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阅卷老师提醒:紧扣教材 取得好成绩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0:3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日前从自考主考院校阅卷点了解到,公共课的阅卷已接近尾声。从这些课程的阅卷中反映出不少考生由于不重视学习教材内容,答题不全面、不准确造成失分,影响成绩。这一点在英语(一)、大学语文等公共课中表现得较为明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一)的阅卷的于老师说,从卷面来看,70%分值的题目是教材中的原题,即不是课文中的原有句子,就是课后词汇学习里出现的句子,或是语法里的例句
。部分考生的单词掌握情况不容乐观,直接影响了单词拼写题、英译汉、汉译英等题目的得分。比如,汉译英题中的一个题目是:大西洋有那么多水,很难想像出有多少。一些考生翻译时,将“大西洋”误译为“big west ocean”,或者误译为“DaXi ocean”,有考生“ocean”拼写错误。再比如:科学家们知道极度高温和高压的共同作用,把碳变成钻石。这道题目里,科学家、极度、钻石、共同作用等单词,不少考生不能正确拼写。英译汉题给出的英文段落出自教材课文,讲的是提高记忆力的方法。这一段中的organization(组织)、bench(长条凳)、categorizing(分类)等单词,不少考生不会翻译。这些题目都出自课文,单词也都属大纲要求掌握的词汇。可从阅卷来看,不少考生忽视了教材学习。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老师负责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阅卷。她说,本次考题没有偏题难题,考核的知识都是教材中的基本内容。阅卷中发现,不少考生的答题,要么似是而非,要么所答非所问,要么就是一字不答,说明考生对教材知识的关注程度不够。比如: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这个题目考核的就是这门课的基本内容,不少考生的回答情况不容乐观。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老师说,无论是大学语文(专)还是大学语文(本),除30分作文题之外的70分题目中,有60分题目考核的是教材基本内容。如果考生对教材复习到位,取得好成绩不难。可从阅卷看,不少考生对基本知识不熟悉。比如在大学语文(专)的词语解释题中,解释“笔墨之经济达到了极点”中“经济”一词的意思,这是教材《谈〈水浒〉的人物和结构》一文中的句子,许多考生解答为“实惠”,正确答案应该是“节省”。可见,考生对课文掌握仍有欠缺。(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