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国际交换生计划和奖学金的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7:43  新浪考试

  网友:看到学校有国际交换生的计划,请介绍一下。

  林浡:我们学校和外国的学校都有一些交换生的安排,基本上每个专业都可以有学生安排到国外交流一年,学分都是互相承认的,通过我们大学的安排或者他们院里、系里的安排,这个学分是得到承认的。另外在费用方面,不需要另外付费,比如去美国大学不需要再另外付学费了,因为我们和外国大学协议是交换,我们的学生去,他们的学生来,学费是互免的。我也经常鼓励学生去交流。

  主持人:这个对于学校来说也是比较好的。

  林浡:这是学期中正式的学习交流计划。除了这以外,我们每年的暑假还有其他的交流、访问计划,可能是去大学,可能是去企业,有很多访问的安排,很多内地去的同学都参加。

  主持人:暑假有这种安排是学校统一安排还是学生要求呢?

  林浡:我们请学生自主报名参加。一般都是求大与供。

  网友:请介绍一下香港浸会大学和北师大在珠海联合办学的事宜。

  林浡:香港浸会大学几年前已经和

北京师范大学开始了合作项目,北师大在珠海有分校,我们和北师大合作,成立了一个联合国际学院,就是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两所学校合作的学院。这个学院去年已经开始招生了,今年他们计划招一千名学生,有几个专业,具体的情况可以上他们的网上看看,他们的招生和香港浸会大学不一样,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独立招生,他们是参加统招。

  网友:能参加面试是不是基本上可以被录取?

  林浡:不是,去年是1400左右的人报名,我们面试了700,录取的只有130,如果邀请面试就可以录取,那就不需要面试了,直接录取算了。

  主持人:请把奖学金计划给网友介绍一下吧。

  林浡:今年我们计划大概有30个奖学金,10个奖学金是全免的,每一年是10万港币,一年的费用就是10万左右,所以拿10万的奖学金基本上全免了,是10个学生左右,怎么拿到呢?主要靠竞争,这个奖学金将给成绩最好的10名学生,也可能要按专业分,比如两个是理学院,那就给理学院两个最好的学生,另外传理学院两个。

  另外10个左右是5万港币一年的。另外还有几个是1万多一年,基本上是免了住宿费。我们每年大概有300-400种奖学金都是发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内地的同学和香港的同学有同等的权利、同等的机会可以拿到这些奖学金,当然获得这些奖学金的条件就是学习成绩或者其他的一些条件。我也见过很多内地的同学一个人拿两三个奖学金的。还有一句话,我刚才说的10万港币、5万一年的奖学金基本上都是四年的,但是也有一个条件,需要学生连续四年在校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如果成绩太低的话可能在以后几年会失去这个奖学金。这也是为了公平,这也有一个激励作用,所以每一年对学生都有要求。

  主持人:看来我们的奖学金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有诱惑力的。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研究生方面的情况。

  林浡:我们7个学院40多个本科专业,我们大概有26、26个学系,每个系都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所以同学在本科毕业后还是很多机会可以留在香港浸会大学当研究生。

  主持人:本地有本硕连读,香港那边有这种吗?

  林浡:现在没有,但说不定几年以后可能就有了。

  网友:进入香港浸会大学以后是否可以调换专业,怎么调呢?

  林浡:这个我要好好说明一下。我刚才介绍过在香港我们受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本身的名额都有限制。所以我们录取本科生是按照专业录取,本地的学生是如此,非本地的也是如此。所以同学录取的时候当然是按照他的志愿来录取,进来以后因为香港和内地的学制有点不同,香港是七年的中学三年的本科,内地是四年本科六年的中学,所以我们录取内地的同学入学以后先念一年预科,然后是三年本科。香港本地的同学他们念三年的本科专业,他们是进来一年以后才可以调专业,内地来的同学应该是两年以后才可以调专业,第一年预科的时候不可以,到本科以后一年和香港本地的同学是同步了,他们可以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不保证一定可以调,除非有特殊理由,换专业的机会不是很多的。

  主持人:所以同学填报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刚才老师把调换专业的问题介绍的比较详细,请大家仔细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网友:我看到我们的专业有四年和五年这两种情况,有哪些专业是四年学制,哪些专业是五年学制,四年和五年的双学位专业?

