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知已知彼 百战不殆--国家公务员备考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5:20  华文公务员

  一、公务员考试的命题要求

  命题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效度和信度。命题人员在命题中应坚持科学性、求实性、互补性、公平性、和导向性。也就是说,试题的难易程度、区分程度、覆盖面、试卷中的各种题型的比例、分数分配评分标准等因素对考试结果有直接影响。因此在命题中对考试命题必须作出一些要求。

  根据教育心理学家的理论研究与命题人员的实际摸索,就一般考试而言,命题应符合以下几点:

  1.试题的选材抽样应具有代表性,能覆盖考试内容的全部或主要内容;

  2.试题的表述必须用词恰当,表意确切明了,文字简练;

  3.出题要灵活、新颖,不是单纯考查考生对知识的记忆,而且要考查对概念、原理的应用;

  4.试题之间应彼此独立,不得含有本试题或同卷其他试题的答案线索;

  5.试题的难易程度应该按考试目标要求和考生一般不平设计适度,试题的难易程度是指试题的难度大小和各种难度试题的比例梯度;

  6.试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没有争议的,而且有利于客观评分;

  7.所命试题,不能存在与教材、公开印发的复习资料、教参资料中有完全相同的文字表述,也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有关书刊、材料中的试题;

  8.命题题量应是所需题量的3-5倍,以备选用。

  二、

公务员备考须知

  你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要想在公务员之路上走的更好、更远,必须熟悉考试的命题思路以及国组织考试的选拔录用人才的意图,即所谓的“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1.考试主要是测试考生知识和能力素质等方面差异的手段。考试的目的在于通过某种手段,区别不同考生在要求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同,以便于检验教学的结果或者便于甄选人才。目前,我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形式主要有笔试、口试、模拟操作测试、心理测试等。

  笔试是通过书面答卷形式对考生进行有关知识和能力的测试。一般来说,笔试的命题量大,内容广,试卷题型与内容结构相对规范,评分也相对客观公正;但是笔试对于考生的工作阅历、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难以检测。

  口试则除了测试文化知识以外,对考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仪表风度等能够进行有效测试;但口试出题量小,考查面有限。

  (1)模拟操作法,是根据职位的具体要求,为考生设置的一种模拟真实工作状况的情景,如处理公文、主持小型会议、提供决策意见、实地调研等,考官通过对考生在工作情景压力下的行为观察来测评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组织能力、适应能力等。这种测试能很有效地测出考生处理公务的能力,但比较复杂且耗时耗力,难以大规模考试。

  (2)心理测试则指,通过科学的心理测试手段对人所有个性特征,诸如智能、气质、兴趣、性格、价值观、情感等进行测试。心理测试有智力测验、个性测试、能力测试、笔迹辨析等。目前我国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常用的是能力倾向测试和个性倾向测试。

  2.不同类型不同形式、不同层级的考试,其命题思路是不一样的。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从小就开始参加的学历考试、升学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上有一致的地方,但命题却各有侧重点,试题各有不同的题型。尤其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侧重点和题型更是广大考生所不熟悉的,面试的命题侧重也与笔试不一样。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侧重于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职位所需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而且不同职位考试命题的重点也不一样。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侧重于知觉速度与准确性、数量关系理解、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综合分析推断能力等。就考试形式来说,笔试、口试、模拟操作、心理测试,由于每种形式考试都有检测手段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所以命题思路与形式也不同。比如,笔试由于出题量大,内容广,评分客观,考试信度和效度较高,命题时侧重于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写作能力、阅读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其题型一般以短答式和论文式为主。短答式试题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填空、选择、排列、判断方式用简明文字或符号回答较多问题;论文式,则是根据题目或有关资料写成论文形式来回答。短答式试题命题侧重于基础知识、容易混淆的但又重要的概念、基本原理、定理;而论文式试题命题则侧重于一些热点、重点问题,一些经典理论问题。口试是考生在主考官面前用口述方式回答问题,主考官通过对考生的观察和分析其回答问题的正确程度来评分。口试命题大多是有关工作经历、工作态度、工作业绩等方面的内容及对一些实际问题的看法。口试命题量不大,题型也大体是一问一答式,关键是要反应敏捷,吐词清楚,有条有理。模拟操作考试,命题特点是根据岗位的具体要求,为考生设置各种各样情况,考查具体职位要求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操作能力,其题型也不象笔试和口试。心理测试,命题侧重于能力倾向和个性倾向,试题中看图分析、计算、比较、归纳、排列等题型较多。

  总之,考生一定要根据参加考试的类型、层级、形式去把握命题人员的命题思路,包括重点、题型、试卷结构等。这样有针对性地复习,便能做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本文选自《gwyksxxw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