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为学生创造广阔的就业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2:00  新华网

  我国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为338万,今年为413万;内蒙古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为4.07万人,今年为6.7万人,增幅为20%多。面对如此形势,内蒙古很多高校积极转变自身观念,把学校的角色定位为“服务型”人才培养基地,努力让自己融入市场经济浪潮中,主动走出去为本校毕业生寻找并且开拓就业市场。

  内蒙古农业大学试行“招聘月”以来,分学院、分专业的每周一场校园招聘会,学
生的签约率明显提高。召开招聘会前,学校的就业中心一派繁忙,发传真、打电话,给本校毕业生争取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在招聘会期间,为了拉住“回头客”,免去用人单位参会的所有费用,无论本校学生还是外校学生,一律免费入场。

  “有人说我们农大‘大方’,我认为这钱花得值。我们学校刚刚花了近30万元购买了150套国际标准展架,还购置了一些招聘会场地的设施,不仅吸引了用人单位来参会,也为求职的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好的求职环境。在市场经济中,高校的就业市场必然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我们所做的,只是树立品牌的第一步而已。”内蒙古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文的话不无道理。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提起“大北农班”来,无人不晓。去年,学校与北京大北农集团合作成立了“大北农班”,为开拓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做出有益尝试。大三和大四的学生自愿报名,经过层层审核之后,共有60人进入该班。大北农集团定期派人来,利用课余时间,给该班学生做就业培训,为本集团提前培养预备人才。这样一来,用人单位省去了大学生就业培养的时间成本,也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日后进该集团的机会。可以说,“大北农班”就是农大与大北农集团建立的一个就业实习平台。

  近两年来,随着就业形势的变化,内蒙古工业大学以“立足内蒙古、辐射北方、放眼全国”为宗旨,树立起“就业大市场”的观念,与一汽、二汽、沈阳金杯、大连机械行业企业、中国建筑总公司下属企业,中国路桥第一、第二工程公司,中铁各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都建立并且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内蒙古工业大学2005届本科毕业生中,到大中型国有企业就业的有306人,占本科毕业生数的17.1%。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私营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他们主动邀请区内外发展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私营企业管理人员到学校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用人机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民营私营企业建功立业。2005届本科毕业生到民营、私营及股份制企业的有811人,占45.4%。

  教育部部长周济曾强调,“基层”是一个大概念,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也包括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问题之外,恐怕高校自身也要面向基层寻找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给大学毕业生创造出广阔的就业舞台。(文/张瑞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