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辅导:高考物理考前30天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4 16:43  扬子晚报

  南京一中物理教研组副组长王越

  这30天里,同学们需要完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准备。

  一、知识层面的准备。

  首先要回归课本。第一轮复习是按章节进行的,知识点间是一种线状的联系,第二轮复习是按专题进行的,知识点间是一种块状的联系,我们缺少从全局的角度对高中物理知识的一个认识,所以,要带着这样一个目的去通读教材,梳理并深刻理解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找到概念、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起知识点间的一种网状联系。阅读时要重视书中的黑体字,规律的推导过程,插图,演示实验,《做一做》、《阅读材料》。对于演示实验要知道实验的目的是什么?会观察到哪些现象?这些现象怎样验证相应的规律?实验中的各种器材有何用途?而各种插图、《做一做》和《阅读材料》则要知道它们的物理原理,物理模型。

  其次要做好复习资料的整理。同学们要专门花时间对之进行整理,特别是新出现的改错题和理论推导题。要做好题型的归纳工作,并通过比较、体会,整理出各种类型题目的常用解题方法和思路。归纳出一批典型的物理模型,总结出各种模型常见的外在表现形式,这可以使同学们在考试中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物理现象中建立起物理模型并迅速确定解题思路,用简洁的方法解决问题。整理时特别要重视自己曾经做错过的题目,最好能将常错的题目摘抄出来拼成错题卷,在整理过后重新去做,这会有效地降低再错率。最后在认真完成以上两项工作的前提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地做一份包含所有知识点、典型题型、常用方法、易犯错误的知识框架图,以一个从全局高度对整个高中物理的盘点为自己知识层面的准备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二、答题技巧上的准备。

  首先,拿到试卷不要急着答题,答题铃声响起之前都有两三分钟的时间,要利用这段时间粗略地对全卷的结构和难易度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在有了这样一个总体的认识之后,在答题时要注意合理地分配时间,不要在一个题目上花过多的时间,万一遇到卡壳的情况出现,要勇于跳过去,最后再回头解决,对会做的题一定要确保得分。

  其次,在解答每一道题时一定要仔细审题,冷静分析,提高一次答对率。

  最后,还要高度重视答题的规范性。高考评分是有得分点的,对于基本方程,重要的阶段性结论一定要明确写出,因为万一最后答案算错,就靠这些地方拿分了。作图要准确,字母要书写清晰,单位决不能少,矢量要说明方向,功要交待正负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