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考英语二模评析及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6:21  扬子晚报

  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陈尚军一、试卷评析1、听力题总体不难,与近几年高考接近。最后一段材料即第18至20题稍难,尤其是第18题,需要学生根据两处信息进行数字转换,得出答案,有一处信息没有听到,就会丢分。

  2、单项填空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广,考查了冠词、代词、情态动词、动词时态、非谓
语动词、动词短语、倒装句、连词、主语从句、反义疑问句等语法点。在考查语法项目的同时,没有单纯考查语法知识,而是注重了语境化,侧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该项试题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路与趋势。

  3、完形填空可能是本份试卷中相对较难的一项。该题选用的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需要学生理清作者关于写信的观点这一主要脉络,否则解题思路容易混乱,导致丢分较多。

  4、阅读理解的5篇文章本身都不太难,生词比率也不高,但是题目出得很灵活、巧妙。第二篇介绍出国

留学的文章,有较好解题技巧的学生既可以准确解题,又能提高速度,节省时间,反之费时而且丢分。

  5、对话填空是今年的新题型,有一部分学生还不太适应,一方面是由于题型新,另一方面也因为训练并不是很对路子。目前书店里关于此项题型很符合江苏高考考试说明要求的练习较少,学生能买到的练习大多是根据一些课文对话等改编的,题目设置要填的单词在对话的其它地方有时都能找到,正式考试时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学生必须读懂对话大意,判断出应填的词。

  6、书面表达也体现了这次江苏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内容是看图写话,并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看法,字数从以往的100字左右改为120字左右,给了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并不难写,但想得较高的分数也不容易。

  下一阶段复习建议首先是后40天冲刺阶段的复习指导原则和方法。1、关于语言知识的复习。一个是语法,一个是词汇。复习语法,第一,不要抠难题,关键是夯实基础,着眼容易题和中等题,因为考试大纲明确规定,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其中以中等题为主。第二,在最后的40天里要做题,但不要钻到题海里面去。要适当地看看错题集或者是以前已经做过的试卷。第三,要理清语法框架与体系。对照考试大纲当中的语法项目表,看还有哪些语法项目自己还有漏洞、还有不明了不透彻的地方,然后通过做题和看错题集有针对性的补漏。复习词汇,重中之重是2000词汇表。

  2、关于做练习。正确的做法是在剩下的这40天时间里,平均每两三天至少做一套完整的试题,在此基础上针对自己薄弱的题型加强训练,可以对阅读有所侧重。

  3、补语言知识也要补解题技巧。在对英语知识进行全面查漏补缺的同时,不要忘了同时对解题技巧进行查漏补缺。具有同一英语水平的学生,可能会因为解题技巧的掌握程度不同而考出十分悬殊的成绩。举单选题为例,该题型就有多种解题方法或技巧,比如分解法、还原法、删除法、结构分析法等等,掌握好的同学可以大大提高正确率和答题速度,既保证了得分,又为做好后面的完形、阅读等题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学们需要高度重视。

  4、坚持每天朗读英文10分钟,强化语感。每天读英语短文是不可少的复习方法。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很多同学成天做题,忽略了朗读的重要性。其实,在做题的间隙,适当地背诵一些好的短文,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复习效果。每

天花上10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声朗读、背诵,不仅培养了语感,同时可以复习单词、词组和句型(单词、词组、句型放在上下文中更利于理解与记忆),对做好听力、单选、对话填空及书面表达都大有裨益。这里推荐一份比较好的材料,《42天学好英语的模范短文》,共42篇小文章,广泛涉及各类题材,文中的词汇、短语、搭配及句型等均为高中所学内容,每篇大概七八句左右,短小精悍,适于背诵。(该资料可以在网上查到)

  5、建议在最后的这段迎考时间里,特别强化一下句子结构分析的训练。看到一个句子,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出它的主谓宾(即该句子的核心结构)。能够迅速看清每个句子的核心结构,在做单选题时,会觉得特别得心应手,阅读理解中的长句、难句也更容易理解,从而消除阅读理解的得分障碍,书面表达也更容易写出规范工整的句子。

  另外,江苏采用的是网上阅卷,考生的书面表达要扫描到电脑,所以考生平时就要注意书写工整规范和卷面整洁。 张琳整理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