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习期间的学费和居住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7:43  新浪考试

  网友:如果进入香港浸会大学以后,没有港币只有人民币如何办,四年的本科、三年研究生,七年后是否有居住权。

  林浡:我们录取以后,要求这个同学先付一部分的学费。我们是独立招生,所以存在下面的情况,一个考生,特别是好的考生,如果他报了几所香港高校可能会有几个录取,而且他还可以报考内地大学,所以他录取的机会比较多,因此我们要求录取以后,先要付一部分的保证金。考生来校报道以后,这部分费用就会成为他学费的一部分了,我们不另外收钱。如果说考生不付港币只付人民币,这个不是大问题,因为内地很多银行都可以做港币汇款,如果真的有什么困难可以打一个电话,我们会尽量满足考生的要求,这个问题是相对比较容易解决的。

  第二个问题同学们比较关注,就是香港居住权的问题,香港政府规定如果你连续在香港住满了七年,你就可以成为香港永久的居民,如果你来香港上四年本科,毕业以后可以就业,因为现在香港的就业市场是向内地到香港来上大学毕业的同学开放的。我们香港非常欢迎内地的专才来港。内地考生毕业以后,学位在全世界都承认,所以应该不会找不到工作的。找到工作以后留在香港三年,就满足了七年这个条件,就可以获得香港的居住权。读研究生满七年也是可以的,主要是要连续在香港七年,其间不可以间断。

  网友:能否同时报考我们学校在内的多所香港大学,比如报香港浸会大学的同时也报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

  林浡:这个是肯定可以的,这也是我们独立招生的原因。独立招生有这种弹性,让同学们可以多一点选择,他们可以同时报内地的大学,也可以报香港的几所大学,相互间没有冲突。

  主持人:录取香港浸会大学的时候,是否和报内地院校相冲突。

  林浡:不会。

  主持人:听说5月份的时候在

福建有一个讲座,有网友想问具体时间定了吗?

  林浡:已经定下来了,应该是5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到时候网上发布相关信息,网友关注一下网上的消息就可以了。到时候我也去,就可以和网友们见面了。

  网友:新闻专业招理科生吗?

  林浡:招,新闻专业是我们传理学院,基本上文理都招。

  网友:在京招多少人?

  林浡:我们是不分地区招生的,新闻专业也是传理学院的一部分,传理学院今年准备招20-40名,传理学院有很多专业,可能新闻专业只招1-2人,国际新闻、中国新闻都是招2名左右吧。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就自己的经验谈一下学生在填报志愿或者填报方面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林浡:第一请同学们留意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也要看自己的兴趣,因为一般来说,我知道很多家长非常关注他们子女,特别是他们毕业以后就业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选择专业,填写志愿主要看就业情况、看这个专业是不是一个强势专业,很少考虑到子女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可是以我的经验来说,同学对于自己专业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没有兴趣的话,肯定会影响他的情绪,他学习也不一定开心,所以以后在这方面发展不一定很好,所以还是希望同学们选择专业的时候不但看就业,还要看其他的因素,自己的兴趣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

  网友:进入我们学校以后是否有打工的机会?

  林浡:政府是不允许的,不过现在我们几所大学都在争取,觉得可以让学生在校内或者在其他的地方,有一点工作的机会。这样做对学生是有好处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样也能培养学生的一个方法,对于他的成长也有帮助。我们觉得应该开放一点,让他们可以工作,我们在为学生争取这样的机会。

  网友:请谈一下加分政策。

  林浡:我们没有加分政策。我们了解内地有很多加分政策,在国内有加分政策是有特殊的原因,但是这些不适应香港的学校,所以我们没有加分政策。

  主持人:贵校会不会对一些专业类优秀的考生破格录取呢?

  林浡:不可以说百分之百没有,不过这个机会不大。因为我们也要遵循公平的原则。现在报考的人数非常多,去年1000多人报名我们只录取130人,今年2000多人报名我们只录取130人,所以还要看分数、面试的表现和笔试的表现,当然这位同学如果拿过什么奖可能面试的时候告诉老师,给老师留下好印象,有可能面试分数就高一点。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不考虑扩招呢?

  林浡:因为香港八所大学都接受政府的资助,所以也有控制,不允许扩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