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西南大学招办主任谈高招政策:新增三个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8:15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西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栋宣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
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西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栋宣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栋宣: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在新浪网上跟广大同学和家长见面,也非常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老师把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包括招生的情况。

  李栋宣: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工程建设学校。西南大学,是2005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西南师范大学、原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已有百年办学历史。学校占地面积约9000亩,校舍面积近150万平方米。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9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66个博士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5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97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11个学科门类,共42个一级学科。有36个省部(市)级重点学科、35个省部(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文科研究基地、6个重庆市重点文科研究基地。有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50000余人。

  主持人:请老师把我们学校今年招生是怎么安排的跟大家讲一下。

  李栋宣: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总计划有10400人,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招生计划,其中重点本科8700人,(文史类在2132人、理工类5718人、艺术类373人、体育类220人),一般本科380人,应用技术本科400人,职教师资本科920人。

  我校重点本科的录取批次分为两个批次进行,其中在四川、重庆、江西、吉林、

福建这五个省市的师范专业是安排在提前期录取,非师范专业是安排在本科第一批录取;我校重点本科在其他省市的招生都是放在本科第一批录取。

  网友:今年在专业设置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李栋宣:2005年原西南师范大学有31个专业分别按照11个学科大类在招生,原西南农业大学2005年的54个专业全部是按专业招生。今年两个学校合并为西南大学之后,根据实际情况,除了有5个专业按教育学大类招生以外,其他的都是“按专业招生,分大类培养”。按教育学大类招生的专业有五个: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人文教育、特殊教育。另外我们的软件工程专业已经跟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签订互认学分的协议,从今年开始招收进校的学生,在学校就读两年后,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继续深造,这个专业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总数为100名。

  网友:您把新增的这三个学院,简单介绍一下。

  李栋宣:今年,学校对学科和院系进行了调整,在往年学院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三个学院,这三个学院分别是:法学院、药学院(中医药学院)、新闻传媒学院。设这三个学院的目的就是加强这三个方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力度,今年这三个学院招生的情况是这样的:法学院所属的法学专业招生计划为140人,文理兼招。药学院(中医药学院)所属专业共有三个,全部招收理科学生:其中,化工与制药专业,招收60人;制药工程专业招收60人;药学专业,招收90人。新闻传媒学院总共三个专业:其中,新闻专业招收50人(按文史招收),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招收50人(按理科招收),播音与主持专业招收40人(按艺术类招生)。

  网友:西南大学强势专业有哪些?

  李栋宣:我们学校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中,在教师教育和农业教育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校的教育学、心理学、农学学科优势明显,家蚕基因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基础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学校在文史、理学、农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等方面的专业都具有很强的办学优势。另外建议广大同学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实际情况,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网友:大部分考生都是比较关心专业录取的情况,录取原则您给介绍一下。

  李栋宣:录取的原则从两个方面讲:首先我们普通类的专业录取规则是这样的:在院校志愿的选择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适当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在考生的专业安排上,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顺序,根据专业分数级差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并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择优录取。

  另外艺术、体育类的录取规则是:我们学校艺术、体育类的专业当中,除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按照专业分与文考成绩相加的总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外,其余的艺术体育类专业都是在专业和文化均上线的基础上,按照专业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网友:每年录取分数都会逐年上升,根据您的估测,今年会不会有上升趋势?

  李栋宣:今年西南大学的招生有几个新的情况,请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些变化因素:第一,西南大学是由原西南师范大学和原西南农业大学合并之后,第一年以“西南大学”的名义来进行招生。第二,今年西南大学录取的批次在原两校的录取批次上作了相应的调整,这个调整就是原西南师范大学的非师范专业在四川、重庆、江西、吉林、福建由原来的提前批调整到本科第一批进行录取。第三,两个学校合并之后对学科进行了整合,学校的实力得到了加强。关于分数是否会上升的问题,由于原两校的录取分数线在各省的情况都有所不同,目前还没有一个以“西南大学”名义招生的可参照的往年录取分数线,而且今年各省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我们目前还无法得知。因此,分数线是否上升问题,现在还不好估计。

  网友:就您的经验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填报志愿或者选专业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李栋宣:填报我们学校的时候,第一要注意考生所选择的专业在哪个批次录取,第二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学校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有一个专业的分数级差的录取规则。第三是要注意往年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和往年录取分数低的专业搭配梯度的问题。

  网友:看到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有四分之一的招生计划放在重庆,您这是基于哪方面的考虑?

  李栋宣:这个考虑主要是根据各个省区的生源情况,我校在重庆的生源一直都非常好,所以每年在重庆投放的招生计划量都比较大;同时,我们学校地处重庆,学校也要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网友:今年在重庆的本科生招生计划应该是2600多名,今年招不招收专科生?

