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趋势:未来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4:52  新浪考试

  3.未来发展趋势

  (1)考研人群构成更加多样,人数增幅会放缓

  一方面,变化体现在考研人数上。由于考研人群的构成越来越多样化,2007年考研人数会进一步增加。现在人数仍处在本科扩招的平台上。另一方面,现今大学毕业生里面选择
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从前选择考研或就业的人群是分开的,现在很多人都是双管齐下,在准备就业的同时也准备考研,考上了继续深造,考不上就找工作。除应届本科生之外,比如高自考和在职的考生也逐渐增加。现在国家政策规定高自考的考生如果在研究生考试之前拿到文凭就可以参加考研,所以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考研人群。2004年国家明确规定在职考生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不需要单位签字、盖章表示同意,考完了之后再确定也可以,广大在职考生现在报名也很踊跃。

  从长远看,考研的人数肯定会逐年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两到三年之后肯定有所改变。他分析说,现在很多人考研是因为就业的恶性竞争,随着未来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虽然总体人数肯定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

  (2)考试题目更加灵活,凸显应试者总体基础薄弱

  随着研究生考试题目越来越灵活,目前考生总体基础薄弱的特征也越来越凸显出来。例如,政治考试近两年出题非常灵活,不只是考基本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更多的比重放在分析问题、掌握问题的能力上,这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2005年研究生考试政治试卷中有一道关于“摘梨”的哲学辨析题,很多学生答得非常不好,并不是因为题目本身出得有多难,而是因为很多同学复习过程中,更多地以背为主、以记忆为主,而这道哲学题出得非常灵活。尽管一些著名的老师猜中了政治考试的一些范围,很多考生答题情况仍然不好,甚至做出了相反的结论,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