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导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20:01  新浪考试

  跟谁读?换句话说就是导师的选择问题。在选择导师时,道德水平比学术水平更重要。如果某个导师多数学生都不认为他是个好导师的话,千万不要拿自己的青春开玩笑。

  1.导师作用

  导师的选择非常重要,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它可以决定你能否上研,能否上学
不自掏腰包,能否按时毕业,毕业后能否找到理想工作。

  2.导师选择

  (1)首先要客观真实的评价自己,如果你觉得自我评价会有偏颇,可以通过自己以前成绩把握或寻求他人帮助。估计通过努力自己最后的能取得的考研成绩,清楚自己对哪些研究方向感兴趣,知道自己本科所学课程或工作积累经验对以后的研究有多少用处,明确自己三年后希望达到的水平,知道跟其他同学相比,自己优劣在哪……

  (2)兴趣、专业积累是选择导师的主要标准和原则,所以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兴趣,在报考某个学校和专业之前,应该对该专业的导师及其研究方向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和积累来选择导师。院校也应该将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公布出来,供学生更好地选择。

  (3)搜集导师信息,选择相应导师。

  ①从学校的招生网上可以下载一些导师介绍。

  ②查看导师的毕业学校,科研经费,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这些介绍非常简略,有些甚至是过期信息。通过这种方法你只能做到初步筛选,淘汰掉一些导师。

  ③通过学校的学生论坛去寻找相关信息。

  ④通过邮件跟导师联系是很重要的途径,这样亦可加强跟导师的感情。

  ⑤跟老师的学生或高年级的学生交流以获取信息。

  (4)选导师叫双向选择,也就是说你可以选导师,导师也在选你。不过对于现在的学校来说,主要是导师选学生了,不过学生也可以在一个小范围内选导师,那么这时候牌就是在你自己手里了,要好好地用好这张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