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跟着招生章程走 掌握报考新技巧》 > 正文

全国及各地招生与考生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5:56  新浪考试

  2、全国及各地招生与考生的情况

  (1)、首先了解全国的招生形势。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867万,比去年增加144万人。增长率达19.92%;报考者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591万名,占报名总数的68%;应届职业高中毕业生78万,占9%。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00万人,占报名总数的92%,其中文史类考生278万人,占35%;理工类考生423万人,占53%;文理综合类考生99万名,占12%。 2005年全国高考招生计划475万,比上年增加了50多万。增长率在12%左右;其中本科计划招生230万人,专科招生计划245万人。2006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初步定为530万人,其中本科生260万人;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还未公布,如按2005年的增长率预测将可能达1040万人左右,而2006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增长率仅为12%左右,其录取率仅为51%左右。全国的招生形势非常严峻,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务必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要片面的、草率的进行志愿填报。

  (2)、重要的是详细了解当年本地区的招生情况。为什么强调详细了解当年本地区的招生情况比之全国的要重要一些,这是因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所以必须详细了解本地区今年共招生多少人?其中文史类、理工类(有的地方包括外语类)各招多少人?本省院校招多少人?外地院校在本地区招多少人?每一类院校(重点、一般、大专)各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调查过去(至少前3年)本地区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每年的录取率是多少?(每年有多少考生参加了高考,录取了多少人?)还要了解每年本地区文、理二大类各录取了多少人。再看自己所报的科类(如理工类)重点院校、一般院校、专科院校各录取多少人。

  如湖北省近年来,高考人数逐年攀升。2001年为23万考生,2002年达28.7万人,2003年达33万人,2004年为37.3万人。2005年高考报名人数逾46万人,比去年增加8.6万人,

  较去年增幅近24%;2005年有1604所省内外高校在湖北省下达招生计划为28.92万人,仅较去年增长13%,二者创历年之最。计划录取率仅为63.56%。从这里湖北省的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清醒地看到的是,高考人数逐年增幅远远大于高考招生计划的增幅,

高考录取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不仅如此,2005年湖北省高考人数增幅比全国平均增幅要大,但高考招生计划的增幅与全国平均增幅相差无几,可见招生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这个严峻的招生形势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充分加以考虑的。

  由于全国大部分省(市区)都不公布非常重要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线比例,故在这里作一介绍。2005年湖北省本科(理科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线人数达33132人;可直接看到的本科(理科类)第一批次计划招生是26117 人,还须考虑那些因素呢?①、由于提前批招生的军事、公安、司法等院校和专业并不单独划线,而又有属于第一批的院校及其招生专业,故需加以考虑,即第一批院校的安全、公安、司法、航海等专业的计划招生是335 人;②、提前批招生的军事、公安等院校中招生成绩属于第一批院校的计划招生是205 人;③、国防生中第一批院校及其招生专业的计划招生是473 人;④、自主招生(武大、华中科大、华中师大各按5%)299人;⑤、保送生185人;⑥、共建生1283人。根据以上计算的结果是114.66%,与媒体后来透露的115%的划线比例相差无几。即便湖北省2005年按115%的比例划线,当年第一批线上考生仍有5000人落到第二批。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务必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尤其是“贴线生”更应以此来决定自己的填报策略及方式。

  二、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主要指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高校招生录取体制和办法、录取批次的划分、优录照顾政策、定向招生政策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