  林浡:基本上我刚才介绍过香港本科的学制大部分是三年,可是也有四年、五年的。举例来说翻译是四年的专业,内地去的同学要五年了,一年预科还有四年的本科。翻译专业呢,我们第三年要到外面实习一年,德语组和法语组也是四年的本科,也是第三年去欧洲实习。实习可能到大学去,也要到企业去,主要构思是让他们在欧洲一年的时间可以多了解这个地方的文化、语言、历史。这一年他们付的学费很少,只需要几千块,因为基本上他们不在香港上学。因为我们的老师、教授也会去欧洲指导学生,所以要收学生几千块的学费,大概五六千的标准。

  翻译好象也是一样,因为是去实习,所以还有工资。中药学也是四年的本科,也是一年去实习的,和翻译差不多。另外刚才你提到的双学位专业,现在是英语和教育学士,这是双学位的课程,也是四年,拿两个学位要四年。中医要五年,因为第五年他们要到

医院里实习。

  网友: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在选课方面有多大的自由度。

  林浡:基本上我们是实行学分制,我们让同学选课,当然也不是说没有限制。我们的期望和安排是同学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度来选课。另外我们的课程设计,就是让同学可以选的课比较宽一点。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全人教育的理念,全人教育不光是上课读书了,其他的怎么做事情,怎么做人,综合的分析能力我们都安排学习,所以课程方面的设计我们也是很宽的。我们的文科生像文学院的学生也要修理科的课程,理学院的学生也要修文科或者其他的课程,尽量让同学们多一点选择。所以这位网友不用问的这个问题,不要担心选不到自己喜欢的课。

  网友:香港浸会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情况请老师介绍一下。

  林浡:在网上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同学聊,他们都说香港浸会大学的生活文化氛围是非常好的,是非常多元化的,我们学校有一个中心是专门培养同学人文素质的项目,给同学安排了非常多的节目,同学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参加的,我们邀请很多很多校外的人士帮助我们,文学、戏剧、音乐,什么方面都有。可以让同学们多一点接触,文化修养会比较好。同学对安排这个课程非常有兴趣,我们香港浸会大学的文化活动是非常丰富的。

  网友:刚才老师谈到,比如我在香港读四年,然后参加工作,这个参加工作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可以回内地就业吗。

  林浡:当然可以,这是自由选择了。一般来说我们香港浸会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没有问题,两周以前我刚刚公布了去年的毕业生的就业率,几乎是100%,好象是1000多个同学只有两三个可能有特殊原因没有就业,包括内地毕业的同学,所以基本上来说就业没有问题。

  主持人:内地学校对自主创业有一些优惠政策,咱们学校有没有对自主创业有一些资助政策。

  林浡:基本上香港和内地的概念上有分别了。香港一般的高校不安排这个工作。不过学生在校的时候,我们会对学生进行自己创业的能力的培养,有就业辅导。但是毕业之后就靠学生自己去闯了。香港是一个自由社区。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网友的问题不能一一回答了,最后一个问题:内地毕业生的优势,他的出路。

  林浡:无论从过去的经验来说还是我自己的经验和看法来说,我觉得内地的学生去香港上大学毕业的同学他们的就业优势非常高,因为第一他们普通话说的很好,另外现在香港大部分的企业都和内地有关系,所以说普通话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也是优越的条件。另外内地同学一般来说对内地的情况比其他的同学了解,他们有这个背景和关系,所以同学们在香港就业机会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给大家一一解答,下面请老师留一下我们学校的联系方式,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上网、打电话和老师直接沟通。

  林浡:咨询电话在我们的网页上,考生可以用电邮、传真、电话和我们联系,5月底到6月份我们会开通一个热线,欢迎你们打电话咨询。因为邀请考生参加面试、笔试会给考生打电话,或者发电邮,所以请考生你的电邮、电话都告诉我们。另外就是通过新浪网查询我们的信息。

  主持人:现在是处在高考比较紧张的时期,老师给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给他们鼓鼓劲,加加油。

  林浡:希望今年所有参加高考的同学考试顺利,考出好成绩,可以去到自己心仪的大学上课。

  主持人:非常感谢新浪和择校网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林浡博士给大家回答这么多问题,本次访谈就结束了,谢谢大家!也请大家稍候关注我们其他的访谈节目。

  林浡: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