次,排全球第二。“
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计划增加180架飞机,到2020年飞机总量增加到4000架。每增加一架飞机,行业平均增加500名员工。

  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旅游输出国。2005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200万人次,每天有1000多架飞机起降;入世后,中美、中欧航班大量增加,许多境外航空公司纷纷加入到开发中国市场的大潮中;为迎接2008奥运会,首都机场正在进行三期工程建设,投入使用后,首都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全国其他机场也在开展新项目建设,这些发展使得民航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人才存在着大量和持续的需求。

  目前,普通高等院校

航空运输服务相关专业极其罕见,现有专业多以航空制造业为培养目标。民航总局已经意识到行业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在“
十一五
”规划中明确提出,欢迎各种力量参与兴办与民航相关的教育事业,鼓励各类普通高校开设民航专业,支持建设与民航实习实训有关的培训基地。

  “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专科)还是双证书专业,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国际证书课程——“航空市场营销”纳入该专业课程体系中,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岗位资格证书培训接轨,学生毕业时,不仅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证书,还可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单科证书。

  考生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可从事空中乘务员、航空公司商务人员、航站服务人员、售票、配餐等空中和地面工作。

  下半年自考,“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主要安排公共课考试,该专业还包括航空市场营销、机场服务概论、民用航空法、航空服务礼仪概论、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专业英语等10门专业课程。其中7门专业课程教材由该专业的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

  参加该专业学习的考生要进行全日制学习。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和中交协共同选定符合要求的助学单位助学,下半年自考报考前,公布助学单位名单。考生入学前,相关负责部门将首先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英语、语文、计算机等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考生要过面试和笔试两关,合格后才能被录取。这是由于航空运输业对员工的要求与一般行业不同,对员工的容貌、身高、体重等外在条件也有较高要求。

  市自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开考,是北京自考依托主考院校雄厚的教育资源,挖掘行业协会丰富的专业资源开设的新专业,也是北京市自考获专科专业审批权后,面向首都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2008年奥运会、注重发展应用型专业、积极开考适应首都发展的特色专业。(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