  李栋宣:今年我校共招收本科学生10400人。其中,在重庆招收本科学生2617人,不招收专科学生。

  网友:今年实行“2+1”学期制,您把这个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李栋宣:为了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我们学校从今年开始决定实行“2+1”学期制度,具体内涵是这样的,2是传统的春季和秋季学期,1即在传统的春季和秋季学期之间增设一个夏季学期,时间是6周,在夏季学期里主要安排通选课程、公共课程和第二专业的课程,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安排。

  网友:我们学校对保送生都有哪些政策,各省都是统一的吗?

  李栋宣:我们的政策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保送生政策执行的,包括从条件和程序上都是按照教育部保送生招生的政策进行,我们也非常欢迎各类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同学填报我们学校保送生志愿。对申请保送生录取的同学,我们要组织测试。

  网友:录取的时候除了分数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参考标准能优先录取呢?

  李栋宣:我们的录取是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除了成绩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他平时的表现,还要看他的一些特长,看他综合条件,包括从档案里面反映出来的综合素质、综合条件来考虑。

  网友:您具体给介绍一下加分政策?

  李栋宣:我们学校是这样规定的,我们执行考生所在省级招办的加降分规定,如果省级招办规定某位考生该加多少分或可降多少分录取,我们都将根据实际

录取情况严格执行。

  网友:我们学校在港、澳、台华侨招生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李栋宣:我校所有本科专业均可面向港、澳、台招生,具体情况请他打咨询电话:027-65252225。

  网友:对于贫困生资助这块,有哪些优惠的政策?

  李栋宣:首先我们学校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为了鼓励优秀的生源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学校专门设立了奖学金,奖学金设立了四个等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办法在我们学校网站和招生简章上都有公布。另外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学校专门建立了以奖、贷、勤、资、补、减、免为主体的奖励及助学保障体系。

  网友:您把新生奖学金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栋宣:我们新生奖学金特等奖3万元,奖励的范围是高考成绩居所在省当年的文理科前十名的学生,或者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的学生。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本科第一批控制线100分(原始分)或者120(标准分)以上的可获得新生一等奖学金,奖金5000元。高考成绩高出本科第一批控制线80分(原始分),或者标准分100分以上的,或者获得全国中学生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的新生可获得二等奖学金,奖金3000元。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第一批本科控制线原始分60分或者标准分80以上可以获得三等奖学金,奖金1000元。

  网友:进入我们学校之后,是否能够调换专业,怎么调?

  李栋宣:关于进入学校之后转专业的问题,学校有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的就可以调换专业,具体办法可以登录西南大学本科教学网。

  网友:我们学校有没有本硕连读,读研的比例是多少?

  李栋宣:我们学校目前有几个专业都在申请本硕连读,我们学校的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农学、植物保护等专业的考研的比例都非常高,达到40%左右。所有学生进校后,只要努力学习,考上研究生的可能性非常大。

  网友:请老师把校园文化生活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栋宣:西南大学很大的特色就是校园文化非常的丰富多彩,首先是校园环境非常优美,我们学校是位于重庆市国家级社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绿化模范城市著名风景旅游区----北碚,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常年绿树成荫,百花飘香。第二,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活动和社团活动非常活跃,我们学校多次在国家级的校园文化活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比如说我们学校的学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专业组金奖第一名。我们学校的学生曾经获得过3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金牌,获得过若干项全国大学生运动员的金牌。学校也十分注重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引导,我们学校的学生在2005年的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上获得了两项一等奖。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校园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有位网友问收费标准情况是怎样?

  李栋宣:各专业的学费标准都在我校招生简章和招生信息网上公布,所有的学费都是按照重庆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住宿费每年是800-1200元。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没有去选择热门单位,而是想自己创业,学校在这方面有没有优惠的政策。

  李栋宣:我们学校在学生的就业方面,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已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同时也鼓励学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学生的就业情况形势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位居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前列。

  网友:学生在选课方面有多大的自由度?

  李栋宣:学校的课程分为几类:一类是必修课,另外是选修课,选修课又分为必选课和通选课。学生在所学专业规定的课程之外,其余通选课程都是自由选择,跨院系进行选择课程。我们学校专门实行“2+1”学期制就是为学生提供这种选择其他学科课程的条件。

  主持人:最后请老师把西南大学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给大家简单地讲一下。

  李栋宣:现在西南大学总体的目标就是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在教学和管理中,都严格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学生的培养作为一个中心,把学生的就业作为学校工作的导向。通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全面素质的优秀人才。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也不能一一回答了,下面请老师给各种联系方式给大家留一下,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跟老师直接沟通。

  李栋宣:我们的网址:www.swuzs.com或 www.swu.edu.cn 。热线:023-68252513 68250942 68251276。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一号。邮编:400715。

  主持人:最后请老师跟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李栋宣:欢迎广大学子踊跃报考西南大学,西南大学2006年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位考生。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也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给大家回答的这么多问题,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访谈活动到这儿就结束了,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